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防疫神话”破灭 香港人猛然清醒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7 00:00:00

  图1 疫情爆发至今香港社交媒体对台湾疫情关注度以及在疫情总体关注度中占比的变化(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制图)

  5月中旬以来,新冠疫情在台湾突然爆发蔓延,难以遏制。中评智库大数据中心发现,香港网民高度关注台湾疫情,尤其关注岛内涉及疫苗的舆论风波。过去一段时间形成的台湾抗疫“光环”,已在香港舆情中暗淡失色,很多港人忽然明白过来:有内地的全力支持,是香港的幸运。

  港台两地人员往来、信息互动相当密切,去年初疫情爆发以来,两地涉及疫情的变化、动态以及防疫政策的调整,都相互牵动着彼此的敏感神经。如图1所示,今年5月后本土疫情在台湾岛内大爆发,香港人对台湾疫情的关注度亦同步飙升,尤其是随着香港疫情逐渐趋缓、本地“清零”记录保持将近一个月,台湾疫情占香港人整体涉疫舆情的关注度占比,已经连续两个月维持在15%左右。

  而回顾一年来香港人观察、讨论台湾疫情的情绪和倾向,则可以明显看到一个转折:去年初当香港本地陷入第一波、第二波疫情时,台湾则因切断两岸交流、对大陆严防死守而未出现小区传播,不少香港人对当时的台湾防疫表达出欣赏、肯定态度,再加上反对派泛政治化操作疫情、少数医护“闹封关”等影响,台湾屡屡被香港舆论拿来用于批评香港特区政府时的所谓“正面对照组”。

  不过,近期岛内疫情“大爆疫”之后,台湾入境检疫的疏漏、民进党当局防疫的懈怠、民众自我保护意识的降低、检测与疫苗的紧缺等众多问题暴露出来。这让一些原本“仰视”台湾防疫的香港人猛然醒悟到之前台湾的“防疫奇迹”只不过是碰运气,民进党当局的种种防疫漏洞和香港人诟病的香港政府防疫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更有香港人直言,台湾过分沉醉在“光环”之中,忙着在国际舞台上卖弄炒作,实际防疫能力和思维已经大为落后,反而庆幸香港在内地支持和各界督促下,防疫逐渐走上正轨,幸免于疫情失控、疫苗短缺的困境。

  如图2所示,沸沸扬扬的疫苗风波无疑是香港人最为关注的台湾涉疫话题,关注度占比接近四成,甚至超过台湾疫情本身。台湾因初期疫情受控而对疫苗接种工作过于松懈、怠慢,此次本土疫情爆发后全岛上下一针难求、急盼疫苗的场景,给还在陷入是否有必要打疫苗争论中的香港社会一个深刻的教训,也令许多香港人猛然清醒。

  不少网民感慨,香港幸亏有国家为后盾,疫苗供应充足,一些香港人却不仅不愿接种,还表达出抗拒不屑的心态,实在令人感到悲哀。还有网民注意到,曾经有些人以台湾所谓“防疫神话”为例鼓吹“疫苗无用论”,为抵制疫苗接种造势,但当前台湾疫下“惨状”令上述假象不攻自破,对香港社会也是好事,不仅能督促更多港人接种疫苗,也再次提醒香港人认清自己只有背靠国家、获得内地支持,才会享受优待、获得保护。

  与此同时,台湾民进党当局拒绝大陆疫苗、却接受日本弃用的阿斯利康(AZ)疫苗后,岛内不断传出严重副作用及死亡案例,也引起许多香港人的批评,指台湾官方的做法完全是政治挂帅,全然无视民众生命健康。还有港人表示,相比日本把即将过期的问题疫苗丢给台湾,台湾求之不得的复必泰疫苗却在香港打得很慢,快要放到过期,感叹有些人“不知感恩”。

  中评智库认为,台湾疫情恶化,人民性命深受威胁,令大陆同胞及港澳同胞都十分难过与同情。非常遗憾的是,尽管具有足够的能力与实力,却因为巨大的政治障碍,无法施以援手。这是两岸关系也是港台关系难于弥补的损失。由此及彼,港台关系恶化实非人民之福!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