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上虞举行曹娥祭祀大典 “洋主播”对话传统传递中国声音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5-24 09:47:51

  中新网绍兴5月21日电(童笑雨)“我觉得中国的孝德文化,体现的是一种良知和责任,是为国家、家人奋不顾身的大义,这也是令我感动的地方。”面对镜头,来自俄罗斯的“洋主播”唐曦兰道出了她对中国孝德文化的理解,以直播的方式传递出了中国好声音。

点击进入下一页

“洋主播”唐曦兰(右)介绍活动情况。主办方供图

  曹娥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孝女。为纪念曹娥的传世孝德,5月21日,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暨孝女曹娥祭祀大典在浙江绍兴上虞举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孝女曹娥祭祀大典现场。主办方供图

  祭祀大典由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表主持,绍兴市上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文中恭读祭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孝女曹娥祭祀大典现场。 主办方供图

  祭祀仪式在全体人员面向曹娥雕像肃立雅静中开场。伴随着庄严的奏乐声,身着古代长袍的祭祀人员抬酒至祭台,敬献贡品,倒贡酒。数名嘉宾登上祭台敬献花篮,面向曹娥雕像三鞠躬。敬献完毕,礼乐响起。祭台两侧,穿着黄色衣袍的鼓乐手挥舞鼓槌,击鼓礼乐。

  这是上虞自2017年以来举行的第五届孝女曹娥祭祀大典。对于以曹娥为代表的孝德文化,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在致辞中表示,孝德文化并不过时。

  他说,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弘扬孝德文化是绍兴市乃至浙江省经济社会在转型期的客观需要,而且对于建立和谐融洽的家庭环境,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当前上虞现留存有曹娥庙、朱娥庙、孝闻岭、孝子碑等18处孝德文化实物、遗址和遗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孝女曹娥祭祀大典现场。 主办方供图

  “通过挖掘孝德典型、解码孝德基因,将进一步激发人们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戚建刚说,孝德文化不仅是上虞儿女生命和品行中的“精神坐标”,同样也是古越大地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家园。

  除了传统的祭祀,此次活动还创新加入“洋主播”,意在向国际发出中国好声音。

  虽然在浙江杭州留学多年,但唐曦兰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样的祭祀典礼。“很振奋人心。”她非常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但更多的,是惊叹于中国孝德文化的源远流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嘉宾敬献花篮。 主办方供图

  “中华民族是最重视孝文化的,无论历史的车轮发展到哪里,‘孝’始终是人性中最灿烂的光辉之一。”浙江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莫幸福说。

  一直以来,浙江都非常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如今,上虞孝德文化蔚成风尚,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意义。

  在莫幸福看来,以庄严仪式祭奠先贤,是为了传承文化,让百姓参与其中,使孝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但更深层次的含义,在于进一步挖掘民间信仰文化内涵,引导民间信仰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落地生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浙江特色文化魅力。”

  作为活动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一直致力于向海内外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声音。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表示,孝和德不仅是人文之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孝女曹娥祭祀大典现场。 主办方供图

  “当下,我们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包括孝德文化在内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正不断被影响,如何用新的元素,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用新的语言讲述中国人传承至今的情感,这些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柴燕菲说,孝女曹娥祭祀大典已持续举办五年,这不仅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弘扬,更是一场传递孝德文化的思想、情感盛宴。

  据悉,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童笑雨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