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书写“四篇文章” 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两岸新观察】书写“四篇文章” 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平潭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与做好“四篇文章”、攻坚“八大工程”紧密结合,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加速加力将“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战略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打造RCEP对台经贸合作重要节点上抢先机,吸引台湾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到平潭投资设厂;用好对台资格采信和服务业开放成果,拓展对台旅游、影视等现代服务业合作;争取引进台湾种苗相关经营许可资质,建设台湾农(渔)业良种引育基地,做强平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持续推出便利台胞台企在平潭就业生活、教育医疗、投资创业的创新举措。

朝霞满天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步入盛夏,岚岛大地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

  平潭温德姆酒店建成开业,平潭万吨冷链产业园、西部生态廊道等动工建设,6·18“海创会”签约项目正在落地,项目的丰收、播种、孕育,周而复始地在岚岛上“接力”。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园区高楼,响动着铿锵前行的发展强音,以实干书写的旅游、生态、对台、创新“四篇文章”尤为绚丽多彩、悦目动人。  

海洋国际会展中心

建设中的海西隔检中心

绘就旅游画卷

壳丘头遗址公园

  “现在是平潭旅游最好的季节,既能下海游泳,也可沙滩漫步、廊道观海。”徜徉在碧海和沙滩之间的游客无不沉醉其中。

  沿环岛路从南到北,依山就势打造的南北部生态廊道串联起了平潭最美的“百里画廊”,“68”文旅小镇凭借奇异礁岩和岛屿风光成功“出圈”。生态禀赋优越的平潭并没有躺在丰厚的“家底”上,而是内挖外拓,逐渐实现“风景留人”向“风情留人”转变。

68海里风景区

  年初,实验区谋划推出“三个一”旅游节点项目攻坚,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68”文旅小镇、南岛语族基地均在提质行列。新一轮的赋能,给文化底蕴深厚、风光秀丽的景区增添许多内涵。

  “在新增的南岛语族线下数字展示馆,游客可通过AR技术看到南岛语族迁徙过程。正式开放后,还可以开展现场模拟考古体验、手工制陶、陶器彩绘等活动,增强互动性和可玩性,让游客更好领悟南岛语族文化内涵。”实验区旅游集团旅游文化公司经营发展部经理罗良凌表示,提升后的南岛语族基地真正让文化“活”起来、“动”起来,让游客更好地感受生机与活力。

  “‘三个一’旅游节点项目攻坚为景区导入了丰富的业态,增加了游客流量。以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为例,在今年五一期间,流量最高的一天达到8万人左右,超过历史纪录。”实验区旅游集团总经理林郁川用一组实打实的数据印证了这一变化。今年第一季度,实验区接待旅游总人数1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4.6%和189.8%。

  “下一步,平潭将以大众旅游新时代与小康旅游新时期旅游需求为导向,推进旅游与文化发展根基更加深厚,特色优势更加突出,动力活力更加彰显,奋力开拓旅游文体发展的平潭路径。”实验区旅游文体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

擦亮生态底色

南部生态廊道风景

平潭北部生态廊道

  到过平潭的游客,一定有过沿着海岸线踏浪观海的浪漫回忆。碧海银滩、绿岛花城,就是平潭生态最美的色彩。为了守护平潭的“真宝贝”,守护这抹最美的生态原色,平潭对症下药频出实招。

龙王头

  “龙王头沙滩干净整洁,整条海岸线非常协调、有序。”这是市民陈逸航环岛骑行后的感受。

  平潭拥有绵长且平缓的海岸线,在保护好可持续发展的旅游资本上,平潭下了大手笔。

  今年4月,实验区申报的君山片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成功获批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将用于大澳湾、裕藩湾、君山环岛路沿线等约9公里海岸带的整治修复。

竹屿湾

坛南湾

  “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要将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结合在一起,把周边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项目设计和实施的最高标准。”实验区资源生态局副局长刘顺桂说,预计8月中下旬会逐步开展项目的施工。

  近年来,实验区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实施”的布局,由南向北有序推进实验区东部海域海岸带的保护修复,先后开展竹屿湾和坛南湾生态整治与修复工程,大屿岸线修复及生态廊道建设等,整治修复岸线长度约54.7公里、海域面积约156.3平方公里。

  在打造绿岛上,实验区瞄准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加紧实施绿岛花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近三年共新建交通干道景观绿化美化55公里,总面积68公顷,先后培育绿化示范村18个,建成国家森林村庄4个。“开窗见绿、推门进园”的生活方式已悄然成真,“湖海共生、城林相依、林人相融”的生态新画卷正在岚岛大地上绘就。

吾悦广场

探索创新路径

平潭台湾创业园

  近期,商务部印发了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平潭自贸片区“推动两岸征信信息互通,优化信贷服务”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唯一案例入选。

  平潭创新推出的“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聚焦台企台胞征信难、担保难、融资难等难题,为符合一定条件且信用记录良好的台商台胞颁发“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让持证台商台胞快速、便捷地在各金融机构办理业务。

  作为对台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始终处于改革创新的前沿,改革带来的创新与活力,为这片43平方公里的热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台胞展示“金融信用证书”

  今年三月,平潭发出我省首张全国通用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这意味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平潭率先实现全流程“网上办”。

  “以往,办理施工许可证时,若遗漏材料,还得来回往返多趟;如今,网上提交材料后,即可实现‘不见面’申报、出证。”平潭市政开发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郑晨炜在顺利拿到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后表示,该电子证照能直接与工程参建单位共享,既大幅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办理起来又方便快速。受益于此,平潭环卫所周边路网项目得以提早进场施工,真正将改革创新的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在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征途上,实验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体系上探索实施了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其中全国首创91项,127项“平潭经验”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这是对平潭经验、平潭智慧的肯定,更是平潭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最好的例证。

做好对台文章

育达岚台交流培训中心

  六月中旬,平潭率全省之先推出“台胞诚信闪贷”,解决了第一批6名台胞贷款难题。该举措可为在岚台商台胞提供最高额度30万元的信贷产品。

  从全国首创“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到全省首创“台胞诚信闪贷”,实验区每一步都紧盯台胞台企创业中急难愁盼的事,一次又一次打通阻碍两岸融合发展的隐形壁垒。在做到创业有所扶的同时,实验区还推出“台胞应急救助基金”,让在岚台胞困有所助、弱有所帮。

  6月底,台胞吴佩宴成功申领到台胞应急救助基金,根据规定,她可申领一年两次,每次2000元的救助金。“2013年事故发生时,我们没有大陆医保,150多万元的医疗费是卖房子和向亲友借来的。三年前,我们办理了医保,可以享受和大陆居民一样的医疗保障,现在,还可以申请台胞应急救助基金,真的是太好了。”吴佩宴的母亲林钦华说,平潭为台胞提供的保障和服务越来越完善,是真正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

  作为对台前沿,来岚创业就业的台胞从工作、生活、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同等待遇和台湾元素的落实和嫁接。

  近期,育达岚台交流培训中心及附设幼儿园正在筹备秋季招生事宜,这正是实验区探索两岸资质互认的实践成果之一。

  “平潭的政策优势明显,台湾机构在平潭办学、台湾教师来岚教学等都能享受到优惠,所以我们选择平潭。”台湾育达教育筹备处执行长游书宜说。

  近年来,实验区以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为目标,既着眼大局大势,构建覆盖采信台湾职业资格、企业资质等效认证,推进两岸多个行业标准共通;又注重落实落细,持续优化台胞台企就业创业营商环境,努力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

(根据新华网,人民网,平潭网,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