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潜艇部队疯狂扩军 欲“有效威慑”中国

印度潜艇部队疯狂扩军 欲“有效威慑”中国
在“围堵中国潜艇渗透印度洋”的旗号下,印度海军开始新一轮潜艇大扩军。据报道,印度国防部已经批准一项高达58亿美元的超级军购项目招标,计划采购6艘最先进的常规潜艇。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被印度吹嘘为“所有水下作战平台交易之母”,印度海军正计划打造由18艘常规潜艇和6艘核动力潜艇组成的庞大水下力量。

  据亚洲新闻报道,印度海军即将对6艘新型潜艇进行国际招标。这6艘新潜艇招标只是印度海军雄心勃勃建设印度洋实力第一水下力量计划的一部分。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正计划建造多达24艘新潜艇,其中包括6艘国产攻击型核潜艇。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宣称,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印度将花费约4300亿卢比(约合58亿美元)与外国合作在本土建造6艘新一代常规潜艇。“这个被称为P-75(I)的潜艇采购案将成为最大的‘印度制造’项目之一,对于对抗中国快速扩张的蓝水能力至关重要”。

  据称,印度海军准备采购的这些新型潜艇将具备世界顶尖水平:它们拥有先进的水下隐身能力,更强的抑制噪声和声信号传播的能力;配备先进的不依赖空气推进(AIP)系统,可以显著提高水下续航能力和作战范围;同时还装备有鱼雷和垂直发射系统,可携带印度国产“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为此,印度正与韩国、德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的潜艇制造企业展开谈判。但报道承认,这可能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

  当前印度正强力推行“国防自主化”,P-75(I)项目自然也不例外。按照计划,第一艘潜艇将在10年后服役,艇上设备的国产化率将达到45%,而第六艘必须实现60%的设备国产化。如果印度海军对首批6艘潜艇感到满意,未来还可能继续追加采购6艘。

新潜艇将配备“布拉莫斯”导弹

  这6艘新潜艇采购项目代号为“75(I)”,该项目是印度海军“75项目”——“卡尔瓦里”级潜艇的后续,印度海军计划采购6艘柴电潜艇,预计都将在印度造船厂建造。

  报道称,新型潜艇将具备以下技术特征:一是潜艇有先进的隐身能力,更强的抑制噪声和声信号传播的能力;二是配备先进的燃料电池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可以显著提高水下续航能力和作战范围;三是装备鱼雷和垂直发射系统(VLS),可携带多枚“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

  今年3月10日,印度第三艘“卡尔瓦里”级潜艇“卡兰杰”号正式服役。该艇于2018年1月31日在孟买下水,并于今年2月15日移交海军。印度海军参谋长卡兰比尔·辛格当天在孟买举行的潜艇服役仪式上表示,印度海军在过去70多年中一直支持本土化生产。目前在订购的42艘舰艇和潜艇中,有40艘正在印度造船厂建造。

  “卡尔瓦里”级潜艇基于法国“鲉鱼”级潜艇研制,潜艇由法国设计,印方在相关技术转让后负责生产。首艇“卡尔瓦里”号在2017年12月服役,潜艇水下排水量约1600吨,武器装备为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重型线导鱼雷、SM-39“飞鱼”潜舰导弹,雷/弹总携带量为18枚。

今年3月10日,印度第三艘“卡尔瓦里”级潜艇“卡兰杰”号正式服役。
印度第三艘“卡尔瓦里”级潜艇“卡兰杰”号正式服役

  根据印度海军“75项目”计划,“卡尔瓦里”级首批建造数量为6艘,项目由印度马扎冈船坞公司与法国合作负责开发,总投资近2400亿卢比(约合33亿美元)。

  据印度媒体此前报道,“75(I)项目”预计耗资57.5亿美元至65亿美元左右。根据“75(I)项目”要求,除了项目编列的6艘潜艇外,印度海军保留“根据该项目再制造6艘潜艇”的选项。

  新潜艇的垂直发射系统主要用于发射“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去年10月,印度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印度试射一枚增程版“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该导弹能够击中400多千米外的目标。之前印度装备的“布拉莫斯”导弹最大射程290千米,该导弹有陆基、海基和空中等多种发射方式,目前已在印度陆军、海军和空军使用。

雄心勃勃的计划:“围堵中国潜艇”

