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十大民怨排行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十大民怨排行
据台湾“DailyView网络温度计”调查,盘点网友热议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十大民怨。


      台湾网友为何燃起怒火?

      新冠疫情持续发烧,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CDC)每日不停歇带着民众防疫、开记者会,不料台湾从原先的防疫资优生,演变成爆发本土疫情的留级生,比别人有多一年的时间做准备,却还是将一手好牌全打坏,让网友不满谴责防疫SOP都没做,认为指挥中心应该好好的检讨,避免这些问题发生。

      据台湾“DailyView网络温度计”调查,盘点网友热议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十大民怨,都是什么呢?

      3+11黑箱没纪录、拖一年才入境普筛!岛内网友热议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十大民怨。(图片来源:台湾《网络温度计》)

      No.10 每天下午2点开记者会惯性迟到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订定每日下午两点召开记者会,说明疫情状况,许多媒体、民众都会准时收看直播,了解相关消息与政策。但台当局官员们往往无法准时到场,迟到成了常态。

      两点记者会却常迟到,渐渐遭到网友质疑“迟到是正常的吗”、“每次都要晚个五分钟,短短的时间是能干嘛”、“守时很困难吗”,还有网友特别绘制图表,统计记者会的延迟状况,讽刺地宣告“怕浪费时间可以两点五分再观看”。

      No.9 自费快筛试剂要价3000,民怨成本太高

图片来源:台湾中视新闻

      日前指挥中心提出广筛政策,鼓励民众在家快筛。“食药署”核准3款居家快筛试剂,其中核酸快筛就要价近3000元(新台币),让民众直呼太贵,甚至有PTT网友找到海外快筛试剂的售价,发现价差相当悬殊,质疑为何这么贵。

      就连消基会也表示,台湾快筛试剂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对比,价格相当昂贵,甚至差到近5倍,呼吁台当局应比照海外公费居家快筛。对于民众的抱怨,陈时中则响应会再进口其他品牌、费用较低的快筛试剂。

      No.8 疫苗买不到、速度慢,需要靠国际捐助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图/国民党提供

      虽然疫情日益趋缓,但能够提升民众保护力的疫苗仍然非常短缺,目前只能仰赖先前刚到货的少量疫苗及他国的捐赠,陈时中也曾在记者会上表示“现在疫苗就是买不到”,引发网友热议。

      许多网友认为,台当局应更积极作为来安定民心,其实加拿大也爆出买了人口数13倍的疫苗量也是迟迟拿不到货,全世界都在抢疫苗,倚赖国际捐赠并不能解决台湾地区的疫苗慌,现在还得要仰赖鸿海、台积电、慈济民间的力量,更激起民怨。

      No.7 各县市疫苗配给额度分配不均挨轰

岛内各县市疫苗分配状况。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疫苗陆续开放施打,但各县市分配不均的问题却引发争议,争吵最严重的莫过于首波AZ疫苗开始施打的六月中旬:“明明重症区就在双北,为何高雄市分配到的疫苗却比较多?”也有网友认为,台中、彰化的确诊数也相当高,应该多加分配,质疑民进党当局未妥善考虑。

      陈时中则表示,疫苗分配是以第一至三类未施打的六成为发放基础,住宿型长照机构及高龄长者也在预估值内,会视疫情风险增加高风险热区的分配。

      No.6 民间要捐疫苗,却以资料不足为由阻挡

岛内政治网红“宅神”朱学恒脸书截图

网友留言

      先前不少民间团体主动表示愿意出手购买疫苗,以解台湾疫苗短缺的燃眉之急,纷纷向台卫福部门申请采购,然而却遭数据不全为由被退件,让网友忍不住爆气“自己买不到,为何民间要买不让买”,怒轰相关单位应积极帮忙处理申请数据。

      对此,陈时中解释并非有意阻拦,要求拿出原厂授权书是为了确保供货来源,避免走冤枉路。郭台铭也在脸书上缓颊:“买疫苗不是上街买菜,企业该全力配合台当局”。

      No.5 隐匿个案足迹被质疑(例如:新西兰籍机师案)

