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受伤”!台湾这个端午节,为何“与众不同”?

“史上最受伤”!台湾这个端午节,为何“与众不同”?
6月14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这个颇受台湾人重视的传统佳节里,往年街头巷尾都是一派热闹景象:小朋友乐此不疲地玩“立蛋”游戏,妇人们忙着取“午时水”驱邪避瘟……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令台湾今年的端午节格外冷清,各式各样的活动被迫取消,有人说这是“史上最冷清”端午节,也有人说是“史上最辛苦”,更有人遭遇“史上最受伤”……你赞同哪一个?

  6月14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这个颇受台湾人重视的传统佳节里,往年街头巷尾都是一派热闹景象:小朋友乐此不疲地玩“立蛋”游戏,妇人们忙着取“午时水”驱邪避瘟……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居高不下,令台湾今年的端午节格外冷清,各式各样的活动被迫取消,有人说这是“史上最冷清”端午节,也有人说是“史上最辛苦”,更有人遭遇“史上最受伤”……你赞同哪一个?

“史上最冷清”端午节

  据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4日公布,台湾新增185例本地确诊病例,15例死亡病例,疫情仍在持续。为防范疫情传播,指挥中心日前呼吁民众端午假期暂缓返乡、减少流动,并要求大众运输搭载率须控制在两成以下。台铁、高铁、城际客运随之出现退票潮。在这样的举措下,原本熙来攘往的台北车站,旅客十分稀少。零星旅客也是一副武装到牙齿的模样——除了口罩,不少人还戴上护目镜、手套和面罩,尽量减少与外界接触。

  不仅如此,岛内很多端午节的习俗活动也纷纷取消停办。在彰化,已经坚持了一百多年的端午传统活动,“端午甘露泉”取水活动,今年是第一次停办。据悉,端午节自古就是防疫月,相传端午节午时是一年阳气最强盛时候,汲取午时水可改运除煞、去秽,彰化县社头乡清水岩寺的“甘露泉”是百年古泉,每年都吸引上百民众到此取水,但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庙方决定关闭水源,暂停提供民众汲取午时水,避免大量排队人潮造成群聚。

  家住桃园市的陆永茂,过去每年端午都会带着家人前往龙潭大池观看龙舟比赛,“每年都会有上千人到场,但现在只能呆在家里,‘立蛋’游戏是唯一与端午节有关的活动了。”坚持每年此时祭祖的宋庆永表示,这一仪式必须要有,但因台北疫情严重,今年只能在家举行。而住在金门的纪家兴先生一家则听从母亲交代,除了吃粽子、悬艾草与榕树苗,依照民间传统信仰,多挂了一些大蒜,盼祛除疫病、保护家人健康。“这大概是最没有气氛的端午节。只盼早日有疫苗可供施打,让大家的生活重回正轨。”陈女士说。

“史上最辛苦”端午节

  台湾财经专家邱敏宽则在一档台湾电视节目上,直呼今年端午节是“史上最辛苦”端午节,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台湾的各种产业全都“惨兮兮”,邱敏宽介绍,“台湾很多计程车司机惨到不行。去年他们的业绩是掉四成,结果今年小黄业绩掉八成,比去年更惨,好多计程车司机在车上坐坐坐,两个小时、四个小时,没客人呐!”

  不仅大众运输业有难民,各大商圈的大小老板们,也是异常“辛苦”。邱敏宽介绍,永康商圈2021年倒了40间,士林夜市店已经看不到人,店一家一家的关,兵败如山倒,关到现在,也看不到停止的状况。“现在辛苦的人家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多。”那么与百姓内需息息相关的零售业、餐饮业,自然难逃厄运。信义区一家主营火锅的老板表示,每月成本约20万元(新台币,下同)。5月中旬以来,他和店员每日送外餐近百单,十分辛苦,才勉强维持店面收入。“去年端午假期,餐厅生意非常好,几乎满座。如今只能外带,营收大跳水,不知还能撑到几时。”松山区一家餐厅的老板说。

  雪上加霜的,还有民生物资的价格飙升。有民众反映,伴随疫情升温,在某传统市场看到每条丝瓜价格从25元蹿升至80元。据了解,近期由于中南部连日大雨,不少蔬菜瓜果受损严重,影响供应,加上端午假期采买需求旺盛,导致价格走高。在台北某家超市,两颗彩椒标价98元,市民吴女士犹豫片刻后,没有放进购物篮。“现在许多人在家防疫,收入减少,而菜价又节节升高,荷包一再缩水,心情真是郁闷。”吴女士说。

“史上最受伤”端午节

  对台湾民众来说,这个端午注定难忘;然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来说,这个端午则恐怕堪称“史上最受伤”了,因为她遭遇了来自同僚的“温柔一刀”,从而遭遇了岛内舆论“粽盼亲离”的质疑。据台湾《联合报》消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4日在脸书发文祝台湾民众端午佳节平安,希望大家线上团聚,不想台南市长黄伟哲在下方留言“粽盼亲离,保持距离”。台南市政府紧急回应称,黄伟哲脸书官方账号小编本意是希望响应疫情期间,家人与家人保持距离,但是误用成语,造成误会,对于蔡英文感到非常抱歉。

  来自绿营市长的,这则“粽盼亲离,保持距离”留言,不到一小时,便吸引众多回复和网友围观。后来“粽然删文”,但“已被截图”,一众网友纷纷夸他是民进党的良心,“ 我对您的尊敬都恢复了一点点”。也有网友说:“市长吃到诚实豆沙包了吗?”还有网友说,“总算见到一个众叛亲离的深绿人员”。民众党14日也发表声明讽刺,黄伟哲的留言说中了蔡英文心境,过去蔡英文帖文底下常见数十则民进党政要歌功颂德的留言,“如今统统消失了,只剩民怨沸腾”。

  有媒体辩称,这只是一个“谐音梗”,应只是取谐音“盼望粽子离开亲人”,叫大家与亲人保持距离。然而,本来没有任何特殊意涵的话,到了蔡英文这,为什么就被大众舆论,演绎成为“无情的嘲讽”呢?蔡英文自己不该检讨一下吗?岛内防疫漏洞百出,致使台湾疫情延烧,让广大民众过了一个最惨端午节。在疫苗引进、配发上,却一律政治挂帅,视人命为草芥。如今只靠脸书上的文青式喊话,已经无法解决民怨沸腾,只会遭遇舆论更无情的“围剿”。这样的蔡英文,遭遇“众叛亲离”没啥奇怪的。【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参考新华网、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