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

衡水内画,是河北省衡水市民间传统美术,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2006年5月20日,衡水内画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衡水内画,是河北省衡水市民间传统美术,是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是中国独有的民间工艺。主要分布在河北衡水市及其周边地区。衡水内画把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衡水内画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深为世人所重。 其作品豪爽奔放,富有诗情画意,肖像着色清淡,层次分明,富有质感。

    2006年5月20日,衡水内画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渊源

    内画是中国特有的传统工艺,与鼻烟、鼻烟壶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鼻烟是将烟草精工泡制并混入香草、香料花露研制成赫黄色粉末 有"消寒辟疫"之功效,在明朝万历年间有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以贡品传入中国。到清代,这种宫廷用品已传入民间,出现"人人相见递烟壶"的习俗,人们嗜好鼻烟,并且"争羡收藏器皿",这种习俗促使鼻烟壶的制作越来越精良。

    1696年,极好鼻烟的康熙帝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玻璃工厂,专门制作鼻烟壶,赏赐给设工大臣和外国使臣。鼻烟壶成为八旗子弟夸耀地位、身份的象征之一。乾隆年间,鼻烟壶制作由料器(玻璃)、瓷器发展到象牙、琥珀、珊瑚、玛瑙、水晶、竹根等等。鼻烟壶从选料、工艺制作、修饰装潢已无所不俱,其材质涵盖金属、玉、石、陶器、料器、有机物六大类,工艺内容包括了传统的写、画、雕、刻、镂、錾、烧、焊、凿、磨、镶、嵌、铸、错、粘、漆及模压技术,鼻烟壶成为清代工艺美术的缩影,被后世称为"集中国多种工艺之大成的袖珍艺术品"饮誉世界。

    乾隆末年,内画鼻烟壶诞生。内画使鼻烟壶工艺达到"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的艺术效果,使鼻烟壶工艺达到精美绝伦的水平,被世界称为"不可思议、鬼斧神工"的艺术。

制作工序

    衡水内画的风格可概括为: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从绘画工具到绘画技法及绘画形式有三项创新:金属杆钩毛笔、油彩内画、系列烟壶。

    “叶派”内画工具是竹柳勾笔,在刻画细微处稍嫌不足。“鲁派”将柳枝或竹枝弯钩后缠上狼毫或羊毫,为内画精细创作开辟了便利条件,内画工具有所进步,但是存在笔头不牢,遇到肩头过于死角的烟壶就操作不便的缺陷。王习三从村里办电剪落的电线头受到启发,自创了金属杆钩毛笔“习三弯钩笔”,笔杆直弯,随创作需要任意改变,此笔比鲁派笔更灵活、牢固、耐用。这种笔也成为冀派的特征性工具。

    衡水内画在继承叶派厚朴古雅又揉进了鲁派细腻流畅的传统画法基础上,把国画的皱、擦、染、点、勾、丝等技法引入内画,画衣纹用“皴”法,过度色用“擦”法,衣服本色用“染”法,画猫毛用“撕”法,运笔中快、慢、轻、重、提、按、转折、畅涩、方圆等技法灵活运用,相辅相成,将国画技法发挥的淋漓尽致。80年代以前,中国内画鼻烟壶始终是国画统一天下。其追求“意境美”,讲究“意存笔先,画尽意在,以形写神”的风格与西方油画截然不同,尤其在绘制肖像方面。如何使鼻烟壶的内画更富有表现力,成为“冀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新课题。1981年,“冀派”试用油彩做肖像内画,以期达到油画给人的庄重深厚、形象逼真的效果。由于壶壁不吸油,一洇一片原有的内画笔也不适用油彩的皴染。经反复实验,设法用上固定剂,终于摸索并掌握了油彩内画技法,打破了传统单一水彩作画的局限,使内画的图、形、神达到炉火纯青地步,被称为“中西合壁”的创举。

文化特征

    衡水内画选题以人物肖像见长,最具衡水内画鼻烟壶艺术特点的是婴戏图和百子图。衡水内画的风格可概括为:立意深邃、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书画并茂、雅俗共赏。从绘画工具到绘画技法及绘画形式有三项创新:金属杆钩毛笔、油彩内画、系列烟壶。

