繁体简体

重庆綦江农民版画稚拙浪漫引台湾青年称赞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5-17 10:27:49

重庆綦江农民版画稚拙浪漫引台湾青年称赞

5月14日,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体育文化(重庆)拓展研学营的台湾营员参访綦江农民版画院。李晗雪 摄

中新网重庆5月14日电 (李晗雪)不讲究透视正确、比例写实,用色丰富——这是以乡村生活为题材的重庆綦江农民版画。来自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体育文化(重庆)拓展研学营的台湾青年营员14日来到綦江东溪古镇,参访了这种原生态艺术。

  5000余棵参天黄葛树掩映的綦江东溪古镇中,西汉时期开辟的川黔古盐道穿镇而过。石桥边,古民居依山而建。其中一条小巷,路两边的石墙绘满各种色彩,这是“版画艺术街”。綦江农民版画,是綦江的“艺术名片”。据介绍,它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是一种先在木板上雕刻出图画,再拓印而成的纯手工作品,题材多是农民的日常生活,如婚嫁、饮酒、四季的播种与收获。

5月14日,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体育文化(重庆)拓展研学营的台湾营员参访綦江东溪古镇版画艺术街。 李晗雪 摄

5月14日,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体育文化(重庆)拓展研学营的台湾营员参访綦江东溪古镇版画艺术街。 李晗雪 摄

  这种不讲究学院派技法的艺术形式,别具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美。1988年,綦江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迄今,綦江农民版画已在两岸、港澳及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也接待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等来此考察。

  “自然,快乐。”来到綦江农民版画院,版画师黄袁媛这样向台湾青年介绍綦江农民版画。她说,过去农民们拓印使用的板材,甚至可能是自家的菜板、门板。

5月14日,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体育文化(重庆)拓展研学营的台湾营员参访綦江农民版画院。 李晗雪 摄

5月14日,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体育文化(重庆)拓展研学营的台湾营员参访綦江农民版画院。 李晗雪 摄

  “版画给人幸福的观感。”在重庆经营殡葬事业的戴承蓁表示,无论古镇景观或版画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当地将版画列入小学教材值得肯定。看版画师演示如何拓印时,她笑称老了一定要来这里学版画。

  “他们创作上很奇特。不会去注重阴影,色彩也很特别。”在大陆运营体育公司的何永也对农民版画非常喜欢。

  在北京担任物理治疗师的李浩云说,之前以为农民版画只是农民自己画自己的生活,没想到是这么精美的拓印,每一道每一笔都有故事。

  他说,来大陆后,感觉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俗特点。因为很美,就想去探索了解。这次来綦江行程匆匆,希望下次能带朋友一起更深入地游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