网络民调。(取自YAHOO投票)

      面对疫情民众人心惶惶,出门深怕会与确诊者的足迹重叠,但去年12月发生的新西兰籍机师一案,指挥中心公布的足迹与台北市议员徐巧芯接获的爆料足迹有一天之差,让徐巧芯质疑为何不公布,万一有民众因此染疫怎么办。

      当时,指挥中心隐匿个案足迹的行为,也让网友怒火冲天,不再相信公布的个案足迹,陈时中解释,能掌握接触者的公共场所活动史就不公开,台当局可以控制请民众放心,不过许多网友对此说法并不买单。

      No.4 残剂之乱,让民众争先恐后抢破头

岛内网友留言

      开放18岁以上民众可预约疫苗残剂后,各地出现民众争先恐后的乱象,最夸张的是日前有花莲民众为了抢残剂疯狂排队,等医院一开门,整群人就以跑百米的速度冲刺,其中更有人不慎摔倒,场面相当危险。

      整体动线毫无规划可言,让民众忍不住爆气大骂:“人民是狗吗?”更有网友嘲讽道“还以为是在庙里抢头香。”画面还流到国外新闻报导,让网友痛批丢脸。

      No.3 拖一年不入境普筛,到7/1才宣布实施

岛内“六都”市长对入境全面2筛的看法。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去年就有新北市长侯友宜、专家学者等建议指挥中心对于入境人员应进行全面普筛,该意见一直未被采纳,今年五月疫情大爆发时,也未实行普筛。

      直到印度变种病毒Delta入侵台湾,火烧屁股了才在今年7/1宣布隔日开始实施。对此网友忍不住狂酸“当初不知道是谁说浪费医疗资源”、“终于睡醒了齁”、“如果早点普筛+14天就不会死600多人了”。(截至7/8 染疫死亡人数为718人)

      No.2 医疗量能不足造成医护沉重负担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医疗量能严重不足,使得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超时过劳且压力超大,沉重的负担让许多人受不了,爆出离职潮。

      不满基层医护被牺牲,岛内护师工会理事长陈玉凤数度拍摄直播、发声明,呼吁指挥中心正视问题,认为台当局没能力解决,也没给足够的补助及保障,甚至医护人员被歧视,指挥中心也未用现行条文规劝开罚。

      陈玉凤怒呛“每天的记者会只会报人数,却没提供相关措施”,痛批“你所谓的安定民心,就是安定民众的心,然后欺负我们这些护理人员吗”,引发网友纷纷群起赞同,为医护感到相当心疼。

      No.1 3+11没会议纪录,陈时中“用嘴巴负责”

图片来源台湾网友制图

      攸关机组员检疫的“3+11决策”,被认为是本土疫情爆发的最大破口,陈时中一度响应当天是由副指挥官负责又改口,被认为是在甩锅。

      被质疑替机师职业工会协调放宽政策的民进党“不分区立委”范云,事后还说,因决策调整才能抓出这波确诊,被网友痛批傻眼、恶心。反对公布3+11决策会议纪录的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要求“在野党”不要再带风向,结果遭到网友出征“说好的挺万华呢”、“可是你连同意的勇气都没有”。最后爆出3+11竟无会议记录、也没在专家会议讨论过,陈时中仅表示会负起最后责任,让网友爆气痛骂“用嘴巴负责任”、“扛的起吗?700多条人命”。

(资料来源:台湾中国时报、中时电子报、网络温度计、脸书)



      实际上,自5月台湾新冠疫情本土爆发后,民进党当局疫情指挥中心还造出了不少热词,例如——“校正回归”,“刷新”了人们的认知。近日,一个新词“微解封”又成为新焦点,搅动了岛内社会的方方面面。

      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这出悲剧,已经不是简单一句“执政无能”可以描述。一意孤行进行政治防疫,是傲慢、短视,更是谋权夺利的自私;把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当政治筹码,是投机、算计,更是无视民瘼的冷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