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冲突已过去一年 印方仍在穷兵黩武自我炒作

中印冲突已过去一年 印方仍在穷兵黩武自我炒作
印度主流媒体密集刊文“纪念”去年6月在中印冲突中死伤的印度士兵,声称双方在这一年中脱离接触谈判“进展有限”,印方正在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军事基建,强化兵力装备部署。即使印度仍深陷第二波新冠疫情,美印两国媒体却又开始炒作“中印边境军事对峙”的各种传闻了。印度国防部长近日更是访问边境部队,给前线驻军鼓气。

  2021年6月25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同印度外交部东亚司辅秘史耐恩以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第22次会议。两国外交、国防、移民等部门代表参加。

  双方就边界问题和两国关系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按照两国外长达成的共识,巩固双方边防部队脱离接触成果,妥善解决中印边界西段剩余问题。双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边境事态进一步缓和,避免现地局势出现反复,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外交高层沟通,为妥处中印边境事态进一步提供重要指导,并积极筹备第12轮军长级会谈,尽快通过边防热线确定具体时间和安排。

    而《今日印度》《印度时报》等印度主流媒体近期则密集刊文“纪念”在此次冲突中死伤的印度士兵,声称双方脱离接触谈判“进展有限”。报道称,中方军队目前仍驻扎在对峙地区且没有撤退迹象。与此同时,印方也在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军事基建,强化兵力装备部署。

    《今日印度》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进一步披露,如何通过优化边境地区连通性以提高部队机动能力是印度去年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但距离将战略要塞“连点成线”的终极目标还差得很远。该消息人士还称,印中去年在班公湖两岸脱离接触以来,双方在对峙地区都未重启巡逻,印方通过各种监控设备密切关注中方军队在该地区的活动情况,不过双方在此期间“没再发生不愉快的事件”。

  多名印军现役和退休军官认为,印度亟须解决边境地区部队补给运输问题。同时,他们还对未来谈判能否如印度预期感到悲观,“距离(印度政府要求的)恢复边境地区对峙前原状或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后续将是一场耐力赛”。

    另一名消息人士则称,印军已在班公湖部署新的快艇,主要用于监控地区态势和运送兵员,未来数月内还将有29艘快艇交付给印度陆军,从以色列进口的无人机也会很快列装。此外,印度国防研究和分析机构日前组织了一场在线讨论,与会的印度陆军前中将辛格强调,“尽管中方军队数量庞大,但印军有能力阻止中国的威胁”。

  《印度新快报》报道称,印度陆军匿名高官透露,“中方已同意通过师级军官的对话讨论解决在高格拉等地的对峙问题”,“因为他们(中方)认为,现在可以在这个级别上解决问题”。不过,该名官员还说,“如有需要,未来还会在军长级会谈上继续讨论上述问题”。

印度防长再次前往中印边境

    在中印边境冲突发生一年多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27日抵达所谓“拉达克”地区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此期间他将参加几个基础设施项目的落成典礼。有专家表示,辛格此访无疑为给前线驻军鼓气。

  辛格在推特上写道:“我将离开新德里,前往拉达克。访问期间,我将与部队沟通,并参加边境道路机构建设的几个基础设施项目的落成典礼。对此我已迫不及待。”这是今年2月中印军队开始从班公湖附近的阵地撤军以来,印度国防部长首次访问该地区。

  日前中国开通的拉林铁路使得拉萨至林芝最快车程只有3小时29分钟。印度媒体对此高度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这凸显印度国内对中国在中印边境发展基建的高度警惕。而辛格此次前往一线地区也将参加几个基础设施项目的落成典礼。虽然时间上可能存在巧合,但反映出中印双方最近几年都非常重视一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在去年对峙事件发生后,双方都在进一步加强相关建设。

  中国专家表示,辛格此访无疑是在给前线驻军鼓气。去年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军从内地往边境地区增派大量部队。尽管今年2月两军在对峙的主要地点班公湖南北岸脱离接触后,边境地区总体形势有所缓解,但尚有剩余地区的对峙问题未解决,仍有大量印军在边境地区驻留。部分印军受今年4月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实现正常轮换。在高海拔地区长时间驻守,前线官兵身心疲惫可想而知。

