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点赞大陆“碳中和”:“这里有这么多机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7-02 10:06:03

1

台商黄全志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点赞大陆“碳中和”。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6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 张金川)抢滩市场、扩大规模,43岁的台商黄全志“登陆”15年来的“小目标”都基本实现了。

  如今,深耕大陆制造业的黄全志,格外看好大陆努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带来的全面利好。他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为大陆点赞:“这里有这么多机会!”

  2006年,黄全志受聘于台资企业漳州震东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震东机械”),从台湾渡海而来,担任“震东机械”研发部技术负责人。彼时,“震东机械”已落地经营10年,作为台资压缩空气干燥净化设备制造商,在大陆闯出一定品牌影响力。

  “‘震东机械’销往大陆的第一台设备是卖到上海,23年了,机台还用得很好。”黄全志告诉记者,压缩空气干燥净化设备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小到民生的牙医设备,大到宁德时代的新能源,只要用到电器,就有需求。”

  黄全志说,因为机床工艺繁杂,大多按需定制,设备难以量产,“都是手工活”。而大陆电气设备更新迭代迅速,对生产厂家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

  “在台湾接触有限,在大陆才有这么多的机会。”黄全志坦言,“这也是我扎根大陆的主要原因。”

  压缩空气作为一种广泛运用于各工业领域的重要动力源,经过高效和精密的过滤设备去除空气的水分、油和杂质,压缩空气越干燥越干净,越能保障精密仪器和气动工具设备正常运行,延长气动设备使用寿命。

  “早期设计思路都在脑子里,够用。”黄全志说,随着大陆制造业迅速发展,电气化系统运用广泛,对压缩空气净化设备的设计逻辑、成本管控都有了相当大的冲击和变革。这对他来说,既产生了技术挑战,也给企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

  他以一个小配件“阀门”的变革举例说道,各设计厂商的阀门设计各有不同创新。大陆采用气动阀门,优点在于稳定;台湾则采用逆止阀,空气余渣少但配件成本高,“我们融合大陆模式去变革,顺应大陆市场是大势所趋。”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设定,对能源业提出了零碳要求。

  “节能减碳现在变成‘基本要求’‘入场券’,全面电气化势在必行,这为压缩空气干燥净化产业释放红利。”黄全志说,“震东机械”正在向漳州蓝田经济开发区申请扩张厂房,增加生产线。

  蓝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海金表示,当地正在盘活存量企业土地和厂房资源,另规划建设50万平方米的科技产业园,参股设立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的福建漳龙云海智能制造基金,多举措助推台企升级换挡。

  黄全志笑说,从他来到大陆那一年起,“震东机械”连年成为当地纳税大户,如今更准备“腾笼换鸟”。

  “我2006年第一次来时不了解这边(大陆),装了大半个皮箱的日常用药,就怕生病。”他说,现在不一样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大陆很安全,他已经打了疫苗,“台北家人也准备过来打疫苗。”(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文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