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闻一多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1946年7月15日),本名闻家骅,字友三,生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新月派代表诗人和学者。

闻一多大标

闻一多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1946年7月15日),本名闻家骅,字友三,生于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新月派代表诗人和学者。

    1912年考入清华大学留美预备学校。1916年开始在《清华周刊》上发表系列读书笔记。1925年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七子之歌》。 1928年1月出版第二部诗集《死水》。 1932年闻一多离开青岛,回到母校清华大学任中文系教授。1936年1月,论文《离骚解诂》发表。1943年,组织十一学会。1945年3月,联名发表《昆明文化界关于挽救当局危局的主张》。1946年7月15日,在悼念李公朴的大会上,斥责国民党暗杀李公朴的罪行,下午,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闻一多

    1899年11月24日,生于湖北浠水县巴河镇闻家铺的一个书香家庭。1905年,进入绵葛轩小学读书,由父亲教导读《汉书》。1910年,来到武昌,进入两湖师范附属高等小学校。1912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乙班。1913年2月,被编入甲班;11月8日,与何均等人发起课余补习会,并被推举为副会长;12月6日,任《课余一览》编辑。

    1914年6月15日,论文《名誉谈》发表。1915年9月,清华学校开学,进入中等科三年级;11月,担任《清华周刊》编辑;12月25日,参与创办贫民小学。1916年1月,开始在《清华周刊》上发表系列读书笔记;4月,在《清华周刊》发表文集《二月庐漫纪》。1917年6月,担任《辛酉镜》总编辑。

    1919年2月22日,论文《辩质》发表;五四运动开始后,积极参加学生运动,被选为清华学生代表,出席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学生联合会;同月成为《清华学报》编辑;8月5日,全国学生联合会举行闭幕式,第一次聆听孙中山的演说;11月16日,作论文《读沈尹默(小妹)!想起我的妹来了也作一首》,后编入《真我集》。1920年春,作新诗《雪》;4月24日,散文《旅客式的学生》发表;5月14日,作新诗《率真》《忠告》;7月1日,作新诗《所见》《晚霁见月》;暑假,将所作古文诗词编成诗集《古瓦集》《真我集》。

    1921年2月28日,作新诗《美与爱》,发表于《清华周刊》;6月,为抗议“六三惨案”,参与罢课,拒绝参与大考;9月1日,新诗《志愿》发表;11月20日,清华文学社成立,任诗歌组领袖。1922年3月,写成论文《律诗底研究》;4月4日,新诗《进攻者》《死》《深夜的泪》发表;7月16日,赴美国芝加哥美术学院和科罗拉多学院学习西洋绘画,同时研究文学和戏剧;9月18日,作诗《晚秋》(后改为《秋之末日》);年底,出版与梁实秋合著的论著《〈冬夜〉〈草儿〉评论》出版。

    1923年2月18日,作诗《长城下的哀歌》;3月16日,长诗《园内》写定,后发表于《清华生活》,该作品是闻一多最长的一首诗,共314行,并自认为“新诗中第一首长诗”;9月,出版第一本新诗集《红烛》(共103首诗);同月,成立大江学会。1924年3月28日,英文诗《另一个支那人的回答》发表;6月上旬,毕业于科罗拉多大学,但未获得学位;7月23日,作诗《大暑》;9月,转学进入纽约艺术学院。

    1925年1月上旬,参与发起“中华戏剧改进社”;7月4日,诗《七子之歌》发表;7月11日,诗《爱国的心》《洗衣曲》发表;8月9日,参加新月茶话会,加入新月社;9月22日,诗《末日》发表。1926年4月1日,参与创办《晨报·诗镌》,在创刊号上发表诗《欺负着了》;4月15日,诗《死水》《黄昏》发表;5月6日,诗《鸟语一送友人南归》发表;7月,在浠水老家作诗《夜歌》;9月,受聘于吴淞国立政治大学教授兼训导长。

    1927年2月,任武汉国民革命军政治部艺术股长;5月30日,诗《荒村》发表;7月14日,论文《诗经的性欲观》发表,开始用名“一多”;8月,任东南大学教授;9月,被聘为南京第四中山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系主任;12月3日,诗歌《你指着太阳起誓》发表。1928年1月,诗集《死水》出版;5月10日,诗《回来》发表;6月10日,译诗《情愿》发表;8月10日,传记《杜甫》发表;同月,担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1929年11月10日,论文《庄子》、译诗《山花》发表;9月,开始讲授“英诗初步”。

