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厢情愿的纸上谈兵:台军“骚操作”不断

一厢情愿的纸上谈兵:台军“骚操作”不断
“地表最强坦克M1A2T”、大陆“若滩头登陆,西滨快速公路(成反登陆)另类长城”、美军应比照以色列,在台设置“供应盟军战争储备计划”……岛内专家再出各种“歪招”。而台军内部也是“骚操作”不断,海军被传借用台“立法院”已三读通过的陆军军购款,支应对美采购“鱼叉”导弹等款项。引起网民不满:“买那么多天价二手军火,疫苗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近日有美方智库与台军退役将领联合撰文,建议美军应比照以色列,在台设置“供应盟军战争储备计划”。台防务部门表示“尊重不评论”,并将依照战备相关规定审慎应对,维护防务安全。

  报道称,台“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与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专家艾瑞克·李(Eric Lee)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发文建议,“美国应在台设立军品储备库,并贮存关键国防设备,直接加强台湾的战争准备。”《联合报》此前的文章称,大陆对台的军事行动可能会升级,但并非全面战争,而是进行“灰色地带”冲突,两边交火、小规模导弹攻击甚至占领台湾离岛都是可能的。大陆方面考虑军事行动的原因包括美国吓阻力量不足及台湾关键军事改革的持续挫败。

  文章建议,美国应设立军品储备库,并贮存关键国防设备,包括弹药、备件和其他关键防御设备,这些装备可以直接改善台湾的战备状态。这也将表明美国的承诺和政治意愿。文章并没有说美国应该把哪些装备预先部署到台湾,但按照美国与其他盟友的相关计划来看,主要是一些消耗性的物资和弹药。

    专家认为,美军在包括以色列的一些盟友那里部署武器,是相对安全的。比如,以色列面临的对手比较弱小,不太可能对储存地发动攻击。但台湾的纵深太小、两岸实力对比悬殊,在这里部署装备弹药,会和台军自己的弹药库一样,在可能的冲突初期即遭摧毁。如果侥幸存留,那么也必将成为战利品,台军将再次充当“运输大队长”的角色。无论美军在台湾部署什么武器弹药,军事意义都不大。

  这个建议恐怕只是台军退役将领的一厢情愿,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绑架美军”。如果美军把大量物资弹药和装备预先布置到台岛,相当于一只脚的脚尖已经放到了岛内,那意味着无论美国情不情愿,介入可能的台海冲突的可能性将极大增加。不过,美国想把台湾作为一个反华的棋子,但并不想被台湾问题束缚。虽然有人说这是把台湾绑到美国的战车上,但这更像是把美军绑在台军这个战车上。只不过台军这辆战车更像一个“玩具战车”。这辆玩具战车捆绑在美国人胳膊上,美国人想甩都不好甩。这会降低美国打“台湾牌”的灵活性。这显然并不是美国想看到的。同时,这将会进一步助长台湾挑衅大陆的气焰,这会反过来迫使大陆对台湾采取措施。而这将把美国放到一个非常难受的境遇。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亚洲协会(Asia Society)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明确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政府无意改变现状:“我们支持与台湾建立牢固的非官方关系。但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完全认识到并理解其中的敏感性。”

  台湾《联合报》称,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地区“独立”。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坎贝尔还数次表示,自己要非常小心回答这个问题。

台军“反夺岛新战术”曝光

    “地表最强坦克M1A2T”、大陆“若滩头登陆,西滨快速公路(成反登陆)另类长城”、“台湾西部‘红色沙滩(大陆最有可能登陆的沙滩)最后防线’就是西滨快速公路”……岛内绿媒“三立新闻网”一档节目“94要客诉”中,主持人与嘉宾这样吹嘘台军“反夺岛新战术”,被岛内网友嘲笑是“纸上谈兵。”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7月5日宣称,如果台海发生冲突,将认定这是“存亡危机事态”,日本及美国有必要共同保卫台湾。“94要客诉”中对麻生太郎的表态进行解读并声称,虽然有日本跟美国的协助,但台湾不可能永远靠别人。

  台湾资深媒体人康仁俊在节目中吹嘘,台军军购观念已改变,不再是各军种提需求进行军购,而是进行整体战略考虑。他声称,国军“锐捷”项目采购108辆“地表最强战车” 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改造至M1A2T标准。康仁俊声称,以前大家认为,如果到了坦克作战时候,台湾海优跟空优都没有了,坦克可能变成活靶子。但现在买的M1A2T坦克,能机动至海边成为“移动炮阵地”,攻击大陆渡海登陆的登陆艇、船舰。

  主持人李正皓提到,台湾西部有很多“红色沙滩”,而台湾西部“红色沙滩”最后防线,就是西滨快速公路。

  随后,台湾“陆军”退役少将于北辰接茬称,西滨快速公路全程都是高架桥,在海岸边从沿岸连接到海堤,高度达到接近垂直爬升,就是为了让大陆野马气垫登陆艇冲不过去。主持人插话称,西滨快速公路下还能藏战车跟坦克。于北辰接着“曝料”,台湾很多防务建设是配合交通建设在做,尤其沿岸地区“红色沙滩”边高架桥下,有些柱子与柱子间隔是镂空的,这样利于台湾战车出动的时候一推就倒,不妨碍机动性。节目将西滨快速公路吹嘘为“另类长城”。

  而这位于北辰,就是那位曾在节目中向解放军喊话“跟解放军将领一对一单挑,我不会输”的于北辰,他当时还挑衅称,“光跑马拉松你追得到我吗?我追你,轻松简单;你追我,你追追看!”他因此被大陆网友嘲讽“台军确实‘跑’得快,逃‘跑’得快”。

