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交流记 | 转上“云端”,两岸智库交流“疫下”不停息

云上交流记 | 转上“云端”,两岸智库交流“疫下”不停息
疫情之下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台海形势紧绷严峻,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两岸关系缓冲区的港台关系,近期直探“谷底”。凡此种种,都让两岸智库学者们忧心忡忡。6月,多场重量级的两岸智库交流,以云上视讯的方式陆续登场,地域涵盖了大陆北、中、南,表达了智库学者为两岸形势智慧奔走的决心和努力。

两岸智库交流“疫下”不停息

  两岸官方沟通中断,但智库交流并未停歇,今年6月至少有3场单位对单位的两岸学术交流。最近一场为6月25日的第16届“两岸和平研究”学术研讨会,由政大东亚所和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与会大陆学者有人大国关学院的黄嘉树、王英津教授,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彭维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拥军等;台湾学者则有政大东亚所所长王信贤、前所长邱坤玄、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淡江大学大陆所的赵春山、张五岳、台大政治系教授张登及等,共18位两岸专家。

  6月18日,“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暨第七届文厦论坛学术研讨会”由文化大学社科院与厦门大学台研院共同举办,与会大陆学者有厦大台研院长李鹏、前院长刘国深,和张文生、陈先才、郑剑、李非、季烨等该院教授,以及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志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谢郁、复旦大学台研中心主任信强等;台湾学者有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政大东亚所长王信贤等。

  6月12日,一场由南台湾两岸关系研究学会与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当前国际秩序演变与两岸关系走向”研讨会,包括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南台湾两岸关系研究学会理事长丁仁方等两岸近20位专家,就中美及两岸关系深入探讨。

  除了上述三场学术交流,9月下旬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与江苏师范大学,则将举办“台海两岸关系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目前正发出征文启事。由于大陆将于10月10日高规格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是否为该活动预热,也引发联想。

两岸智库盼“搭桥”以减少误判

  三场会议涉及的大陆智库有,厦门大学台研院、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公共关系研究院等。这些两岸学者共同参与的视讯研讨会,皆围绕中美和两岸情势,进行深入的研讨。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指出,当前两岸恶劣程度恐超过民进党第一任期,此时要防止两岸继续恶化,减少误判的风险,是智库学者交流的要务。

站在厦大百年的历史节点,看两岸关系历史之风云变迁

厦门大学台研院

  在6月25日举行的第16届“两岸和平研究”学术研讨会上,台湾学者、政大东亚所所长王信贤受访时指出,虽然目前两岸没有沟通管道,但作为长期从事中国大陆研究和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学者,“我们没有悲观的权利”,他希望能尽量扮演好双方沟通的桥梁,至少让双方都知道,还有一群人在做这些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几位蓝营政治人物6月18日也参与了“两岸和平研究”学术研讨会,包括前“立委”、两岸发展研究基金会董事长丁守中,以及国民党新北市议员蔡淑君。

对两岸关系融冰,学者大多悲观

  但是与会的两岸学者们,普遍对两岸关系感到悲观,这其中,既有国际大环境、中美关系的因素,也有两岸官方根本歧异的立场,以及疫情下加剧的两岸民间对立的影响。

  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黄嘉树,在“两岸和平研究”学术研讨会上直言,对中短期内的两岸和平发展要走出瓶颈感到悲观,一是因中美对抗加剧使美国打台湾牌意愿上升,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恶化;二是因民进党有长期执政可能,而民进党推出的“国安六法”阻挠两岸交流,给人回到“戒严”的感觉;三是目前台湾统派“式微”,国民党对“九二共识”游疑,造成支持和平发展的台湾内部动力不足。四是大陆一向主张“和平发展”必须与“和平统一”连结才有意义,若只是和平发展而没有和平统一,“对这样的和平发展,大陆早晚会不再感兴趣”。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长周志怀,在6月18日举办的“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论坛暨第七届文厦论坛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国民党态度变得越来越模糊、倒退,甚至向民进党靠拢。以前他认为两岸关系是国民党的优势议题,但最近几年却被牵着鼻子走,失去主动权。大陆学者普遍对于国民党的角色颇有微词

  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指出,美、陆、台三方原本在“维持现状”上存在一定默契,但目前这种默契被打破,且美台、大陆相互指责是对方破坏现状,使得台湾问题更加复杂,未来两岸和平发展前景让人担忧。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也表示,由于两岸官方立场的根本差异无法妥协、美中大国竞逐,国际大环境也缺乏鼓励督促两岸双方恢复官方交流,再加上香港情势、疫情,都加剧两岸民间对立,他对于短期内的两岸关系走向,也抱持不乐观的评估。

“国家统一进入承压、机遇交织期”

  在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如何克服困难、排除障碍,推动两岸关系走出阴霾,重现一条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光明大道,是两岸各界有识之士和两岸同胞普遍关切的问题。

  对此,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彭维学表示,国家统一进入战略承压期、风险期、机遇期交织,“时势更加有利大陆”的新阶段。他称大陆维护台海和平的战略定力提升、战略实力增强,“抗美锁独”、“促融塑统”、“突破岛链”的新格局不断深化。

  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则强调,两岸高层或许对政治存有歧见,但两岸人民却不应有仇恨与对立,当前任何旨在制造双方人民对立与仇恨的言行,都不应当被纵容与鼓励。淡江大学大陆所赵春山,与人大国关学院黄嘉树都认为,两岸高端智库间的交流不能停,至少要防止“敌意螺旋”升级。

  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黄嘉树在会上还以一首打油诗寄语两岸:“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严前。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醉庆团圆”。

  何日两岸共庆团圆?看过今天的百年大会,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快会有答案。(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