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7-07 15:27:23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梅云秋 庞无忌)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推进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总结经验、交流做法。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讲话时表示,2018年以来,航天科技等11家中央企业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抓改革、强创新,开创了良好局面。

  目前,除去几家受疫情影响巨大的企业,其他企业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中国宝武、中广核、中国中车集团等8家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7.7%,超出中央企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中国三峡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94.4万元人民币/人,在国际同行中位居前列,中国建筑新签合约额达到3.2万亿元,营业收入跃上1.6万亿元新台阶,利润总额逼近千亿元,各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但翁杰明也指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央企业整体上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大而不强”问题仍较突出,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价值创造能力不强;二是“全而不优”问题仍较突出,创新资源集聚利用不够、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问题;三是“散而不精”问题仍较突出,全球配置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不强。

  此次会议强调,示范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聚焦深化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自主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更快聚焦开放合作,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苦干实干,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上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进一步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适时对创建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及时总结有益做法,积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创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