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1年新疆精河县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5-21 14:16:32

2021年新疆精河县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

图为刁羊项目。安晓龙 摄

  中新网新疆精河5月19日电 (安晓龙 姜廷廷)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2021年新疆精河县第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当日拉开帷幕。一匹匹赛马膘肥体壮,在赛道内奋蹄疾行、呼啸而过……该县200余名选手将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华山论剑”。

  当日开幕式上,12个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依次进入会场。精河县各乡镇场的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带来了萨吾尔登、麦西来甫和广场舞表演。

  在随后的项目表演上,“姑娘追”的一对青年男女,骑马并辔,向前方指定地点进发。男青年机敏地拍马疾奔,姑娘随之纵马穷追,一边追,一边用皮鞭“抽打”前面顽皮的小伙,随即展现出一场小伙拼命跑,姑娘拼命追的风趣动人场面。

图为“姑娘追”项目。 安晓龙 摄

图为“姑娘追”项目。 安晓龙 摄

  刁羊骑手们则骑马向前飞驰,侧身倒挂,迅速将羊刁起,再策马奔向目的地。未得手的对手穷追不舍,奋力堵截。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发哨响,此次运动会马上竞赛项目正式开始。竞赛分为走马和速度赛马两大项。在现场,一匹匹骏马被精心装饰,头戴红樱,身披彩带。骑手们手挥软鞭,靠双脚夹住马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驰骋在跑道上。场内伴随着骑手的吆喝声,赛道沙尘飞扬,选手们驾驭着骏马如离弦的箭竞相奔驰。

  此次比赛,精河县阿合其农场共派出33名选手参加五个项目的角逐。在上一届速度赛马取得冠军的瓦哈甫·塔西说:“为了此次比赛,我准备了一个多月,每天坚持训练,磨合和马的默契度,今天我和马的状态都很好,观众们也很热情,比较顺利进入了半决赛,对接下来的比赛我也充满信心,一定能把冠军拿下来。”

  与此同时开展的比赛项目还有摔跤“切里西”比赛,双方运动员必须先抓好对方腰带,裁判员发令后,比赛即开始。比赛中,运动员双手均不得离开对方的腰带去抓握对方的其他部位。运动员可用扛、勾、绊脚等动作将对方摔倒为胜。

图为比赛项目摔跤“切里西”比赛。 安晓龙 摄

图为比赛项目摔跤“切里西”比赛。 安晓龙 摄

  据悉,为丰富“5·19”中国旅游日的活动内容、扩大旅游文化的影响,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精河县还精心设计了流动博物馆进景区、“游在家乡 美在舌尖”美食嘉年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展演等多项活动。

  近年来,精河县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让精河成为环北疆旅游线路上的节点和中转站,形成县域“1小时旅游圈”,吸引更多人来精河旅游。精河县党委副书记谭涛说:“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旅游发展动能优势凸显、发展潜力巨大。精河也将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激发广大群众旅游热情,营造旅游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安晓龙 姜廷廷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