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日捐赠台疫苗之政治动机及政策影响效应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作者 柳金财(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近来大陆当局表示愿意协助台湾抗疫,无论是取得陆制国产疫苗,或者协助由上海复星药品集团代理购买德国BNT 疫苗,均被民进党当局质疑是“假好心”、“政治统战分化”。然民进党当局却对日本、美国捐赠国际疫苗,表示欢迎及感谢之意。相对于大陆基于“两岸一家亲”及对台湾民众健康、生命关注,被标签化“统战分化”,美日捐赠疫苗则被视为象征台日、台美友好关系彰显。

这恰恰表明民进党当局两岸路线是主张“从国际入大陆”思维框架,主张“联美日抗中”;泛蓝阵线策略为“从大陆入国际”,主张“友美日和中”。蓝绿两岸政策思维逻辑,可谓是南辕北辙、泾渭分明,因此对陆制疫苗也表现差异化政策立场。

 6月2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于“COVAX疫苗峰会”指出,将透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将疫苗提供给开发中国家,而台湾地区则是直接提供。6月4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正式宣布,无偿提供台湾124万剂英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药厂的新冠肺炎疫苗。日本宣称无偿提供台湾疫苗,系感谢台湾在311东日本大地震时提供许多支持。另美国也宣布6月底前释出8000万剂疫苗到海外,首批2500万剂疫苗中的700万剂将送到亚洲;台湾将收到75万剂疫苗,作为“第一批的一部分”。美日对台捐赠疫苗看似人道主义关怀,背后有其政治动机及意涵。

首先,美日助台抗疫导致两岸更难合作。民进党当局对美日陆捐赠台疫苗之举措,采取区隔化政策立场,其背后战略思维恐难跳脱“反中”、“抗中保台”、“联美日抗中”失衡思维框架;蓝营政治联盟原本即采取“亲中”、“和中保台”、“联美日和中”平衡战略。对民进党当局而言,美日捐赠疫苗犹如“及时雨”般,暂时缓解台湾民众对疫苗不足之批判及质疑,尽管这些数量仍是“杯水车薪”,对于2300万台湾民众仍有所不足。但美日对台援助疫苗对于已受民意围剿伤痕累累的民进党政权,或可暂时发挥“止血”效果。

尤其是战略选择上,让民进党当局借此向台湾民众证明,既往其所坚持“抗中保台”、“联美日抗中”路线,具有“政治正确性”及发挥实质效应。美日对台捐赠疫苗的“及时雨”效应,让民进党当局能够自圆其说其既往所持“反中”路线,获致美日联盟政治支持,从而强化其“抗中保台”路线之意志及力度,导致台湾更不易与大陆进行对话与合作。

其次,美日拉拢台湾避免滑向大陆。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已组成“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宣布要在2022年底前为亚洲提供10亿剂疫苗,并言明要应对中国日益扩大的“疫苗外交”。美日相继快速对台捐赠疫苗,旨在为民进党当局引发高度民怨的疫苗政策与防疫治理危机解围,避免台湾社会反民进党当局之情绪转变成“亲中反美”,破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到现任总统拜登所部署印太战略,此战略中台湾有其必要的位置与角色扮演,尤其是成为“反中”之“前哨站”。

换言之,美日捐赠疫苗助台,实有拉拢台湾避免进一步滑向大陆,台湾可能因疫苗短缺最终不得不转向大陆求援,而形成过度依赖大陆从而走向“亲中路线”。此恰恰显示美日正针对大陆的“疫苗外交”展开争夺战,试图削弱大陆对全球防疫影响力。美日展开“疫苗外交”及捐赠台湾疫苗,颇有展现软实力以赢取台湾人心之意涵,借此拉拢台湾成为其巩固印太战略阵营不可或缺之一方,此实有“软围堵”中国之战略意涵。

复次,以恶化两岸关系为代价。民进党当局欣然接受美日疫苗,而却质疑大陆捐赠疫苗政治动机为“统战分化”,批判大陆当局对台湾民众关怀,这对于原本陷入恶性循环两岸关系犹如“雪上加霜”,尤其是民进党当局也一再呼吁两岸当局重启协商,进行“有意义对话”或在“建设性模糊”前提下对话。大陆当局基于人道主义关怀抛出善意“橄榄枝”,民进党当局既无表示感谢反而质疑“大陆因素”干扰,也无表达针对疫苗捐赠进行协商意愿,这显示在其疫情治理危机过程中,并未有与陆方进行对话以缓解疫情之意愿。

