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金门靠什么改变了缺水命运?背靠大陆好吃水

两岸风来2021 | 金门靠什么改变了缺水命运?背靠大陆好吃水
“今年的旱情又快又猛,两岸都有旱情。面对自身困难,福建仍不遗余力向金门供水。”常住大陆的金门同胞、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霆的一句话点破了,金门在今年旱情之下,仍然不缺水吃的秘密。 患难见真情。“今年的旱情又快又猛,两岸都有旱情。面对自身困难

  患难见真情。“今年的旱情又快又猛,两岸都有旱情。面对自身困难,福建仍不遗余力向金门供水。”常住大陆的金门同胞、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霆的一句话点破了,金门在今年旱情之下,仍然不缺水吃的秘密。

  患难见真情。“今年的旱情又快又猛,两岸都有旱情。面对自身困难,福建仍不遗余力向金门供水。”常住大陆的金门同胞、两岸金桥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宪霆的一句话点破了,金门在今年旱情之下,仍然不缺水吃的秘密

  去年以来,严重的干旱持续困扰台湾多地,大陆的浙江、广东、福建等地部分地区,也不同程度受到干旱的影响。然而在台湾全岛遭遇严峻缺水困境时,本应更缺水的外岛金门,却一直以来供水无虞。这完全得益于福建晋江向金门的供水工程,金门民众完全不用为生活用水发愁。而事实上,原本的金门,缺水由来已久。

金门曾经的常态是缺水?

  与厦门近在咫尺的金门,古称“浯洲”、“仙洲”等,1915年1月正式设县,以“固若金汤、雄镇海门”之意而称“金门”,隶属福建省泉州市,实际由台湾当局管辖

曾经的金门严重缺水。资料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自古以来,金门缺水就是常态。金门岛是海岛,水来源主要来自降水,虽然降雨量不小,但是流失也很快,岛上没有河流,因而缺乏淡水资源。根据气象记录显示,金门全年降雨量平均在一千毫米左右,蒸发量却超过这个数字,农民四季耕作常为缺水所苦,若遇大旱年,连民生用水都发生问题。

  严重的水电危机曾长期制约金门的发展。回顾过去几十年金门的发展,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总会长杨维居表示,两岸“小三通”后,金门、厦门之间形成“一日生活圈”;但两地经济活动和生活差距逐渐拉大,最大的原因就是金门水电供应不足,导致产业受到极大的限制。谈起金门的缺水往事,计程车司机老陈不住摇头。“金门日常虽然并没有经常断水,但超抽地下水就像一把悬在头上的剑。”观光业带动了金门发展,但旅游人潮,却也加剧了对金门的缺水危机。

  回忆起金门过去的情景,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监事长蔡少雄表示,正是由于缺水缺电,投资不敢到金门来。“每当夜幕降临时,厦门灯火通明,而不远处的金门却是黑灯瞎火。”因为没有工作机会,金门人只能到台湾本岛工作或升学。蔡少雄也是其中之一,16岁就到台湾岛内谋生。据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现在有40万金门乡亲在台湾本岛谋生,还有近70万金门乡亲赴东南亚打拼。

大陆供水金门的民生工程

  长期受困于资源性缺水的金门民众,一直深怀从大陆引水入岛的梦想。为了实现金门从大陆引水的目标,两岸人民付出了20年的努力。

  1995年,两岸提出从福建向金门供水的构想。之前两岸相关部门和专家曾提出了从厦门、泉州等地向金门供水等多个方案。最后,由晋江向金门供水的方案获得各方认可。因为金门与泉州市晋江县,只隔围头湾相望,最近处仅有5.6海里。

晋江向金门供水线路图

  2015年7月,福建与金门签署供水合同;2015年10月,大陆段率先开工;2017年11月,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双方进行联合测试,具备通水条件。向金门供水工程倾注了两岸人士太多的精力与心血,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里程碑。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既是造福金门同胞的民生工程,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结出的硕果。

  自2018年8月5日,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后,金门岛再也不缺水了。金门籍民代杨应雄感叹,晋江向金门供水走了23年才实现,这条路走得很辛苦,但必须说,最关键的还是大陆的诚心善意以及无私的全力支持。

  “受地理位置影响,金门比台湾本岛更旱,如果没有大陆供水,不可想象。”李炷烽介绍,金门人均可利用水量仅为每年167.9立方米(按照国际公认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编者注)。过去金门吃水常常要看老天脸色——年降雨量要保证在1000毫米以上,才能勉强维持民众的生活用水。但最近几年“老天爷总是不太友好”,降水量都低于1000毫米,2020年降雨量仅400多毫米,创下金门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值。

  中华统一促进党金门县主委程耀德表示,金门本身水资源不丰富,得益于与大陆距离近,从民生的现实需求看,与大陆通水是必须也必然。“当前民进党当局执政能力低下,无法应对旱灾。金门幸好有大陆供水,民生才有保障。”

这些心怀感恩的金胞乡亲

  金门县长杨镇浯上月在脸书帖文指出,“过去一年多来,金门遭遇50年最严重旱灾,农损惨重。民生用水上,因有陆水补充,我们努力维持正常供水,至今未执行限水措施。”

  据台“水利署”数据,上月金门县民生及工业用水量为2.32万立方米/天,其中自大陆引水量达到1.58万立方米/天,占比超过68%。福建相关部门数据显示,在去年日均供水量1.4万吨的基础下,今年元旦起福建向金门日均供水量提升到1.71万吨;本月截至14日,日均供水量亦在1.7万吨。若仍以金门3月用水量计,则大陆引水量佔比已达73.3%。金门县自来水厂现任厂长张武达也经常遇到民众对他感叹——“还好有大陆供水,要感谢你们,也要感谢大陆人民!”

  “这说明两岸不仅是同胞,也是乡亲,更是同饮一江水的一家人!”金门县议会原议长王水彰同样心怀感恩。

  祖国大陆造福金门同胞的脚步从未停歇。面对罕见的干旱,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工程,也在为两岸“新四通”凝聚共识。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陈笃彬认为,福建晋江向金门供水是两岸同胞情感交融的佳话,是大陆惠台利民政策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写照,有助于增进台胞对两岸“新四通”的认知,累积民意基础。他认为,应该借鉴向金门供水的范例,推进马祖、金门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简称“新四通”),深化“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监事长蔡少雄对此充满期待,他援引医理“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指出,金门要突破当下发展瓶颈迈上新台阶,更是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与大陆的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上做文章,打造厦金版“粤港澳大湾区”,才能真正让金门得到永续发展。

回眸?福建向金门供水全过程

  三年前福建向金门供水时,不少金门居民到田埔水库见证两岸通水的历史时刻。图片来源于大公报

  1995年

  金门长期缺乏淡水资源,遂提出自福建引水的请求。

  2002年

  金门水厂、福建供水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但民进党陈水扁当局表示,金门缺水问题应由台湾本岛运水补给。

  2008年

  国民党马英九政府上台,金门呼籲尽速同意自大陆引水。

  2013年

  两岸发布解决金门用水的共同意见。

  2015年

  两岸达成尽快供水共识。

  2016年

  供水工程大陆段完工。

  2018年8月

  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近三年累计供水1246万吨。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参考中新网、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