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炮舰外交”!英国航母要来南海“碰瓷”

警惕“炮舰外交”!英国航母要来南海“碰瓷”
经过一年多的宣传造势,承载着昔日“日不落帝国”复兴梦想的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启程开赴亚太,将到访印度、新加坡、韩国等40个国家,与日本自卫队举行联合军演等。英国首相和海军高官都在讲话中扯上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硬凹“存在感”的目的昭然若揭。

  经过一年多的宣传造势,享受过英国女王和首相亲自登舰的打气和壮行,承载着昔日“日不落帝国”复兴梦想的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当地时间5月22日启程开赴亚太,执行其首次远洋部署行动。英国国防部消息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赴亚洲首航,是英国当代最大规模的海空武装海外派遣行动,将帮助英国与印太地区加深接触,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印太”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据悉,在为期28周的部署行动中,“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将穿过地中海前往红海,从亚丁湾抵达阿拉伯海,再从印度洋驶向菲律宾海,然后北上至西太平洋,最后返回英国。其间,他们将到访印度、新加坡、韩国、日本等40个国家、参加70多场活动,包括参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恐行动、在地中海与法国航母并驾齐驱、与日本自卫队举行联合军演等。

  多家英媒确认,这艘英国航母届时将进入南海航行,但不会穿航台湾海峡。但观察人士注意到,早在该航母2017年正式服役以来,英国前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等多位英政府官员、多家英媒,都曾反复炒作航母编队要来南海“碰瓷”。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更是高调打出过“挑战中国,脱欧后的英国试验‘战舰外交’”标题,还刻意避开“历史包袱”没有使用“炮舰外交”一词。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表示,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约翰逊又跳出来向中国喊话

    据路透社消息,约翰逊在英格兰南部朴茨茅斯海军基地登上航母,并发表了讲话。他宣称,“伊丽莎白女王”号在亚洲的首次作业部署将向中国等国家表明:英国相信国际海洋法。“我们要做的事情之一显然就是向我们的中国朋友表明,我们相信国际海洋法,我们将以一种自信而非对抗的方式来证明这一点。”

  他还声称,“我们不想让任何人反感,但我们确实认为,在与朋友和伙伴——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印度等许多其他人一起维护法治,维护这个我们都仰赖的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方面,英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日本广播协会(NHK)发布了对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上将托尼·拉达金的采访内容。拉达金在采访中扯上了中国,声称本次航行将“展现英国海军的新实力,中国有必要思考航行的意义”。他还宣称,印度洋和太平洋是自由开放的海域,“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应遵循规则行动”。NHK认为,拉达金把中国定义为英国的战略性竞争对手,其发言旨在于牵制在印太地区影响力强大的中国。

  虽然英国方面大肆炒作航母亚洲行,网络上却出现了不少批评声音。有网友痛斥英国是“伪君子“,“一个前殖民帝国,仍然梦想着它过去的过去,试图通过挥舞松弛而可笑的肌肉来生存……”

  更有网友批评说,“哈哈,鲍里斯的这种话愚弄不了任何人。英国相信《海洋法》吗?当今世界上的大部分冲突都是英国人恃强凌弱、背信弃义和违反法律造成的……”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作为英国历史上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水面战舰,也是英国海军目前的最强战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摆足架势远航亚太,“刷存在感”的目的昭然若揭。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曾说,“当我们的航母战斗群起航时,‘全球英国’的旗帜将高高飘扬。这彰显了我们的力量和影响力,拉近了我们和朋友的联系,也重申了我们对解决当前和未来安全挑战的承诺”,“我们要在半年多时间里向世界证明,英国并不是在倒退,而是在前进,并会在塑造21世纪的国际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所谓“全球英国”,是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结束后提出的理念,目的是对冲“脱欧”带来的不利影响,重塑英国在全球舞台上的领导地位。随着亚太地区逐渐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该地区的地缘战略重要性愈发凸显,英国也加大了在亚太、印太地区的介入力度。在今年3月公布的外交、国防与安全政策报告中,英国明确了“转向印太”的战略方针,认为该地区正在成为世界地缘政治的中心。派航母前往亚太巡航的军事手段,成为英国向印太区域“倾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英国1982年与阿根廷爆发马岛战争以来首次向海外派遣如此规模的航母战斗群。不过,英国海军的当下综合实力,似乎难以支撑其“全球英国”战略企图。舰载机是航母的核心打击力量,但据公开信息,本来号称最多可搭载36架F-35B战斗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最终仅搭载了18架,其中只有8架来自英国皇家海军,另外10架均由美国海军陆战队部署。为提升英国航母战斗群的护航实力,美国和荷兰还各自提供了一艘防空战舰。三国混编的航母大队真实打击能力如何,被军事观察家认为也要画上一个问号。

  各方普遍认为,英国航母此次远航,“力量展示”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比如,一位海军专家直言不讳地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远赴亚太,更像是失去“海上主宰”地位的英国用来展示身份的“面子工程”。英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彼得·里基茨勋爵也说,“这是外交舞台,而不是军事战略”。

还没出发,随行补给舰就起火了

“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

    英国海军“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近日在英国本土港口停靠时发生了火灾,导致4人被送往医院治疗。这艘大型战舰也是英国执行全球部署行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打击群的主力舰艇之一。

  报道称,这艘补给舰当时正停靠波特兰,准备参加英国和其他国家共同举行的“攻击武士”(Strike Warrior)大型演习。该舰是一艘综合补给舰,能够为英国海军舰队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持”。该舰还配备有一个宽阔的飞行甲板,以及机库和直升机维护设施。

