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千呼万唤中BNT疫苗好消息传来!郭董却急了

两岸风来2021 | 千呼万唤中BNT疫苗好消息传来!郭董却急了
台湾深陷“疫苗荒”无法自拔,民众不得不出手抢打残剂,可谓十分惨烈了。这个节骨眼上,岛内各界当然对于永龄基金会和台积电等机构能否顺利引进BNT疫苗,可谓翘首以待、望眼欲穿!今天终于好消息传来——郭董却急了?突然飞出的“幺蛾子”,让郭董急着出面喊话民众“别上当”!

  台湾深陷“疫苗荒”无法自拔,民众不得不出手抢打残剂,可谓十分惨烈了。这个节骨眼上,岛内各界当然对于永龄基金会和台积电等机构能否顺利引进BNT疫苗,可谓翘首以待、望眼欲穿!今天终于好消息传来——

  有消息称,鸿海、台积电,已与上海复星等达成共识,最快1周内正式签约,并确认了采购疫苗数、金额、出货日期。鸿海、台积电完成签约采购后,慈济采购案也会有进展。为应对台积电、永龄与慈济采购疫苗等,上海复星已有成立项目小组,预计卖售1500万剂BNT疫苗给这三间企业团体。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上海复星是“台湾地区获得BNT疫苗的唯一洽购方”,早在2020年3月就与德国BNT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的独家商业权益。有关负责人早已公开表示,愿意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台湾有意愿的县市、民间机构和企业等,可以依照正常商业规则洽购,陆方希望台湾民众早日用上急需的疫苗

“飞出”的幺蛾子

  然而,关键时刻“路透社”的一篇报道,却让郭董着急了!原来,“路透社”日前报道,郭台铭、台积电2日分别与德国BNT代理商上海复星达成了初步协议。但该报道还杜撰了一句,“德国政府努力帮助台湾获得BNT疫苗,不想留下因中国压力,不出售疫苗给台湾的印象。”该报道“乱扯政治”,才是郭台铭出面喊话的主因

  鸿海与台积电采购疫苗案,最快1周内就可签约。图片来源于台湾《中国时报》

  有消息人士指出,这根本是“台湾人士讲出来”。另外,对于报道中,“驻德代表”谢志伟表示,“协助与德方沟通”等语,民进党内也有人看不下去,认为现在就急于铺陈这些,操之过早,至少让鸿海、台积电先采购成功,“后面再来讲”。

  台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说,上海复星与国台办早已表示没有阻挡疫苗输往台湾,但现在感觉得出,“台湾有政治人物想阻扰郭董等人进口疫苗”。林伯丰认为,虽是外媒报道,但有很多讯息来台湾,若真为阻挡郭台铭等采购疫苗,或成为放话管道,“真的很不应该,罔顾人民生命安全。”

  郭台铭与其妻曾馨莹昨天一早便发声明指出,若大家希望所有20岁以上的人,都打上疫苗,最好就是不要再报道进度、臆测内情,“尤其转载一些国际媒体不知消息来源又无法证实、复杂化采购内情的臆测报导、反而可能妨害台湾取得疫苗的时程,大家别上当了!”

BNT“应该有谱了”

  观察“BNT疫苗进度”报道,国民党“立委”李德维在脸书发文表示,由永龄基金会与台积电采购的BNT疫苗进口,“应该有谱了”,他之所以这么肯定,理由很简单,因为“府院党”开始抢功了。

  李德维观察,上周部分“亲绿”媒体的御用记者们,已经开始放消息、写小说,又是“独家”,又是“内幕”:某新闻网说,多亏“行政院政务委员”罗秉成帮忙;另一家新闻网则强调,德国政府出手相助。李德维认为,这些报道的动机昭然若揭,就是要模糊焦点——永龄基金会与台积电的疫苗交易,还是透过上海复星,绕回“东洋模式”完成。

  采购BNT疫苗虚耗大半年,最后绕回东洋模式。图片来源于《中国时报》

  针对这些绿媒举动,李德维直言,这又是民进党“认知作战”。因为当局终究无法解释,为了“抗中”、“反中”,无视商业代理机制,硬是抵制上海复星与“东洋模式”,结果就是虚耗大半年,置人民生命与生计于险境。如果去年10月,当东洋生技以“有条件授权”来洽商时,指挥中心就直接采购3000万剂,会不会如今600多位的死者,其中有些人就能逃过一劫?

  但真正重要的是,即便永龄基金会与台积电,加上慈济出手,采购量还是不够全台施打两剂,更别说是为了防范变异病毒的第三剂。既然永龄基金会与台积电已经把路走通了,那上海复星也不再是问题,当局应该赶紧跟上,追加采购。编了数百亿元预算,结果“被捐赠的,比买到的多;民间买到的,比当局买到的好”。民进党当局的“黑色幽默”,人民无福消受。

究竟谁在“卡”疫苗?

  对于BNT疫苗拖延甚久,洪孟楷近日在脸书发起网络投票,以“采购BNT疫苗虚耗大半年,最后绕回东洋模式,政治领导专业造成台湾疫苗严重不足,你认为政府该不该有人负责?”为题,询问广大网友看法,投票结果中有98%的人认为,“该有人负责”,仅有2%的人认为,“不该有人负责”。

  蓝委洪孟楷脸书。(图/翻摄自脸书)

  那么究竟谁来负这个责?据台媒报道,外界怀疑东洋争取BNT疫苗破局过程,并非单纯如台疫情中心所称,“东洋无法提供德国BNT正式授权书和合约草案”,认为幕后疑有“立委”介入、官商勾结“卡”东洋代理疫苗、贪污等情事

  另外,台新闻局长钟琴、新党主席吴成典也质疑当局先前以“空泛政治性”理由一再刁难、阻挠民间团体进口捐赠疫苗,质疑当局“卡”疫苗目的,疑为了护航台产高端疫苗,告发官员图利等罪。此外,高端股价出现暴涨暴跌,亦指有人透过媒体释放高端利多,有“人为炒作、内线交易”内情。

  此前民进党一直无端指责大陆为台湾引进BNT疫苗设置障碍,如今终于真相大白。究竟是谁在“卡”疫苗,在“卡”台湾民众的生路?不需要说了吧。(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