  近期,西滨快速公路成阻挡大陆登陆的“另类长城”等论调,并非首次出现。

  台湾东森新闻节目“关键时刻”中,李正皓作为嘉宾在节目中也鼓吹,台湾不再行靠“滨海决战”,台陆军最近进行改革,其中之一就是把西滨快速公路当作阻挡大陆进攻的“长城”之用。

  此外,台湾“三立新闻网”记者7月初进行过实地探访,称在大甲溪出海口旁,发现台湾61线西滨快速公路高架桥下“充满杀机”:因为平均每2到3个桥墩就藏着一辆战车,甚至可以摧毁大陆水陆坦克的拖式导弹车、云豹装甲车,“都以高架桥作为掩护,随时要给敌军迎头痛击”。

  对于M1A2T被绿媒称为“地表最强坦克”,以及西滨快速公路被吹嘘成阻挡大陆登陆的“另类长城”,不少岛内网友并不认同:现在都是海空军先炸完,无人机打完重要目标,M2A2这样大的目标,陆军/陆战队还没上岸,早被被炸完了。大陆是有卫星的,对台军的部署了如指掌,这过时的防御只是拍宣传片骗人的。

台海军向陆军“借钱”买美国导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去年宣布售台100套岸置机动“鱼叉”导弹系统,包括400枚“鱼叉II型”陆基型导弹、4枚“鱼叉II型”演习导弹,此外还包括411个集装箱、100套“鱼叉”海防系统发射器运输器、25辆雷达卡车等,总额达23.7亿美元,约合700亿元新台币。不过,“立法院”本会期通过的预算案中并未见“鱼叉”导弹采购预算。有消息称,台防务部门是动用预算调控机制,先从陆军已经在“立法院”三读通过的采购M109A6火炮、“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等法定预算中“借钱”支付给美方,让海军采购“鱼叉”导弹案生效。美方军备界也证实,台海军日前已通过台北驻美军事代表团与美方签署发价书,采购首批32套“鱼叉”导弹系统,并支付6亿余元新台币的首期支付款项,计划在2025年以前在台部署;其余68套视未来预算额度,再进行第二阶段采购。

  台军方人士辩解称,美国会计年度为每年10月1日开始,与台湾不同,因此在军购上也常造成困扰。此次台军规划采购的陆基“鱼叉”导弹,主要是考虑台湾要在2025年达到“歼敌50%目标”的作战需求,“中科院”的生产量能仍有欠缺,因此希望在2023年筹获,借此“快速提升战力”。美台对“大陆威胁”的评估可以说不谋而合:美国前后任印太司令戴维森与阿基里诺在国会做证时都指称解放军在2027年恐有能力对台发动大规模攻击。因此综合分析,台军自造潜艇于2024年下水、陆基“鱼叉”岸防导弹于2023年陆续回台服役,“可说是应对大陆威胁的应急战力整建计划。这项应急的战力,难说插队军购”。

  台湾中时电子报刊登的一篇评论认为,这笔军购已凸显出多个问题。首先,美军的“鱼叉”导弹无论在射程、速度、尺寸等各方面的性能均和台“中科院”研发/生产的“雄风2”型反舰导弹类似,“鱼叉”的射程约在130公里,“雄风2”的射程约在150公里,由此可见两款导弹的性能不相上下。其次,“鱼叉”导弹出产时间已超过40余年,相关的改良计划种类繁多,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台军预期采购的应为最新改良款,其射程超过250公里。但美方数据显示,台湾采购的这批导弹,射程仅有130公里。相比之下,美国近期卖给芬兰的“鱼叉”导弹为增程型,射程超过250公里,“当台军具备与美军同等级的装备时,不但刻意游说军方采购,而且卖给台军的装备与美国盟友仍有一大段差距,所有的委屈自然得由全台民众埋单”。而最让人遗憾的是,台湾的主政者似乎频频买美国的账,刻意通过对美军购过度渲染美国极度支持台湾的假象。

  对此,岛内网民不满地表示,“买破铜烂铁是真的,挪预算也是真的”。更有人质问道,“买了这么多天价的二手军火,疫苗呢?”

台媒晒“海剑羚”导弹上舰测试照

安装在“高雄”舰尾部的“海剑羚”导弹发射装置

  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Alert 5”网站的报道称,一张在台湾军事论坛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在台军“高雄”号坦克登陆舰上安装了被称为“海剑羚”的短程防空导弹系统,表明这款舰载近距离防御武器已经进入海上测试阶段。

  报道称,“海剑羚”近防导弹系统是仿制美国雷神公司的RIM-116导弹而研发,导弹本身从“天剑1型”短程空对空导弹改进而来,其概念模型于2015年首次在台北国际航太展期间亮相,之后也曾多次公开展示,导弹设计不断修正,从原本的4片尾翼改成8片,提升导弹发射后的稳定性。

  报道提到,“高雄”号坦克登陆舰原本是美国海军的“杜克斯郡”号坦克登陆舰。台湾“海军”于2017年拨款给“中科院”将该船改造为舰载武器系统测试平台。现在“高雄”号上安装有各种正在测试中的装备,最显眼的就是舰舯位置的台湾研制的相控阵雷达系统,又被称为“台产神盾”,舰体后方还安装有正在测试中的垂直发射系统。在该舰上层还能看到其他的搜索雷达装置,在舰艉安装的是“海剑羚”导弹与“海剑二”导弹的发射装置。

  “中时电子报”还称对于“中科院”如此善于利用“高雄”号舰的测试空间表示“佩服”。不过不少台湾网友对于“海剑羚”导弹系统上舰测试并不看好,讽刺“又是乌龙院搞出来的东西,到时候又一堆问题”。

  针对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获“独”、“以武拒统”,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执意搞军事对抗,以武谋“独”,没有出路,只会给台湾民众带来灾难。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也曾明确强调,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海外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