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台湾学生热晒大陆高校面试题,岛内学者却一声长叹!

两岸风来2021 | 台湾学生热晒大陆高校面试题,岛内学者却一声长叹!
23日起,大陆高考陆续放榜,吸引了台湾媒体和岛内台湾学生的关注。台媒不光报道了高考放榜相关讯息,也关注了台生报考大陆院校的相关秘辛。台湾《旺报》23日报道,有台湾学生在网络上晒出了这2年大陆大学对台招生时的面试题,报道分析了大陆面试题的变化,认为体现出“大陆高校愈来愈有自信心”,懂得以“问问题”去筛选理解大陆、认同大陆的台湾学生。

面试环节成了台生录取关键

  据台湾《旺报》报道,这两年由于政治氛围,台湾学生想去大陆就学,通常是“鸭子划水”,“只做不说”(编者注:台湾俗语里“鸭子划水”意思是“表面都从容淡定,其实水底下在拼命的划水”)。虽然近两年,因为有疫情因素影响,导致台湾赴陆就学的人数有所减少,但仍保持一定的人数。

  报道称,一般而言台生赴陆就学需要过“两关”:第一关,也就是学测成绩通过初审;通过了第一关,接下来就是面试,这“第二关”的面试,是台生能否录取的关键,“尤其愈好的陆校,愈重视面试”。

  这张大量台湾高中生在广州中山大学排队等候面试的照片,曾令不少岛内民众震撼。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么面试环节“魔鬼”在哪里呢?有台生报考上海同济大学口腔医学,在面试环节,被问到“你觉得3D打印会如何应用在口腔医学”以及“你愿意前往武汉支持吗”;报考湖南大学新闻广播系被问到“有没有看湖南卫视的节目”;报考法学系被问到“认识中国著名的法学家吗”。

  这些问题都要求台生事先花时间,研究大陆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台媒报道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大陆大学愈来愈有自信心,懂得以“问问题”去筛选理解大陆、认同大陆的台湾学生。

台生面试可能有四类试题?

  据台媒报道,大陆高校对台生的面试有四类考题。第一类是基本题,比如“有没有来过大陆”、“为何申请本校”、“两岸大学有何不同”等,这是台湾学生要去大陆念书之前,本来就要问自己的问题;第二类面试题是从考生自述中出题,询问考生的爱好、参加活动或得奖经历,以了解考生有没有灌水、膨风

  第三类考题是跟专业领域相关,考的是台湾学子对大陆的了解。想读电影?那么要提出对大陆电影的观察,可不能只是“我看过《大红灯笼高高挂》”;想读新闻广播?也要对大陆影视产业链有基本认识;想读理工和生医?那就要了解大陆科技的最新发展。其他学科亦然,台生应该要做好“去了大陆可能就要留下来工作”的心理准备,一并了解相关专业在大陆的发展脉络。

台湾学霸蜂拥来大陆求学。资料图片来源于台媒

  最后一类面试题涉及认同,例如问医事类台生“你愿意前往武汉支持吗”。注意,这里问的不是医学系学生毕业时要复诵的古希腊医师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誓词;不是“你愿意去偏乡行医吗”的那一类“医者仁心”普世价值,而是问台生:愿不愿意去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被台湾官方高度“污名化”的武汉?

  台媒报道分析,此时考生“一昧吹捧大陆,可能反而讨不了好”,面试官更想了解台生有没有独立于台湾政治氛围的判断能力

这一类面试题可能难倒台生

  近来,有不少台湾学生在网络上晒这2年大陆大学对台招生时的面试题,以交流面试经验。有台媒注意到,除了常见问题之外,还有一些两岸历史的相关问题。比如有台生参加了2021年湖北华中师范大学外语系面试,劈头就被问是否了解辛亥革命;去年报考该校汉语言文学系的台生,被问了对孙中山的评价;也有台生参加广东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面试,抽签抽到“国民党在大陆失败的原因”。

台生前往大陆一线城市面试工作。资料图片来源于台媒

  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为此长叹,以过去30年台湾“去中国化”历史课纲来看,“台湾学生的近现代史程度几乎是零,答不了这些题”。1990年代李登辉上台,历史教科书开始使用“同心圆理论”,之后渐渐“去中国化”。吴昆财说,如果还不相信台湾学生的历史有多烂,可以去街头调查,问台湾年轻人谁带领推翻满清的辛亥革命?谁带领8年对日抗战?谁发起台湾的十大建设? “这不是知识,而是常识!”岛内40、50岁人也许觉得这些题目简单到可笑,但年轻人可能连孙中山、蒋中正、蒋经国谁是谁都搞不清楚,“所以我根本不敢问。”

  吴昆财表示,陆校问台生这些并不是要标准答案,而是想了解台生的综合素质,并勾起台生对中国的认同;另一方面,这更是陆校的一种政治表态,要告诉台生:“你不是欧洲人、不是非洲人,要来大陆念书,就要有中国近现代史的概念,不能把大陆当外国!”他认为以后会有更多大陆大学面试时会问台生这类问题,且不限于历史系或政治系等文史哲科系。“即使以最狭隘的升学目的,台湾学生也要具备一定的国学常识和中国通史能;就算学校不教,也必须超前部署自学。”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