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当局“依美防疫”靠不住!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资料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民进党执政当局不但“借疫谋独”,还防疫政治化,看人下菜,对中国大陆严防死守,对美等西方国家形同虚设,一段时间使得输入性病例激增。尤其是依美防疫、依美抗疫,将赌注下在美国身上,竭力设法讨得美国主子欢心,希冀借助美国的帮助控制岛内的疫情。然一年多来的情况显示,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做法是失策的,依美防疫、抗疫完全靠不住,美防疫失当,导致疫情蔓延,自顾不暇,哪有精力拉帮台湾这位小兄弟。

  2020年疫情肆虐,台与美签署了所谓“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民进党执政当局沾沾自喜,极为兴奋,将此视为是台美关系的新突破,似乎是有了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合作,台湾的防疫、抗疫就有了保障。正是民进党当局的这种政治防疫心态,使得台湾的防疫抗疫吃了大亏。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失策,未能抓住防疫的最佳时机,使得美国疫情肆虐,一段时间成为世界上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确诊及死亡病例均是世界各国之最,国内一片混乱,自顾不暇,根本就没有精力和能力顾及台湾。2020年2月台美签订所谓“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3月18日正式公布,此后,双方并无多少实质性防疫合作。当时台涉外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宣称,台湾将以每周援助美国10万个口罩,换取美方提供30万套防护衣材料。然而,就是这点可怜的合作,也只有台方孝敬美方的份,美并未给予台方什么实惠。据揭露,美方提供台湾的30万套防护服材料,台湾是要花费真金白银购买的。此事一度在岛内发酵,引发不小风波。除此之外,台湾并没能从“台美防疫伙伴关系”中获得什么真正的帮助和实惠。今年,台湾疫情暴发,民进党当局感到有“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的支撑,会得到美国的有力支持,而实际情况却远不是这么回事,向美求购疫苗迟迟不能如愿,导致岛内民众无疫苗接种,延误了防疫的最佳时机,短短时间疫情突然暴发,数百人染疫身亡,教训惨痛,防疫伙伴关系没有起到什么实质作用。

  其实,民进党执政当局为“倚美谋独”“倚美抗中”,用尽心机,千方百计地设法讨好美国,表忠心、输送利益,跪舔主子,尊严尽失。为寻求主子的支持,这些年来,台大肆采购美国的武器装备,包括一些过时的陈旧装备,甘愿充当冤大头,付出的钱款远高于别国所购买的价格,被戏称为美国的“提款机”。民进党当局甚至违背一贯的反对立场,不顾民众的生命健康,强行决定开放含瘦肉精美猪进口。种种利益的付出,却未换得美国的真心回应,美国的相挺只是字面上的,口惠而实不至,对台湾企求的参与世卫大会、提供疫苗等都落了空,最主要的是台湾的疫情没有因此受到遏制,而是失控,付出沉重代价。

  尤其在这波疫情暴发后,民进党执政当局的行为简直令人作呕,毫无尊严可言,其大搞“爱美”营销秀,公然吊唁拜登爱犬、在台北圆山饭店外打出“美国爱台湾”灯光秀,美国好不容易施舍了点疫苗,迟迟而至,对台湾的防疫根本没有起到什么大的作用。可民进党当局却是感激涕零,台防疫部门指挥官陈时中卑躬屈膝,为了表达谢意,竟然戴上一面印有美国国旗的口罩,更为离谱的是口罩上方有一只宠物,脖子系着台湾地区的旗帜,显然是在自喻台湾是美国的忠实走狗,一付媚骨和奴才相。即便如此下作,民进党执政当局也未能从美国获得多少实惠,这次捐赠点疫苗,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且在台湾最需要疫苗时,美国根本没有理会,加速了台湾疫情大暴发,确诊病例超过15000多例,因疫情致死者上千余人。

  台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建立所谓“防疫伙伴关系”,搞什么共同防疫,完全是防疫政治化,骨子里是相互利用,各取所需,美是为了更好拉拢台湾为“遏华”所用,将台湾牢牢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发挥其棋子、炮灰作用;民进党当局则是为了更好地傍美大腿,通过表忠心、输利益,以换取主子的欢心、支持,“依美抗陆”,争取美国对“台独”的支持。相互间只是利用关系,根本谈不上真心合作,不仅台依美防疫靠不住,台“依美抗中”“依美谋独”都是靠不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