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铭义:美国对蔡英文画红线 不会为“台独”而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07 00:00:00

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铭义。(中评社 资料照)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6日表示,美国支持台湾尊严、维持坚实的美台非官方关系,但不支持“台独”。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铭义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对民进党当局画出红线,要台湾地区谨守分寸,美国是不会为“台独”而战,也不愿牺牲子弟兵于台海前线的。

  李铭义说,坎贝尔此刻摊牌,不仅凸显拜登跟过去特朗普对待台湾的手段不同之外,也是一种避险,间接告诉北京美国的态度。

  李铭义表示,台湾夹在中美之间,过去马英九处理台美或两岸关系时,台湾几乎扮演着等距的“避险者”角色,但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美关系成了扈从关系,两岸也升温至对抗状态。

  李铭义表示,拜登上台后改变了过去特朗普明目张胆的挺台方式,对中国大陆的态度还是维持对抗与竞争的关系。美国对待两岸的方式还是并重且不脱“一中政策”、“两岸对话”、“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大原则。以“台湾关系法”而言,美国绝不会放弃提升美台间的非官方关系,包括疫苗、芯片、美猪、美牛、军购或TIFA。可是美国现在也顾虑美台的非官方关系如果继续往上走,会不会对“台独”释出错误讯号,或导致台湾逾越了“那条红线”?

  李铭义认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台湾的官员也在测试美国挺台的力度到哪边?譬如一些绿营官员呼吁所谓“台美建交”,或询问AIT台海万一开战是否派军舰协防等;以及日本把“台湾有事”变成周边紧急事态的态度等。

  李铭义说,美国并不希望自己因“台独”被搅和进台海来,如此一来美国的主动性、主导权或希望台海维持和平稳定的现况将被打破。现在的美国可以跟台湾进行、提升任何可能的实质非官方关系,但唯独“法理台独”是美国不乐见的。因此坎贝尔选在这时候对“台独”摊牌,就是要让台湾民进党当局知道拜登政府的做法跟过去特朗普政府的作风是不同的。过去特朗普政府挺台有很多暧昧性、表述性、甚至是明目张胆挑衅中国大陆的作法,但拜登上任后希望在中美大格局下,台湾必须谨守自己身份。今天坎贝尔画出红线,就是要告诉台湾,美国不会为“台独”打仗出兵。

  美国不挺“台独”,对民进党会有什么影响?

  李铭义指出,民进党其实也很清楚“法理台独”是一条现在走不通,未来也走不通的道路。但“抗中保台”的主轴在选举时很好用,且民进党会屡试不爽、尝遍甜头,因此在未来的选举中,“抗中保台”依旧是民进党的主旋律。况且,民进党不会放弃“法理台独”,很多事情会变得更隐晦、往台面下走。

  美国不支持“台独”,但又希望台湾地区成为“印太战略伙伴”,或进一步围堵中国大陆?

  李铭义表示,对啊,围堵并不等于要打仗。围堵可以找盟友一起阻止你崛起,可以拉帮结派对抗中国大陆在全球的话语权。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态度可以暧昧、战略可以模糊,但战术却非常清晰。但如果美国因为“台独”而被卷入台海或抗中的局面,那就不再是围堵、而是摊牌热战了。

  李铭义认为,坎贝尔不想给“台独”误会,也不想让美国的子弟兵因为“台独”站到台海第一线。

  坎贝尔此刻抛出不支持“台独”,对民进党会有何影响或冲击?

  李铭义说,首先、民进党现在必须先抢救疫情跟经济,如果这两项救不起来,执政的合法性、延续性就会岌岌可危。其次,只要面对选举,民进党的“抗中保台”论调就会一直存在。“台独”是民进党的神主牌,民进党是不会抛弃的,这毕竟是民进党催票的最大策略。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5日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中表示,中国如果武统台湾的话,日本依安全保障相关法规,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美日一定要一同防卫台湾”。随后,麻生太郎受访时又改口解释“任何有关台湾的突发状况都应该通过对话解决。”

  李铭义说,这类模糊性的政治语言听听就好。美日之间因为有安保条约,因此日本确实是受到美国保护的。但台湾地区只是依附美国、日本国家利益的小边陲,这种边陲要跟美日形成正式的同盟关系是不可能的。台美或台日之间到现在都没有协防条约,表面上看似很好,但也可能随时被抛弃的。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