    1930年4月10日,论文《杜少陵年谱会笺》发表;6月,辞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职务;9月,去山东任国立青岛大学(现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国文系主任。1931年1月20日,诗《奇迹》发表。1932年8月,回北平任清华大学国文系教授。1933年5月8日,论文《岑嘉州交游事辑》发表。1934年5月1日,论文《匡斋尺牍》发表;7月1日,论文《匡斋尺牍》(续)发表。1935年9月15日,诗《卷耳》发表。1936年1月,论文《离骚解诂》《高唐神女传说之分析补记》发表。1937年1月,论文《诗经新义》发表;11月,长沙临时大学开课,讲授《诗经》《楚辞》。1939年2月26日,论文《宣传与艺术》发表;3月14日,杂文《璞堂杂记》发表。

    1940年9月9日,西南联大开学,讲授《中国文学史分期研究(一)》(即《上古文学史》);10月16日,论文《乐府诗笺》发表;11月20日,论文《怎样读九歌》发表。1942年3月,论著《楚辞校补》出版;10月16日,论文《乐府诗笺》(续)发表;12月17日,在中法大学讲授“神话与诗” 。1943年,与西南联大同仁组织十一学会。1944年秋,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同年,参加“西南文化研究会”,学习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体会到“严守中立、不闻不问”的态度。

    1945年3月12日,联名发表《昆明文化界关于挽救当局危局的主张》;7月1日,联名发表《昆明文化界致国民参政会电》。1946年2月,担任“庆祝政治协商会议成功、抗议重庆二一O惨案、坚持严惩一二一惨案祸首大会”主席;3月,参加为一二·一四烈士举行的葬礼和游行;7月15日,在悼念李公朴的大会上,斥责国民党暗杀李公朴的罪行,发表了《最后一次讲演》,会后回家,再到民主周刊社主持记者招待会,招待会结束后即将到家门时,潜藏的特务开枪射击,闻一多头部中弹身亡。


《闻一多选集》

    诗歌:《雨夜》、《月亮和人》、《雪》、《朝日》、《雪片》、《率真》、《忠告》、《一个小囚犯》、《伤心》、《志愿》、《黄昏》、《所见》、《晚霁见月》、《西岸》、《印象》、《美与爱》、《夜来之客》、《志愿》、《进攻者》、《死》、《深夜的泪》、《晚秋》(后改为《秋之末日》)、《笑》、《长城下的哀歌》、《园内》、《李白之死》、《别后》、《另一个支那人的回答》(英文)、《大暑》、《渔阳曲》、《大鼓诗》、《醒呀!》、《七子之歌》、《爱国的心》、《洗衣曲》、《我是中国人》、《狼狈》、《闻一多先生的书桌》、《末日》、《秦始皇帝》、《抱怨》、《欺负着了》、《死水》、《黄昏》、《春光》、《鸟语一送友人南归》、《诗人的蛮横》、《英译的李太白》、《夜歌》、《心跳》、《贡献》、《荒村》、《罪过》、《一个观念》、《发现》、《收回》、《什么梦》(修正稿)、《口供》、《你莫怨我》、《“你指着太阳起誓”》、《答辩》、《回来》、《奇迹》、《卷耳》

    论文:《名誉谈》、《辩质》、《读沈尹默(小妹)!想起我的妹来了也作一首》、《建设的美术》、《时间的教训》、《对于双十祝典的感想》、《黄纸条告》、《电影是不是艺术》、《警告落伍的诗家》、《中文课堂的秩序的一斑》、《恢复伦理演讲》、《公共机关的威信》、《痛心的话》、《清华周刊的地位一个疑向》、《恢复和平》、《律诗底研究》、《女神之时代精神》、《女神之地方色彩》、《艺术的忠臣》、《泰果尔批评》、《你看(春日寄慰在美的友人)》、《诗的格律》、《戏剧的歧途》、《诗经的性欲观》《先拉飞主义》、《庄子》、《杜少陵年谱会笺》、《岑嘉州交游事辑》、《匡斋尺牍》、《匡斋尺牍》(续)、《离骚解诂》、《高唐神女传说之分析补记》、《诗经新义》、《宣传与艺术》、《乐府诗笺》、《乐府诗笺》(续)、《怎样读九歌》、《道教精神》、《宫体诗的自赎》、《乐府诗笺》(续)、《端午节的历史教育》、《庄子内篇校释》、《诗经通义》(召南)、《文学的历史方向》、《家族主义与民族主义》、《说舞》、《从宗教论中西风格》、《九歌校释》、《可怕的冷静》、《五四运动的历史法则》、《人民的诗人——屈原》、《谨防汉奸合法化》