    作为主管国防事务的一把手,辛格此行有了解一线部队状况、听取边防部队指挥官的建议、评估边境形势和战备情况的重要考虑,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印方关于第12轮军长级会谈的具体策略。而且辛格同时也是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政府的重要内阁成员,通过此行旨在表明莫迪政府在政治层面对边境问题的高度重视。

媒体炒作“印军增派部队、缩小与中国差距”等传闻

印度在藏南地区新建5000人侦察部队

    即使印度仍深陷第二波新冠疫情,印度和美国的媒体却又开始炒作“中印边境军事对峙”的各种传闻了。

    《印度时报》声称,印度正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以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尽管地形和天气条件都很严峻,从修建铁路、隧道和桥梁,到提前开放山口,印度在过去一年里一直处于战备状态,以确保在“达拉克东部”与中国持续的军事对峙中,部队和武器系统能更快地机动。

  报道提到,为了加强边境地区的交通连通,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还为印度边境道路局(BRO)建造的12条公路举行了揭幕仪式,其中就包括在所谓“达拉克地区”的公路。他宣称,“印度寻求和平,但如果有人向我们展示侵略姿态,印度知道如何恰当地作出反应。”

    印度陆军参谋长纳拉万也在德里主持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陆军指挥官会议,讨论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沿线的作战形势。

    而美国彭博社更是在27日爆料称,印度已经增派了至少5万名士兵前往中印边境,还将此举描述为“历史性的转变”,称印度采取了进攻性的军事姿态。

  彭博社的报道依据主要来自所谓“知情人士”。报道援引4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过去几个月内,印度已经将军队和战斗机中队部署在中印边境沿线的3个不同地区。其中2人说,印度目前大约有20万名士兵驻扎在边境地区,相比去年增加了40%以上。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声称,印度以前的军事存在是为了阻止中国的行动,但此次重新部署将让印度指挥官在必要时有更多选择来攻击和占领中国领土,而这一战略被称为“进攻性防御”。

  中国专家表示,彭博社的这篇报道本身可信度不高,其罗列的数字关键细节模糊不清。印度陆军共有100多万人,部署一定比例的兵力在边境地区,本来就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并非是今天才有。该报道更像是为了继续挑动中印边境的紧张形势,罗列拼凑了一些互相之间并无直接关联的事实。最近一段时间,印度依然没有摆脱第二波疫情的困扰,在国内外形势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进行这样规模的兵力调配既在军事上没有必要,在实际操作中也会极大干扰和破坏印军现行的防疫工作。

  印中边境对峙至今已一年有余,尽管双方举行了十一轮军长级会谈,但印度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即“将现地恢复至去年对峙前原状”,莫迪政府也因此受到了较大反对派压力和舆论关注。为此,印度需要利用当前的窗口期重申“强硬立场”,挽回失分,但在双方都抱有“和平对话、不使局势升级失控”的默契下,谈判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印度海空军分别与美航母编队进行演习

    美国太平洋舰队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与印度军队于6月23日至24日再度联手,在印度海岸附近开展了海空联合作战演习。美国海军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与印度海军和空军部队参加了此次联合作战演习,这次演习是建立在2021年3月“罗斯福”号航母与印度军队联合演习的基础之上。

  印度海军表示:“印度海军和美国海军定期进行一系列双边和多边演习,强调作为伙伴海军的共同价值观,以确保对开放、包容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承诺。”

  报道称,参与演习的印军兵力包括印度海军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科钦”号、塔尔瓦级护卫舰“泰格”号、P-8I反潜巡逻机、米格-29K舰载战斗机以及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演习内容包括反潜作战、空中作战、直升机交叉着舰和舰队机动等。为期两天的演习旨在加强双边关系和合作,展示两国在海上行动中综合协调的能力。演习行动将包括防空演习,不同军舰间舰载直升机作业和反潜作战。

  在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画面中,可以看到一架印度空军的伊尔-78加油机,带领3架米格-29K战斗机和4架美洲虎攻击机从美印舰艇联合编队上方飞过,随后一架印度P-8I反潜巡逻机也带领4架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和4架美国海军F/A-18E/F舰载战斗机从舰队上方飞过。

