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看不过大陆职缺禁令,台媒发声劝民进党莫因“反中”堵住青年出路

两岸风来2021 | 看不过大陆职缺禁令,台媒发声劝民进党莫因“反中”堵住青年出路
台湾“劳动部”近日发函给各人力银行(相当于大陆的人才招聘网),要求不得刊登企业招募人员赴大陆就业的职缺信息,并要求全面下架,违者会面临罚款。消息曝光后,引发各界关注。岛内人力资源业界人士批评此禁令“外行”又“愚蠢”,效果不大。台湾媒体也纷纷发声

  台湾“劳动部”近日发函给各人力银行(相当于大陆的人才招聘网),要求不得刊登企业招募人员赴大陆就业的职缺信息,并要求全面下架,违者会面临罚款。消息曝光后,引发各界关注。岛内人力资源业界人士批评此禁令“外行”又“愚蠢”,效果不大。台湾媒体也纷纷发声,劝台当局莫因“反中”堵住青年出路。

蔡当局“人力版”戒急用忍

  台湾“劳动部”近日下令各人力银行,台湾各人力银行刊登企业招募人员赴大陆就业的职缺信息者最重将罚50万元(新台币,下同);如果协助企业招募人员赴大陆就业,最高罚500万元。若涉及集成电路、半导体或IC产业等“关键产业”,将加重处罚。台当局称,此举依照的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相关规定。

台当局禁止刊登大陆职缺广告。合成图

  中评社评论指出,蔡当局这项政策有如“人力版”的戒急用忍,1996年李登辉时代的戒急用忍是限制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民进党当局此举是尽量封住不让台湾民众赴大陆工作岛内人力资源业界人士批评此禁令“外行”又“愚蠢”,效果不大:“外行”的是,全世界的科技公司要广泛延揽人才时,条件都放在网络上,资料公开又透明,财经媒体还会进行报道,求职者根本不需要通过人力银行就可以E-mail投递履历;“愚蠢”的是,有经验、具关键技术的科技人才,找下份工作都是通过“人脉”,甚至是“团队整批交易”,真正通过人力银行媒合的比例少之又少,对人力银行下手是愚蠢至极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此番作为,岛内网友纷纷留言批评民进党当局,为什么不好好反思台湾为何留不住人才?国民党“革命实践研究院”院长罗智强则将这一规定笑称为蔡英文给台湾民众送上的“劳动节大礼”。他表示,蔡英文没本事留下人才,就干脆禁止民众去大陆求职,台湾年轻人仍然低薪穷忙,现在连外出打拼的机会都被剥夺,“民进党疯了”!

到哪工作的权利无法禁止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选择“用脚投票”,不断掀起“西进登陆”的热潮。而大陆自身经济强劲,发展潜力巨大,为吸引人才,还出台了相当多的政策措施,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比如惠及台企台胞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越来越多的台湾优秀人才意识到,大陆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是他们实现抱负、放手打拼的圆梦平台。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投书媒体指出,民进党执政后,台湾“五缺”(指“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问题难解甚至愈加恶化;而大陆的综合实力、经济规模、新基建以及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对台青吸引力巨大。再加上两岸产业链具有高度互补性与延展性,台青才会络绎不绝地前往大陆发展。他认为,当局此策是“头痛医脚”,不思改善台湾求职就业环境以及每况愈下的低薪结构,只知对民众一味围堵抑制,当心物极必反。

疫情也无法阻挡台青西进。

  近年来,为防止“人才外流”, 民进党当局一直以来用各种手段威吓、惩罚到大陆求学或就业的台胞,甚至威胁要取消健保、户籍待遇等。但是,他们这样的“锁岛”政策,根本无法挡住台湾人才“西进”的脚步。台湾名嘴唐湘龙近日去人力银行,发现再也看不到人力银行直接征求人才赴大陆工作的内容,他认为这对于有心想去大陆工作的人以及来讲,增加了很多障碍。他指出——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里面有一个条文就是人民有居住、迁徙、工作的自由,换句话说,要在哪里工作是台湾民众基本工作权的保障,“这是行政命令不能够禁止的”。

台媒关注“大陆征才手法多”

