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20个邮政快递点落户边关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5-19 16:19:15

  调整营业时间 增加配送频次

  120个邮政快递点落户边关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孙成城报道:记者日前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了解到,该局与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协调对接,集中研究制订4项具体措施,确保今年“七一”前120个边海防偏远点位分批分期实现通邮。这是继去年三十里营房地区通邮后,该局协调出台的又一项重点为兵服务举措。

  边海防通邮是中国邮政完善服务网络、支持国防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去年以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梳理边海防部队反映强烈的邮政配送服务保障需求,积极协调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启动边海防部队站点通邮服务保障工作。

  去年6月,为破解三十里营房地区快递收寄难题,更好服务边防官兵,军地共同努力开通了高原邮政快递服务。从此,三十里营房地区官兵能够享受到便捷高效的邮政快递服务。随后,军地携手进一步推进边海防偏远点位通邮。

  据了解,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倒排任务工期,除个别暂不具备常态化通邮条件的岛礁和高原点位外,确保今年“七一”前完成120个偏远点位通邮工作。在边海防开通邮路投入大、运营成本高,但军地把为戍边官兵服务摆在首位,克服困难开展工作,优先满足部队需求。

  此外,军地分别建立了多级常态化交流对接机制。根据保障情况和部队需求,军地双方将及时调整营业时间、增加配送频次、提供休整场所。他们还通过设置军营邮局、开通专线邮路等方式,进一步解决部队驻地偏远、交通不便等通邮保障问题。  


  官兵正在取快递。 吴英豪 摄

  高原邮路快递幸福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张强 通讯员 唐帅

  暮春,驻训新疆和田三十里营房地区的某团官兵,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河北石家庄一所小学学生们写的30多封信件。学生们在电视上看到官兵戍守边关的新闻后,萌生了给他们写信的念头。这30多封信,经老师之手一起邮寄给了该团官兵。

  “读了信,心里暖暖的。”该团领导说,官兵们拆信展读,个个脸上写满了笑容。

  高原邮路,让温暖和幸福可以更快抵达遥远的边关。

  该团干部郭帅介绍,高原邮路开通后,团里经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邮件,官兵们也以特殊的方式回赠——或是巡逻路上收集的高原石,或是官兵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

  “现在能及时收寄邮件,真方便!”战士王东说,虽然驻训地远在“天边边”,但随着边防建设不断提速、邮递服务加快发展,感觉边关与内地的距离越来越近。

  去年,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与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为三十里营房地区开通邮政快递收寄服务,结束了该地区长期不通邮的历史。

  “爸妈,你们寄来的复习资料已收到……”这几天,某边防团列兵周学刚心里美滋滋的,正紧锣密鼓备考军校的他,不到一周就收到了父母寄来的复习资料。

  三十里营房位于素有“天路”之称的新藏线上,从新疆叶城至三十里营房路段,需翻越多座海拔5000多米的达坂。以往,官兵想要购买生活用品,只能靠上下山的补给车辆捎带。下士汪虎来自海滨城市,一年春节,父亲给他邮寄一些海鲜食品,包裹到达新疆叶城后,迟迟搭不上顺风车,辗转送达时海鲜已不能食用。

  采访中,叶城县邮政部门一位领导告诉记者,高原邮路开通后,他们每周专门安排两个班次邮政快递收发车前往高原网点,不仅收发邮件,还帮官兵捎带生活用品。“下一步,我们争取在高原多开几个网点,让更多戍边官兵享受到更便利的邮政服务!”

  又到休息日,官兵们早早拿出精心包装的纸箱前往邮政网点,把快递发往远方……

  短评

  提升保障力 服务战斗力

  ■陈小菁

  远方家人的问候、家乡特产的味道……高原邮路让幸福更快抵达,拉近了遥远边关与祖国内地的距离,密切了边防官兵与家人、家乡的联系,为官兵的戍边生活提供了更加暖心便捷的服务。

  随着边海防部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一辆辆邮车驰骋在天路之间、一艘艘货轮往返于碧波之上,将一个个饱含温暖与幸福的包裹,送至高原哨所、海防一线。这是军委机关情系基层的具体体现,也是部队各级知兵爱兵的暖心举措。

  提升保障力,才能更好地服务战斗力。今年“七一”前120个边海防偏远点位陆续通邮,高效便捷的邮政服务,将给边海防一线带来更多便利,助力部队战斗力建设。我们期待更多为兵服务的暖心举措落地见效,让坚守边海防一线的战友保障不断完善、生活更加便捷、干劲愈发充盈。

作者:孙兴维 孙成城等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