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0多名基干民兵,为何出现在王杰部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6-28 14:51:04

 

  56年前,一名普通战士在即将爆炸的炸药包前纵身一跃,保护了在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而他自己却永远留在了江苏邳州张楼乡,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从此,一个平凡的名字——王杰,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成为人们心中一座永恒的丰碑。 

  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武部结合基干民兵集中训练,组织200余名基干民兵走进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增强基干民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深化基干民兵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王杰用23岁的青春换回了12名民兵和武装干部的宝贵生命,谱写了‘两不怕’的英雄壮举,是我们民兵永远学习的榜样。”在王杰事迹陈列馆中,曾在原武警江苏总队服役的民兵焦文科驻足在王杰烈士的遗物前,感慨万分。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在王杰事迹陈列馆前,200余名基干民兵在民兵连长的指挥下,共同唱响这首雄壮嘹亮的歌曲,彰显着国防后备力量的家国情怀。 

  “王杰!”“到!”在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连队每天点名时,连长高声呼点的第一个人是“王杰”,而齐声答“到”的是全连官兵。今天,该人武部在王杰广场,深切缅怀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组织民兵点名、宣誓活动,民兵的高声呐喊,是长情的缅怀,是血脉精神的赓续,更是奋进拼搏的铿锵号角。 

  走进王杰部队,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并在王杰广场宣誓,这是该人武部依托军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局限于课堂单一维度,必须与民兵队伍同呼吸、共脉搏。”人武部政委周林介绍,他们充分聚焦民兵的学习关注点,坚持多层次、全方位打造党史全域学习平台,助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结束王杰部队的参观见学后,他们又组织民兵队伍赴“徐州市云龙区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基地”观看电影《守岛人》。该电影主要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的事迹改编,主要讲述王继才夫妇坚守江苏开山岛32年“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王继才、王仕花的‘一朝上岛,一生为国’的情怀令我心中的‘开山岛’奔腾不止。”观影结束后,民兵鹿杭的一条微信朋友圈迅速引来众人点赞,大家纷纷留言:学习“时代楷模”王继才家国情怀,立起云龙民兵奉献国防好样子。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效,增强民兵的荣誉感、归属感,该人武部积极协调驻地某影城,通过在该影视城设立“徐州市云龙区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基地”“徐州市云龙区基干民兵教育训练基地”、颁发“民兵爱国主义观影卡”等举措,弘扬拥军传统,激发民兵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动力。 

  “王继才夫妇在我们心中立起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杆,也让我真正明白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核。”“民兵也是兵,王杰烈士、王继才夫妇,他们都是吾辈之楷模!”“弘扬‘两不怕’,当好‘守岛人’”……

  活动结束后,一场现地交流会在民兵训练基地展开,大家走上分享台话感悟、谈体会,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言语,镌刻出实践活动的走心入脑,大家一致表示,要用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该人武部还趁热打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全区民兵党员把参与“卫生文明城市”建设,成立多支创卫突击队,重点参与治脏、治违、治乱、治污、治堵等问题整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发扬连续战斗作风,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赢得市民点赞。

    


作者:厉夫亮 苗卫 黄瑞
文章来源:东部战区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