当大陆当局表示愿意捐赠或协助台湾取得疫苗,民进党当局却质疑大陆对台政策动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副领导人赖清德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皆一再宣称,“大陆因素”干扰台湾取得国际疫苗。然当日本、美国分别捐赠124万、75万剂疫苗时,蔡英文形容这是“及时雨”,期待与美国和日本合作度过疫情挑战。如此接受美日疫苗而拒斥大陆疫苗,难以跳脱“联美日抗中”及甘为美印太战略充当“马前卒”角色之批判。

再者,民进党当局在因拒绝普筛检验、采购足额疫苗,以执政当局职权限制地方政府、企业界和慈善团体自救采购陆制或国际疫苗,导致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施政满意度陡降,创下2016年执政以来最大危机及最高不满意度。而5月底“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处长郦英杰发表离职演说时,更直指台湾非美国优先援助送疫苗的地区,这更导致台湾民众质疑民进党当局长期采取“联美抗中”战略之合适性,这强化民众反美情绪及质疑其对美政策之软弱。这对一向极度亲美的民进党当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尤其是民进党当局宣布自本年1月1日进口美国莱猪,普遍引起台湾民众反对,恶化台湾政党政治、行政当局与社会团体关系、行政当局与地方政府不良互动。民进党当局本试图借解禁美国莱猪入台政策,换取与美国签订贸易协议;然拜登政府上台后,却表示优先解决岛内教育及劳工问题,暂时不会与任何国家或地区商议签定。民进党为开放美国莱猪,不惜背离广泛台湾民意,危及其执政合法性基础,并未换来美国新政府愿意与之洽谈自由贸易协议。因此,美国在台湾陷入疫情治理危机之际捐赠疫苗,颇有缓解台湾民怨及巩固印太战略联盟之政治意图。

最后,日本对台捐赠疫苗是否有“政策互惠”尚待观察。日本表明感谢台湾民众在311东日本大地震时提供许多支持,而针对日本表示愿意提供台湾疫苗,蔡英文特以日文表达感谢。民进党当局对待日本援助以“暖语”响应,所谓“彼此扶持”、“共度难关”、“深厚友情”,未来是否须在日本核灾区食品输入台政策上,做出极大政治退让无不令人感到怀疑。

先前台湾地区驻日代表谢长廷曾言“若我们比大陆还要晚开放日本核食,会让日本支持台湾的人士没面子”,民调显示高达77.3%民众不认同此种说法。若开放核食进口,62.2%民众不相信民进党当局有能力把关食安。此外,谢长廷表明若不允许日本核灾区食品入台,恐无法利用日本担任CPTPP轮值国主席机会参与。台湾民众并不支持以牺牲健康权益,换取国际空间的政治交换关系 ,认为“生命健康权益”高于“国际活动空间”。例如2020年12月23日国民党智库公布日本核食民调,结果指出高达74.4%民众不赞成开放进口,66.9%民众不认同开放核食始能争取加入CPTPP说法。此次日本援助台湾疫苗固然表达人道主义关怀之意,具有赢取台湾民众对日亲善友好作用;而民进党当局是否基于“投李送桃”而开放日核灾区食品入台,恐怕此种政策压力可能与日俱增。

总结而论,日美先后以迅雷不急掩耳之速对台捐赠疫苗,此应为美国对抗中国全球疫苗外交战之一环;同时也是支撑台湾持续采取“联美日抗中”战略路线,借此巩固印太战略避免防线被突破。这固然为应对大陆对台人道主义捐赠疫苗之略,具有解围民进党当局因疫情防控失策所导致治理危机压力;避免反中阵线松垮及泛蓝白亲中政治势力崛起挑战绿色当局,甚至取而代之。就某种政治意义来说,美捐赠疫苗具有缓解台湾民众数月前因进口美国莱猪之反弹,稳固印太战略联盟之作用;而日捐赠疫苗政治动机,恐有为扫除未来可能输入日本核灾区食品之障碍而铺路。美日基于其国家利益之维护,也间接强化了民进党当局更持守“联美日抗中”、“抗中保台”路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