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胞请注意!中国“春苗”行动同样守护你

海外台胞请注意!中国“春苗”行动同样守护你
大陆政府推出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春苗行动”计划,已陆续在海外150多国展开,超过118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这也引发了台媒关注,19日旺报以《大陆春苗行动 台湾人纳入接种范围》为题进行报道,指出“多个中国驻外使馆表态,疫苗接种对象涵盖台湾人”。

台媒关注点赞大陆“春苗行动”

  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上宣布推出协助海外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春苗行动”协助和争取为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接种中国国产或外国疫苗,并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中国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站,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服务。

台媒报道截图

  目前,“春苗行动”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正式启动了该行动,为远在海外的同胞们提供抵御疫情的最强防护。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18万名海外中国公民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种了新冠疫苗。

  据台湾旺报19日报道,大陆“春苗行动”不仅只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经查,根据多个中国驻外使馆公告,港澳台人也包括在疫苗接种对象之中。”

知情自愿风险自担的接种原则

  旺报报道特别关注了“春苗行动”在“新南向”国家的进展。报道称,在亚洲,中国驻泰大使馆表示,由于泰国对疫苗的生产、进口、管理和接种使用都有严格的法律规范,此次“春苗行动”为中国公民接种疫苗,是经中国大使馆与泰国卫生部主管部门多次沟通协商,由泰卫生主管部门指定专业医疗机构实施。

图为台胞在南亚孟加拉接受接种。

  疫苗接种对象为18岁以上的在泰中国公民,另外,持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以及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按照“知情自愿、风险自担”原则皆可报名疫苗接种。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也公告,除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外,港澳台人士可持中国认可有效身分证件在网上预约接种疫苗。柬埔寨4月曾举行万人疫苗接种专项工作,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称,主要针对已报名登记的中国商会会员企业员工和在柬的港澳台同胞。

海外台胞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旺报同样关注了非洲,指出非洲多国,包括中国驻突尼西亚、莫桑比克、乍得、安哥拉、赛内加尔等使馆也都曾发布纳入港澳台同胞接种疫苗讯息。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乍得大使馆发出接种消息后,多名在乍得的台胞主动联系,也表示希望能接种该批次疫苗。中国驻乍得大使馆明确表示,港澳台同胞同为中国公民,属于疫苗接种范围,并在注册等环节提供积极协助。完成接种后,台胞们纷纷表示,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

  旺报报道同样引述了新华社的报道,乍得于6月5日启动春苗行动,多名在乍台人主动联系,表示也希望接种疫苗,“使馆及时将他们纳入疫苗接种范围,并在注册等环节提供积极协助”,完成接种后,“台胞们纷纷感谢使馆为他们接种疫苗”。

台胞陈冠翰在乌克兰接受体温检测,顺利接种科兴疫苗。

  在乌克兰,陈冠翰从台北来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就读预科。今年3月以来,乌克兰疫情形势日益严峻,这也让陈冠翰在台北的家人感到非常担心。就在此时陈冠翰接到了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工作人员的通知,在使馆人员的协助下他填好了注册接种的表格。现在,陈冠翰已顺利接种了科兴疫苗。他对记者表示,在乌克兰疫情严峻的形势下能够施打祖国提供的疫苗感到非常幸运,自己在台北的家人也感到很安心。 

大陆疫苗接种全球最多 破10亿剂大关

  大陆国家卫健委20日发布消息指出,截至19日,大陆31个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亿1048.9万剂次,大陆14日刚突破新冠疫苗接种9亿剂,到10亿剂只花了5天。

  大陆新冠疫苗接种1亿剂到2亿剂用了25天,2亿剂到3亿剂用了16天,3亿到4亿用了9天,4亿到5亿用7天,9亿到10亿更只用了5天的时间,疫苗接种速度不断增加。

  全球疫苗接种量已接近25亿剂次,大陆接种总量超过10亿剂次,位居第一,占全球总量的比例超过40%;美国排在第二,总接种量超过3亿剂;印度排在第三,总接种量为2.5亿剂。排在第四到第十位的分别是巴西、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墨西哥和土耳其。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