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1997年9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原残历碑和地下展厅的基础上于开始扩建,1999年9月18日正式落成开馆,并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了馆名。

盘点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编者按570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1997年9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原残历碑和地下展厅的基础上于开始扩建,1999年9月18日正式落成开馆,并由江泽民同志题写了馆名。现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辽宁省对台交流基地。2016年12月,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2017年12月,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纪念碑和陈列馆相结合的建筑。始建于1991年5月,于“九•一八”事变6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当时馆名为"九•一八"事变陈列馆,主体建筑即为如今博物馆标志性建筑残历碑。

    1995年“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进行第一次扩建,1997年9月沈阳市开始对博物馆进行扩建,其后短短三个月内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及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的捐款、物资达5000余万元。社会各界及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捐款、捐物人数达366万多人次。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同志亲赴沈阳为扩建工程奠基。

    1999年9月18日,新馆落成并对外开放,同时更名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新馆题写了馆名。

    2008年1月31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工程竣工重新开放。建设“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总投资达到了1.3亿元。

    “九•一八” 历史博物馆馆内的“九•一八”事变纪念碑,为砖石水泥筑成的空心体,纪念碑从平面上看其形状是一幅巨大的东北地图,前方有一几何形的广场,底座四周为不规则的绿色草坪所围绕,整个建筑高十八米,宽三十米,厚十一米,用混凝土铸成,花岗岩贴面,呈立体台历状,两边对称,上面布满弹痕与骷髅,台历的左面刻着“1931年 9月18日”,右面记录着事变的发生过程。 

    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附近有“九•一八”事变炸弹碑,是1938年日本帝国主义为炫耀他们在“南满铁路”柳条湖附近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而建立的。“九一八”事变博物馆和残历碑,以其独特的艺术造型和深邃的思想内涵,表达了国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永恒主题。

    展览面积共9180平方米, 展线长510米,以九一八事变和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为主线,分为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 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与东北沦陷;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日本在中国东北的血腥统治;全国抗战、 东北光复与日本侵略者的最终下场;以史为鉴、企盼和平,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六个部分。

    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背景

    展示了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日本法西斯势力的崛起,其侵略矛头直指中国的全过程。

    九一八事变的爆发与东北沦陷

    通过雕塑“流亡恨”、“柳条湖事件沙盘演示”、“蒋张会晤”、“沦陷后的沈阳西城门”等展示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的全过程。

    日本在中国东北的血腥统治

    通过雕塑“矿工血泪”、“沈阳宪兵原址地基复原场景”、“河坎子’集团部落’立体沙盘”、“平顶山遗骨”、“731部队人体解剖和细菌实验”等展示了我国东北同胞在日寇血腥殖民统治下遭受的那段屈辱惨痛的血泪史,和日寇在我东北犯下惨绝人寰、万恶不赦罪行的罪恶史。

    东北军民的抗日斗争

    通过雕塑“白山魂”、“痛歼邵本良部”、“’露营歌’大型场景”、“狱中的赵一曼”、“’火烧日军飞机场’影视合成箱”、“抗日场景”等表现了中国人民打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兆麟将军在诗中写道:“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气侵入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设计人员根据史料制作了雪后的大片白桦林,重现了抗日战士围绕篝火团团而坐的露营场景。

    全国抗战爆发与日本侵略者的最终下场

    展示了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罪大恶极的战争罪犯被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受到了正义的审判,8年间中国人民英勇抗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程。

    以史为鉴、企盼和平,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在北京签字,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1997年9月6日,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时,曾在此碑下写下了“以和为贵”的和平誓言。中日两国政府及人民经常互相往来,加深友谊。展示中告诫人们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中日两国人民要以史为鉴,热爱和平,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但是日本一再否认这段历史,修改历史教科书、修改宪法等一系列行为极大地伤害中国人民。事实表明,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责任。

    馆内收藏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前后近1000幅珍贵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及700余件历史文物,分7个部分,展示了东北人民从沦为亡国奴走向抗战胜利的历史。

    经典藏品

    珍贵史料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世界上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史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历史照片、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 “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整体陈列是一座记录庄严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历史丰碑,是向人民群众进行国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近现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