准备下水的“卡尔瓦里”级潜艇。
准备下水的“卡尔瓦里”级潜艇

  据报道,P-75(I)是印度雄心勃勃的“30年潜艇部队更新计划”中的核心项目,堪称“所有水下作战平台交易之母”。当前印度只有15艘常规潜艇,其中10艘服役时间都超过25年,“在拦截进入印度洋的中国潜艇时非常吃力”。为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印度海军此前已经推动P-75项目,耗费33亿美元采购6艘法国“鲉鱼”级常规潜艇。然而该项目进展并不顺利,经过多年拖延后,首艇“卡尔瓦里”号直到2017年12月才服役。

  但印度海军认为这并不够,根据印度“30年潜艇部队更新计划”,未来印度潜艇部队将由24艘潜艇组成,包括18艘常规潜艇和6艘配备远程核导弹的核动力潜艇,以实现“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有效威慑”。

  在加强常规潜艇建设的同时,印度还在加快推进核潜艇项目。《印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已归还从俄罗斯租借的“海豹”号核潜艇。据称,外界拍摄到这艘核潜艇在俄罗斯海军的护卫下通过马六甲海峡,正驶向符拉迪沃斯托克。该潜艇于2006年6月24日下水,是当时俄罗斯最先进的“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2012年印度租借该潜艇并改名为“查克拉”号。据称,印度艇员接受了相关培训,用它监控其他军舰在印度洋的行动,“尤其是中国军舰”。

“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
“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

  按照计划,这艘核潜艇本应于2022年春季租约到期,但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称,2017年该潜艇曾发生碰撞事故,艇艏被撞开一个大洞,声呐受损严重。由于维修困难,该潜艇后来一直未能出海正常行动。不过印度已在2019年与俄罗斯签署一项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将再租用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为期10年,该艇被命名为“查克拉3”号,将于2025年左右交付印度海军。

  在印度国产核潜艇方面,负责管理该国战略和武器储备的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目前拥有一艘6000吨级的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该核潜艇能搭载K-15和K-4潜射弹道导弹,K-15导弹的射程约750公里,K-4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3500公里。按照计划,印度将建造6艘同类核潜艇。根据印度海军发展规划,印度计划建造6艘“歼敌者”级潜艇,第二艘 “觅敌者”号将于2022年服役。

  为了加快国产攻击型核潜艇的研制速度,目前,印度国家安全机构已经与法国同行进行接触。法国造船厂是该项目的主要竞争者,因为法国有两个优势。首先,印度正在位于孟买的国有马扎冈造船厂建造6艘基于法国“鲔鱼”级研制的“卡尔瓦里”级潜艇,已经有了与法国联合制造海军装备的经验;二是法国目前非常重视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希望向印度提供更多的“阵风”战斗机、“鲔鱼”级潜艇等装备,这些大项目对法国军工有重要意义。

印度海军频繁与美日澳法等国联动

    印度海军参谋长卡拉姆比尔·辛格(Karambir Singh)近日宣称,包括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能令四国的海军聚集到一起,应对需要四国一同应对的局面。在印度洋地区,印度海军的目标是成为大家首选的安全合作伙伴。他说:“在我们的交战中要有可信度和前瞻性,要做第一反应者。

    不出意料,他提到了中国,称“中国的意图是复制美国海军那样的航母战斗群,增加更多的航空母舰,并配备舰队支援舰和驱逐舰。他们需要发展的最重要的能力是航母空军联队的能力,这需要时间。虽然美国从二战就开始运营(航母战斗群了),但我认为中国行动迅速。”

  《今日印度》的报道指出,美国海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也谈到了中国的“威胁”,以及“四方安全对话”国家“团结”起来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印度ZeeNews电视台报道称,法国也决定加强与印度在印太地区的广泛合作,同意加入印度总理莫迪于2019年11月出席东亚峰会期间提出的“印太倡议”,强化海上运输与安全是该倡议的重要支柱。为此,印度海军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在西印度洋海域举行一次代号为“瓦鲁纳”的联合军演,彰显两国捍卫“自由、开放、包容”的印太秩序决心。美日澳印四国则与法国在孟加拉湾举行了“拉贝鲁兹”军演。此次军演是“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成员国首次与法国进行海上联合行动,旨在“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提升的影响力”。

    目前,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形势严峻,过去的两个月里,官方公布的每日确诊病例都有20多万,外界普遍认为印度实际疫情可能更严重。然而莫迪政府不顾疫情,仍在加强军事部署和基础建设,欲提高其军队机动和后勤保障能力,印度政府这种疯狂穷兵黩武的行为有必要予以关注。

 

    来源:环球网、澎湃新闻、新民晚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