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当局对大陆“春苗行动”口出恶言 台媒良心首先过不去了

两岸风来2021 | 当局对大陆“春苗行动”口出恶言 台媒良心首先过不去了
国台办近日证实大陆今年3月起在海外实施的“春苗行动”,协助包括台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地接种新冠疫苗。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惠及160多个国家的超过170万海外中国公民,“其中包括数千名台胞”。本来明明是一件大好事,台湾陆委会却大放厥词,将其抹黑为大陆对台的“政治包装”,妄称大陆意在搞“统战”。对此台媒首先看不过去了,批当局“恶语伤人”,不仅伤害两岸关系,“更伤了台湾人民的心”。

暖心呵护海外台胞

  今年三月,大陆在海外启动实施“春苗行动”,协助包括台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当地接种新冠疫苗。朱凤莲举例,泰国、缅甸、越南、玻利维亚、文莱、马达加斯加、乔治亚等国当地有需要的台胞已接种大陆国产或外国疫苗。驻泰国使馆为旅泰台胞组织安排2次专场疫苗接种,协助千余名台胞接种大陆国产疫苗;大陆驻乔治亚使馆推动当地政府做出特殊安排,为因疫情滞留当地的台胞接种大陆国产疫苗。此外,大陆驻缅甸使馆克服当地政局动荡困难,将当地百余名台胞纳入接种范围,协助接种大陆国产疫苗。

  “春苗行动”迄今已让数千名在海外的台湾人在当地接种新冠疫苗。图为乌兹别克“春苗行动”。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朱凤莲表示,海外有需要的台胞可尽快联系大陆驻外使领馆取得帮助,大陆驻外使领馆网站已公布相关的联系方式。除协助接种疫苗外,大陆还通过各种管道为海外台胞提供全方位抗疫协助,包括提供安全提醒、科学防疫、心理咨询等讯息和服务,精准发放“健康包”、“春节包”等防疫物资,积极响应海外台胞需求,安排临时回国航班等。朱凤莲表示,大陆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维护海外台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尽最大努力为海外台胞提供抗疫帮助。

陆委会的自说自话

  “春苗”呵护,是对海外台胞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陆委会本可以不出声,可偏偏要跳出来凸显存在感。台湾陆委会在随即发布的新闻稿中,一方面假惺惺表示,“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民众无论在台湾或海外接种疫苗,都是为维护健康及配合防疫”,另一方面却大放厥词,称大陆方面将提供疫苗接种连结到“祖国后盾”、“两岸一家亲”的说法,凸显了将人民健康安全事务用于“大外宣”,以及对台作为进行政治包装的“统战思维”。

台媒正面报道大陆“春苗行动”(截图)

  陆委会的这番自说自话,海外台胞并不认同。德国之声访问一位在菲律宾通过“春苗行动”打到疫苗的28岁台湾林小姐表示,菲律宾疫苗数量有限,若按当地政府排序,还没有轮到她,因此旅外的台湾人只能自行寻求保护,靠人脉找疫苗。她说“台湾当局还没有给在国外的台湾人打疫苗的特殊渠道,倒是中国政府有,因此会觉得中国大陆的国际资源会比台湾多,但中国比台湾强,台湾人也习惯了。”

  报道还访问了旅泰台湾留学生施汉。据施汉介绍,当地许多台商都响应了“春苗行动”,接种了中国科兴疫苗。他指出,不少旅泰台商认为,泰国疫苗不足,若台湾当局在泰国没办法帮忙,而中国政府愿意协助,且不用付任何费用,为何不去?他观察,台商的首要考虑并非疫苗的出产国或品牌,他们只希望能尽快接种疫苗。

台当局的“不必要”?

  人民日报今天也发表评论指出,台湾疫情火烧眉毛,“疫苗荒”旷日持久,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处在巨大风险之中。当此危急时刻,大陆积极伸出援手,向台胞提供疫苗保护。民进党当局对此非但不领情,反而气急败坏地诬称大陆是要借此搞“政治宣传”,还酸溜溜地说:“我们觉得既无必要,也不会收到统战效果。”为台胞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竟成了“毫无必要”!自身防疫不力致使台湾民众遍寻疫苗无门,民进党当局不思亡羊补牢,还有颜面出来说三道四?!

疫情导致台北街头只有灵星行人。图片来源于台媒

  如今岛内确诊病例增至1.5万多人,累计死亡超过700例,民进党当局依然死守“政治防疫”路线,背弃专业和良知,一再错误决策,置民众生命健康于水火。台湾目前疫苗覆盖率极低,民进党当局却还对大陆援助百般阻挠,对民间采购疫苗重重设卡,蓄意为缺少公信力、投入使用遥遥无期的本土疫苗预留席次,借此牟取政治私利。这不但一再延误救命的时机,更将民众视作可随意牺牲的“政治筹码”。

  而自从台湾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方面多次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向台胞提供帮助。无论台胞身在何方,遇到何种困难,祖国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这就是差别!

台媒直批“恶语伤人”

  台湾《旺报》也直接以《春苗行动雪中送碳 不是统战》为题发表社评进行批驳。评论指出,从台湾的角度出发,多一个台湾人得到疫苗接种,就多一个台湾人受到保护,就多阻断一个病毒在台湾传播的可能,也有助于早一点建立群体免疫,让日常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台湾疫苗不足,任何民众有机会在海外注射疫苗,不论何地、何类,只要是国际认证的疫苗,都是好事。至5月底已有6.2万名台胞,在大陆注射疫苗;除长居大陆者外,台湾许多民众对AZ疫苗缺乏信心,加上岛内一些青壮年怕等不到国际认证疫苗,因而纷纷前往大陆接种;一些台胞旅居疫情较严重但疫苗短缺的国家,也透过“春苗行动”就近注射,解决燃眉之急,“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接种大陆疫苗。”

当局对大陆“春苗行动”口出恶言 台媒良心首先过不去了

  中国大祟海外“春苗行动”大受欢迎。图为排队接种人群。图片来源新华社

  评论称,民进党当局向来将对岸对台湾人的优惠或援助,一律以“统战”视之。“我们不能说陆方对台胞的示好与协助没有半点政治动机,但也不应完全抹煞其中的善意。”疫情期间,许多台湾同胞有需要接种大陆疫苗,以降低染疫的风险。若将大陆协助台胞接种疫苗视作“统战”,不啻将接种大陆疫苗的同胞视作“统战”的接受者,叫人情何以堪。

  评论最后指出,对于大陆方面给予海外台湾同胞疫苗协助,民进党当局就算没有感谢之意,也不必冷言冷语对待,更不应该指使网军攻击出境注射大陆疫苗的台胞。所谓恶语伤人六月寒,执政党的恶言伤害的不仅是两岸关系,也伤了台湾人民的心。(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