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武汉追寻电影梦想的薛颖穜:“两岸就是一家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7-13 13:44:28

本报记者  张  盼 

薛颖穜(右)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红薏米是薛颖穜家乡台湾屏东的特产,也是他在大陆种下的“种子”。“希望这粒种子在祖国大陆越长越茁壮。”他在武汉创立了名为“红薏米”的文化传媒公司,认真追寻起自己的电影梦想。

在前往大陆创业前,薛颖穜是一名动画师。他曾拜知名漫画《乌龙院》作者、台湾漫画家敖幼祥为师,将其漫画转变为动画作品。“大陆发展得那么好,受众广,机会多,我怎么会不来?”薛颖穜动了心。

在决定转型之前,薛颖穜仔细分析过,这是需要团队合作的工作,自身技术要过硬,还要能广交朋友,保持很强的包容性。“恰巧我的个性就是这样。”薛颖穜背上行囊,在2016年只身来到大陆。

起初,薛颖穜选择了台商集中的广东东莞,在当地的创业孵化器中待了1年左右,一面在文化传播领域摸索,一面为创作积蓄力量。在受邀参加“湖北·武汉台湾周”之际,薛颖穜对武汉一见钟情。

薛颖穜坦言,较之于福建等沿海省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武汉地处中部,很多台湾人对其还比较陌生,这里未必是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首先会选择的地方。但薛颖穜深为荆楚文化吸引,也看中了武汉的发展空间,便与武汉朋友合伙开了“红薏米”公司。

公司平时主要承接广告、短片拍摄等业务,但薛颖穜始终怀抱更大的梦想。2020年初,就在公司发展欣欣向荣之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工作停摆。当地台办多次组织台胞乘包机离开,薛颖穜都表示要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自己要“与武汉共进退”。

“当时宅在家里无处可去,我就拿了尤克里里,做了几首曲子来鼓励大家。”薛颖穜为武汉创作暖心的抗疫歌曲,还广泛搜集素材,记录医护人员、志愿者、货车司机等坚守一线的画面,制作成战疫纪实短片《76天中国台湾导演在武汉》,在两岸各平台推出后,收获数百万的播放量。

经历过疫情,薛颖穜感觉自己也成了武汉人。他回忆道:“有一次我去买热干面,有市民觉得我口音不一样,我说自己是台湾人,疫情发生以来都住在武汉,他就拍拍我的肩膀,说‘都是兄弟’。”

随着复产复工逐步展开,薛颖穜心心念念的网络大电影《梦里杜鹃花》终于重新开拍。“公司合伙人写了剧本最初的版本,武汉上世纪80年代的爱情故事,有点像电视剧《父母爱情》。电影中有时空穿越,又像电影《你好,李焕英》。我在改写剧本时加入了台湾元素,让它有了台湾偶像剧的感觉。”

让薛颖穜引以为豪的是,拍摄团队中,除了自己这个台湾人,其他50多人都是武汉人。影片在湖北实地拍摄,融入了英山县的杜鹃花景,上世纪80年代的红房子,武汉的老街、工业厂区等“汉味”元素。“电影也能体现两岸融合,进行文化交流。借此我要告诉世界,两岸就是一家人。”

薛颖穜近来在武汉红楼前举办了一场“台湾同胞闪聚武汉,白云黄鹤欢迎你”的“快闪”活动。现场60多名在汉台胞和武汉市民携手演唱《朋友》,20多名在北京、厦门、沈阳等大陆城市创业的台胞“云”端连线合唱。

除了分享武汉的故事、唱响两岸的情谊,薛颖穜还希望在武汉成立影视孵化基地,让更多两岸青年投身到交流合作中。“红薏米”的业态如今更趋多元,实景直播、电商平台等都在推进中。来自宝岛的种子,正在大陆生长出无限可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