    美国《防务新闻》充满嘲讽地说,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赶在航母出发前,紧急宣布将花费23亿 美元建造3艘为航母提供补给的后勤支援舰艇。“是的,英国又一次宣布要建造补给船了。”

    正所谓“穷家富路”,没有了这些后勤补给舰,英国海军就无法维持远洋巡航威慑的能力。报道称,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英国已经多次启动后勤补给舰建造项目,但都因为政府、政治人物、造船企业与工会的反复扯皮而没有下文。

  目前英国海军只有两艘“罗莎莉堡”级后勤补给舰和1艘“维多利亚堡”号综合补给舰能为航母编队提供弹药等固体物资补给,但它们都已经严重老化——前者建造于20世纪70年代,早已规划于最近退役,后者服役也已超过20年,而且数天前刚遭遇了一场火灾。因此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蹭个航母出发的热点,呼吁赶紧为航母建造配套的“奶妈”的做法,可以理解。

英国海军向韩国订购的“潮汐”级油船
英国海军向韩国订购的“潮汐”级油船

  但美媒认为,事情可能远比想象的复杂得多。英国海军和政府部分人士从控制成本的角度,主张让国际造船企业参与到后勤补给舰的建造中,毕竟韩国为英国海军建造的4艘“潮汐”级油船价格相当实惠。然而英国政府致力于“振兴英国的军事和商业造船业”,很多政治人物要求“必须保证这些后勤补给船的核心部分掌握在英国企业手里”。而工会的目标则更激进:“英国船英国造!”他们批评说,英国政府只是嘴上说着要打造“造船超级大国”之类的宏大目标,但没有强行要求将大部分工作机会留在国内。

  这些不同势力相互扯皮的结果,就是英国后勤舰艇建造计划始终停留在纸面上。直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要开始第一次海外部署时,这个难堪的现实才浮出水面。虽然英国国防部负责装备采购的克里斯·加德纳中将宣称,“我们将把后勤补给舰的重要性提到与新一代26型和31型护卫舰相当的地位”,但能否真正落实却不好说。

  何况,这次“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亚洲之行,是肯定指望不上了。

随美国起舞,又有自己的小盘算

 

  为美国推行“印太战略”助力、在武器装备上抱紧美国大腿,“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此次远行,多方位体现了英国作为美国盟友强化与美国关系的决心。除了航母上搭载的10架美国战斗机、一艘护航美军防空战舰,航母上搭载的1700多名人员中,同行的还有2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补给基地定在日本,专家分析认为,也是因为美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在日本横须贺设有海军基地。

  值得关注的一个“巧合”是,几乎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出发的同一时间,美国“里根”号航母离开日本横须贺港,开始新一年度的部署。美国《外交学者》杂志指出,英国“脱欧”后,更加强调传统的英美“特殊关系”,希望依靠美国来维系甚至抬升其全球地位。航母追随美国巡航亚太,是英国提升国际地位的“难得机会”。

  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此次巡航的路线和活动看,除了会与美日配合开展联合军演,英国还特别表示,会在太平洋上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起参加纪念“五国防务安排”50周年的演习。军事专家分析称,这表明英国有自己的安排和分寸。英国内心知道,这支航母编队并不是来打仗的,实际作战能力也不强;如果在亚太地区完全按照美国的战略意志行事,比如“闯领海”等越线动作,很容易激怒中国等相关国家,从而将自身置于危险境地。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多家英媒在报道中刻意高调放出消息称,“伊丽莎白女王”号此次前往日本的途中,不会途经台湾海峡,而是从台湾东海岸通过。《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分析认为,这反映出当前的英国仍未理顺本国在中美战略竞争中的定位,在对华问题上陷入了立场困境。

  近日,英国还与印度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英印防务和国际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进一步深化防务安全合作。在下一代战斗机、舰船推进系统和复杂武器装备等关键军事技术方面,两国将利用各自优势为先进武器装备研发提供合作平台。

  同时,英印双方还公布一份为期10年的路线图,意图通过一系列政府和商业项目,扩大国防技术合作。英国明确表态支持印度“光辉”LCA Mk2战斗机项目,这是英国和印度高层首次就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达成协议。未来,英印双方还将在网络、反恐、海上安全、后勤和培训等议题上深化交流与合作。

  作为域外国家,英国急于布局亚太地区颇有深意。英国将印度视为跻身亚太地区的可倚重力量。此番合作是在主导印度军事发展路径的前提下,借印度之手深入介入印太事务,为打造英国主导下的“印太秩序”,实现“全球英国”目标铺路。

亚太不是重温“帝国旧梦”的地方

目标直指解放军航母?台媒曝出一则猛料,台军凌晨与美军有大动作

  英国表面上打着“区域和平稳定”的旗号,但这个曾经的殖民帝国大张旗鼓“重返”亚太,注定会为地区局势增加军事上的不确定性,在本地区制造更多紧张氛围。作为域外国家,英国上一次派出航母来到“印太地区”,还要追溯到“Ocean Wave 97”远航行动,而那次的任务只是从香港接回参加完香港回归中国交接仪式的查尔斯王储和末代港督彭定康。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回应相关问题时强调,今日之世界已不是百年前的世界,今日之中国也不是百年前的中国。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域外国家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耀武扬威、挑动事端、制造紧张,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本原因。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现如今,英国内部的分裂危机正在加剧,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政客们应该扪心自问,彻底反思和摒弃曾经的殖民心态和帝国旧梦,好好想一想“后脱欧时代”“后疫情时代”的路该怎么走。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国防报、环球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