    散文:《旅客式的学生》、《爱的风波》、《初夜一夜的印象》

    文集:《古瓦集》、《真我集》

    诗集:《红烛》、《死水》

    论著:《〈冬夜〉〈草儿〉评论》、《楚辞校补》

    传记:《杜甫》

    杂文:《璞堂杂记》、《时代的鼓手——读田间的诗》、《复古的空气》

    演讲稿:《最后一次讲演》

    译著:文集《台湾一月记》(莫尔斯)、诗歌《沙漠里的星光》、《樱花》、《礼拜四》、《春斋兰》、《白朗宁夫人的情诗》(其一)、《幽舍的麋鹿》(哈代)、《情愿》(郝思曼)、《山花》


闻一多

    闻一多作为五四时期白话诗人或经典的浪漫主义诗人,往往将诗歌作为宣传的号角,夸大了诗歌的功用,一反传统诗歌对人类普遍情感的表达而崇尚个性。闻一多在内容的选择上,注重原始母题的演绎,如生与死、爱与愁、信仰与理想、悲悯与愤懑等。在情感上,注重传达人类最为普遍的感情,如乡情、爱情、亲情、友情、离情、亲情等等。从闻一多的诗作中,读者一方面听到了时代的呐喊,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来自个人心灵的吟哦。

    闻一多诗学不但具有独特的现代性意义,而且富有深广的古典文化蕴含,从文学到文化的跨越是闻一多作为一个现代诗人和学者的重要特征。

    在创建格律体时,闻一多提出了具体的主张,就是三美:诗的实力不独包括着音乐的美,绘画的美,并且还有建筑的美。音乐美是指诗歌从听觉方面来说表现的美,包括节奏、平仄、重音、押韵、停顿等各方面的美,要求和谐,符合诗人的情绪,流畅而不拗口——这一点不包括为特殊效果而运用声音。绘画美是指诗歌的词汇应该尽力去表现颜色,表现一幅幅色彩浓郁的画面。建筑美是指针对自由体提出来的,指诗歌每节之间应该匀称,各行诗句应该一样长——这一样长不是指字数完全相等,而是指音尺数应一样多,这样格律诗就有一种外形的匀称均齐。


闻一多

    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闻一多)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这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

    诗人郭沫若:他(闻一多)那眼光的犀利、考索的赅博、立说的新颖而翔实,不仅前无古人,恐怕还要后无来者的。

    散文家朱自清:抗战以前,他(闻一多)差不多是唯一有意大声歌咏爱国的诗人。

    瑞典汉学家马悦然:闻一多不光是伟大的诗人,也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他是五四运动之后非常杰出的作家。


    闻一多纪念馆

闻一多纪念馆

    闻一多纪念馆座落在闻一多的故乡——湖北省浠水县城。纪念馆占地15亩,建设面积2000余平方米,仿古庭院建筑,古典园林环境。展览内容为铜像、序厅、《闻一多生平事迹简史》展、碑廊及其它景点。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3年5月18日闻一多铜像揭幕暨开馆。1998年被确认为“湖北省爱国主义示范基地”,2001年6月连续两年被黄冈市旅游局授予“优秀景点”称号。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点”。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核定为全国重点博物馆。

    闻一多诗歌奖

    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设立,每年评选一届,旨在“倡导诗意健康人生,为诗的纯粹而努力”,《中国诗歌》杂志每年的12位头条诗人即为当届候选人。因对作品质量的高标准要求和高额奖金,该奖项被誉为“中国诗歌界最高年度奖”。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