    衡水内画在继承叶派厚朴古雅又揉进了鲁派细腻流畅的传统画法基础上,把国画的皱、擦、染、点、勾、丝等技法引入内画,画衣纹用"皴"法,过度色用"擦"法,衣服本色用"染"法,画猫毛用"撕"法,运笔中快、慢、轻、重、提、按、转折、畅涩、方圆等技法灵活运用,相辅相成,将国画技法发挥的淋漓尽致。80年代以前,中国内画鼻烟壶始终是国画统一天下。其追求"意境美",讲究"意存笔先,画尽意在,以形写神"的风格与西方油画截然不同,尤其在绘制肖像方面。如何使鼻烟壶的内画更富有表现力,成为"冀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新课题。1981年,"冀派"试用油彩做肖像内画,以期达到油画给人的庄重深厚、形象逼真的效果。由于壶壁不吸油,一洇一片原有的内画笔也不适用油彩的皴染。经反复实验,设法用上固定剂,终于摸索并掌握了油彩内画技法,打破了传统单一水彩作画的局限,使内画的图、形、神达到炉火纯地步,被称为"中西合璧"的创举。

内画四大派

    1968年,各国收藏家成立了"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专家们将中国内画艺术分为"京、冀、鲁、粤"四大派。

    京派

    京派最早起源于乾隆年间,涌现出不少杰出的内画大师。京派保持了"叶派"的传统技法和画风,用竹、柳钩笔作画,画风古朴、笔法刚劲清雅绚丽,着色饱满圆润。

    鲁派

    光绪年间,山东老艺人毕容九将内画艺术带回博山,经过近百年发展,形成了鲁派。鲁派不但改进了内画染料,而且改革了内画工具,以竹、柳毛笔做画,形成了画面丰满,线条纤细、飘逸流畅的鲁派特色。

    粤派

    粤派内画又称"桃江内画",文革后期由吴松龄老艺人创建。粤派烟壶轻盈秀逸,壶身饰以描金图案,金碧辉煌,风格独特。

    冀派

    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 ,是京派老艺人叶仲三之子叶晓峰、叶奉祺的第一位外姓弟子。五十年代末,王习三熟练掌握了"叶派"内画技法后,将猫引入鼻烟壶,他采用工笔"撕毛法"画出了水灵灵的猫眼儿和猫毛茸茸的质感,解决了国画写意技法画猫,形象呆板,缺乏真实感的难题。且自创了衡水内画的特殊工具金属杆勾毛笔,即"习三弯勾笔",笔杆直弯,可随意改变方向。

    "冀派"内画发源于衡水,由于衡水内画艺术独树一帜,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内画艺术之乡"。

题材作品

    王习三先后画过三套历史题材系列烟壶,这种带有历史缩影性质的大型系列烟壶,是中国内画史上的又一创举。这三套壶是:一、清代帝后像,二、美国历届总统像,三、中国十二朝代名君国宝图。

    “冀派”内画人才济济,其中风格各异、各有专长的一流画师有十人。如王冠宇,作品豪爽奔放、气势磅礴,且富有诗情画意,代表作《三犬图——期望》、《百骏图》、《哨鹿图》。董雪,内画功底扎实,肖像着色清淡,层次分明、富有质感。代表作《邓小平肖像》、《四大名旦肖像》。张汝财,擅长人物风俗画。仕女图线条秀丽流畅,仪态委婉娴雅,细腻传神,“意完神足”。代表作《听琴》。

传承价值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师从北京老艺人叶晓峰、叶祺的王习三回到故乡衡水阜城,开始培养弟子,发展衡水内画。内画之乡艺术新秀辈出,新一代内画大师张汝财,书画兼优的付国顺、王春光,精绘肖像的贾建明、王宏民、李秀春,古朴典雅、标新立异的山水人物候英姿、高振勇等中青年艺师,将衡水内画这一民间艺术推向了世界舞台,获得了"华夏绝艺"、"国之瑰宝"的美誉。

    衡水内画是现代中国内画的代表,行业内人才济济,各有专长的一流画师就有十余人,其作品豪爽奔放,笔墨精妙、富有诗情画意。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