  除台当局无法牵绊台湾人才赴陆的自由外,台媒体也关注到“大陆征才手法多”。台湾《旺报》近日发文指出,面对台湾官方出招,大陆多地分进合击,透过微信、脸书等社群媒体,直接锁定台湾青年,发布联合招聘或实习就业媒合会信息,且手法推陈出新,并同步在脸书宣传,有的还以卡通介绍惠台政策,盼吸引台青“登陆”就业。

湖南当地59条对台措施内容为蓝本,出品了16集动漫短影片《惠台措施在湖南动漫故事汇》

  台媒指出,近来大陆方面持续面向台湾青年,透过社群媒体发送各式征才讯息,快速且精准传递到目标对象。譬如第七届“筑梦温州 创业创新”台湾青年实习就业人才媒合会将于5月15日于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举行,根据公告,共有38家企业参与,职缺1300个,暑期实习名额150个左右;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则架设“台陆通”网站,并同步在微信、脸书、Line设立粉专,发布“高薪急聘台籍员工”讯息,最近就急征教育类和医护类人员,举凡教保员、小学体育、音乐、美术、科学、通讯技术等老师,年薪约18万到20万元(人民币,下同);医护类职位包括内科、分泌科、美容皮肤科,以及中医等,年薪22万起;湖南台办近日则以湖南当地59条对台措施内容为蓝本,出品了16集动漫短影片《惠台措施在湖南动漫故事汇》,以每日连载形式播出,宣称台湾人在湖南能“就业无阻”。

  高雄市同乡会理事长协会荣誉会长、中华炎黄文创教育经贸社团协会理事长魏国伟受访时表示,台湾环境若好、养分若足,也可自信向大陆青年招手。大陆现在各省市都有相关惠台措施,尤其着重年轻人在大陆的发展与协助。照顾青年中国大陆做得比台湾更好、条件更宽松、市场更大,很多年轻人为何愿意去大陆奋斗,因为他们愿意抛开绿营刻意灌输的意识形态,追求自己事业的成就。加上大陆对台青的诸多优惠,都让年轻人更有发挥的空间。他在温州投资,目前温州洞头也有很多青创专项招引项目,向台湾年轻人“抛绣球”。零租金、零成本、拎包即可创业。只要有技术、know-how、跟一颗热情愿打拼的精神,随时都能启程。

劝台当局莫因“反中”堵住青年出路

  魏国伟表示,台湾政治只剩下恶斗,斗完国民党、斗完军公教,现在又要拿年轻人、拿人力银行开刀。但他相信祭出再多禁令,也挡不住有能力追求更大市场、更大机遇的台湾年轻人。魏国伟表示,马政府执政那8年,两岸关系曾经有过很好的交流契机,当时年轻人愿意赴大陆求学、深造,甚至是留在大陆市场打拼、自我实现,但蔡当局上台后,两岸关系越来越尖锐。转折点就发生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行政院长”苏贞昌、“卫福部长”陈时中等人对中国大陆的尖言酸语,激起了中国社会对于台湾同胞的不谅解。魏国伟缓颊说,其实大部分的台湾人面对两岸关系时仍秉持两岸一家亲、渴望和平。只是这个风向在蔡当局上台后开始转变了。

台青登陆的愿望。图片来源:台湾媒体合成图片

  台湾旺报近日发表的另一篇社评指出,民进党声称重视年轻人,却对青年失业率等问题束手无策,更离谱的是,以留住人才为借口,禁止企业刊登大陆人才需求的广告,堵住年轻人向外谋求发展的通道,根本是意识形态“治台”,如何能解决青年的困境?两岸的不同在于,大陆仍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年轻人向上流动的大门开启,创业的机会、薪资提升的机会,明显优于台湾。大陆领导人每年都会发表谈话,要求各界支持青年发展,给予年轻人更多机会,近年更是释出优惠政策待遇,创造了台青在大陆发展的良好环境。

  社评期盼,民进党当局应当多倾听青年的声音,把解决青年困境列为优先事项,而非只要青年选票、不顾青年的出路,更不应为了“反中”,堵住青年的出路。两岸官产学研各界也应为青年交流互鉴创造更多机会,让青年人在平等、开放、包容的环境中了解对方、学习对方。大陆为方便台湾青年西进学习和发展采取了不少优惠措施,台湾也不妨为大陆学生和青年才俊来台制定一些优惠政策,一方面可长远解决台湾少子化带来的困境,另一方面,善用大陆人才将有助台湾的多元发展。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参考中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