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关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关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并介绍有关情况。《规划》集中体现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要举措等。

     6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并介绍有关情况。《规划》集中体现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要举措等。全面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清晰勾勒出“十四五”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民生路径。


 明确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将大幅跃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水平将迈上新的台阶,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将达到新的高度。


 “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

    ——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中华文明的发掘研究和阐释,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审美水平等。

    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

    ——重点是加强对艺术创作的引导,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

    ——重点是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等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重点是统筹公共文化设施软硬件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重点是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

    ——重点是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

    ——重点是做优做强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维护市场繁荣有序。

    建设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

    ——重点是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深化国际旅游合作,创新交流合作的机制、内容和方式,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巩固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一是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依托文化文物资源培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位,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将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

    二是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用好旅游景区、导游人员、中外游客等媒介,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剧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等成为旅游目的地。

    三是培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支持建设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综合体。鼓励在城市更新中发展文化旅游休闲街区。建设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利用乡村文化资源,培育文旅融合业态。培育旅游用品、特色旅游商品、旅游装备制造业。培育研学旅行项目。建设具有人文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结合传统体育、现代赛事、户外运动,拓展文旅融合新空间。


    相关链接: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如何发展?规划来了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文旅部“十四五”期间将深化对港澳台交流 

              一图速览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绘就施工图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书——解读《“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完善现代文旅市场体系 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资料综合人民网、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