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让戏曲美"出圈"

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让戏曲美
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自上映以来,口碑表现优秀,观众好评不断,获得豆瓣评分8.1的高分。这部粤剧电影的成功出圈表明,在经典故事中融入时代感和现代价值观,通过特效技术打造的电影大片,让传统粤剧焕发出了发展新活力。

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上映

获得年轻网友青睐的粤剧电影,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的魅力。 电影海报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海报。(来源:中新网)

    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5月20日上映。《白蛇传·情》由张险峰担任导演,曾小敏、文汝清领衔主演,王燕飞、朱红星联合主演。其中,曾小敏是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现任广东粤剧院院长。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剧照(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电影《白蛇传·情》取材于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想,以“情”为主线,道出了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展现宋代绘画意境之美

许仙与白素贞相遇(电影画面设计原稿)。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供图(来源:中新网)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剧照(来源:南方都市报)

    片中,白素贞与小青一经出场,西湖、水雾、小桥、荷花、油纸伞,水墨气息氤氲开来,每一帧都美如壁纸,唯美画面犹如身处宋代水墨画中。镜头转到幽暗的竹林里,白素贞被法海识破真身后,一片竹叶缓缓落下,白素贞的黯然心境跃然银幕。

《白蛇传·情》灵动的仙侠水墨风画面。(来源:南方都市报)

  类似的画面仅仅是《白蛇传·情》对东方美学探索的一个缩影。故事发生在宋代,正是中国美学的巅峰时期。为了将宋代绘画的质感融入电影,影片美术组画了600多幅分镜图,三易其稿,突出宋代绘画简约、含蓄、气韵、留白的艺术精髓。在4K技术的加持下,观众犹如身临其境,沉浸式感受宋代绘画的意境之美。


影片视觉特效精彩吸睛

《白蛇传·情》剧照。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供图(来源:中新网)

 影片特效镜头启用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深圳三地特效团队共同完成。精彩的视觉特效,令“盗仙草”“水漫金山”等戏曲经典桥段在大银幕上得以实现。

《白蛇传·情》剧照。(来源:南方都市报)

    片中特效画面的质量令人惊喜。众所周知,水的特效画面制作难度极高。《白蛇传·情》“水漫金山”的特效场景长达6分钟,一改原本舞台上甩水袖展现的写意表演,改为实打实可媲美灾难大片的特效场面,白素贞与法海的爱恨情仇在激荡的水浪中得以全面爆发。对这一视觉效果,即便不是戏迷也会觉得足够过瘾。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同样吸睛的特效画面还有白素贞与十八罗汉搏斗一幕。面对十八罗汉的围攻,白素贞先用剑对打,之后直接改为以甩水袖对抗。画面颇有超级英雄片的紧张感、力量感,却又保留了传统戏曲武打的流畅感。

    《白蛇传·情》在保留戏曲中的经典唱段之外,大胆融入了弦乐、圆号等西方古典乐器及尺八等传统乐器,增加了环境气氛的渲染。


《白蛇传·情》让戏曲成功“出圈”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粤剧唱腔、“长水袖”、高燃特效、水墨画般的质感……你可能想不到,这些画面出现在一部白蛇传题材的戏曲电影当中。

  而早在《白蛇传·情》上映之前,它的一段预告片曾收获许多网友点赞:“像中式音乐剧,第一次听不懂也感觉很厉害!”“这才是曲艺创新!”“看到传统文化这样传承太感动了!”其终极预告片在B站播放量已突破200万次,点赞数突破15万,“绝美”“惊艳”之声刷爆弹幕。

    传统粤剧文化在年轻族群成功“出圈”。“一部方言戏曲电影,能够让全国的年轻观众这么喜欢,这是传统文化美的力量。” 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4K大片助粤剧焕发新活力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电影《白蛇传·情》海报。(来源:广州日报)

    有别于传统戏曲电影,《白蛇传·情》在经典故事中融入时代感和现代价值观,在电影技术运用和表现方式上都进行了革新型的探索,将观众耳熟能详的“白蛇”故事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巧妙融合,被业内认为实现了戏曲电影的创新突破,让传统粤剧焕发出了发展新活力。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网、文汇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