  “我们两国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有着共同利益,”美国海军第5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威尔·彭宁顿少将说。“与志趣相投的国家共同努力,为广阔的印度洋提供全方位的感知和防御能力,确保了该地区的稳定。”

  此前,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表示,已制定目标将位于卡纳塔克邦卡尔瓦尔 (Karwar)的海军战略基地打造成亚洲最大的同类基地,并承诺将在需要时为其提供额外资金。目前,卡尔瓦尔已经是包括“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几艘印度海军一线舰艇的母港,正在进行的“海鸟计划”IIA阶段的完成将使这个基地能够停泊32艘主战军舰和潜艇。该基地为印度海军提供了西部沿海地区的战略纵深和作战灵活性。

  对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曾表示,中方认为“四方安全对话”机制——被外界普遍视为是遏制中国的一个举措——是一个“安全隐患”,是印太版的新“北约”。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称之为“一个建立在对中国有意识形态偏见基础上的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印军部署第二支“阵风”战机中队靠近中国

 

  据“今日印度”网站报道,印度空军已经在哈里亚纳邦安巴拉空军基地组建了第二支“阵风”战斗机中队——第101战斗机中队,未来将被部署到西孟加拉邦的哈西马拉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靠近中国的印度东部前沿地区。

  印度空军消息人士称,随着装备有18架“阵风”战机的第一个“阵风”战斗机中队——第 17 “金箭”中队在安巴拉空军基地全面投入使用,另外5架“阵风”飞抵印度标志着第101中队被重新激活。由于新冠疫情,第101战斗机中队在哈西马拉空军基地的正式的“激活”仪式被迫推迟,但将在未来一个月左右举办。

  印媒称“阵风”为4.5代战斗机,可以根据需要在全印度各地部署,但安巴拉和哈西马拉被选为阵风的“主要运行基地”,两个基地都配配备了机库、掩体、维护设施和“阵风”部署所需的基础设施,其中哈西马拉空军基地靠近锡金邦、不丹和中国西藏的交界处。

  根据任务的不同,“阵风”战机可以在780公里到1650公里的作战半径内执行战斗任务,其配备有多款先进且致命的武器,先进的航电、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可以防止对手干扰并确保战机在敌对空域具有卓越的生存能力。这款战机在印度东部地区的部署,再加上已经部署在周边空军基地的苏-30MKI战斗机,将提升印度在与中国冲突时的“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一直对“阵风”的性能迷之自信,认为其能匹敌歼-20战斗机。印度媒体不久前还援引退役印军飞行员和一些所谓的专家的说法声称,歼-20在高海拔地区表现不如“阵风”,在视距内交战的情况下,歼-20将会被印度空军的苏-30MKI和“阵风”击败。但印媒也承认歼-20的隐身能力让其在超视距战斗中具有先发制人的优势,并可以执行穿透性的侦察和打击任务。

  在历史与现实因素叠加影响下,印度主要武器装备长期依赖国外进口。一方面,印度政府试图借助美、俄、法等国的先进装备,形成军力与技术优势。然而,上述装备在使用中由于设计理念和系统的明显差异,导致各平台战时数据交互和即时通信成为棘手难题。鉴于现代战争呈现鲜明的体系对抗特征,印度武器系统的兼容难题日趋严峻。

  另一方面,印度长期依赖外部采购的惯性做法,令本土企业武器订单持续减少,不但压缩其利润空间,也限制了企业的技术研发。对此,印度政府计划向国内企业提供高额国防采购合同,倒逼其武器研发与生产能力。但是一系列制约因素的存在,使印度武器装备本土化面临诸多挑战。众所周知,印度国防工业基础薄弱,自主研发能力偏低,尤其是飞机发动机、通信电子元器件等核心技术方面,现阶段仍需整装进口。此外,印度部分军工企业以推动武器本土化为名,骗取政府扶持资金,甚至延续国外采购来应付贪腐造成的成本溢价问题。

  战争不光拼的是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更要考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尽管印度进行了战略调整和军队调动,还加强与四方合作伙伴——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安全合作,以获得更多制衡中国的筹码。但印度与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差距明显,中国在边境沿线仍保持优势。

 

来源:环球网、外交部网站、澎湃新闻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