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两岸屈氏后裔互祝安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6-15 09:10:12

  中新社湖北秭归6月11日电 (郭晓莹 董晓斌 聂爽)2021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11日在湖北宜昌市秭归县举行,两岸嘉宾代表、屈氏后裔和当地民众共祭屈原。

  当天上午8时18分,端午祭在乐舞《英魂流芳》中拉开序幕。在主祭官引领下,与会嘉宾、在宜昌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以及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客商代表和秭归先进典型代表上台敬献兰草;秭归屈氏后裔、民众代表上台抛撒花瓣。礼拜结束后,湖北省文联副主席王永平恭读《颂屈原文》,全场民众行鞠躬礼。

  受疫情影响,台湾彰化屈氏后裔与信众无法到场参加端午祭。当日活动现场,大屏播放彰化端午习俗视频,彰化民众通过视频祝福秭归同胞“端午阖家安康,期待早日相聚”。

  看完视频,来自秭归县归州镇万古寺村的屈原第69代孙屈家明很感动。他说,多年以来,彰化屈氏后裔代表每逢端午都组团“回家”祭祖,那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今年,两岸屈氏后裔无法团聚,“我们很想念海峡对岸的亲人,祝福他们端午安康,期盼早日与他们相聚。”

  宜昌台商协会监事长林正仁来自台湾宜兰,在宜昌工作已经十年。他说,屈原的精神已经深深烙印在两岸民众的记忆中。他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两岸交流互动能够持续不断深化。

  2021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由秭归县委、县政府主办,以“端午礼赞 盛世华章”为主题。除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还将举办“百年礼赞”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老区行(秭归)文艺演出、端午美食文化旅游节、“宜荆荆恩”城市群龙舟邀请赛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秭归县是屈原故里,当地吟诗作、赛龙舟、包粽子、挂菖蒲等习俗沿传至今。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晓莹 董晓斌 聂爽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