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融合”到“促统”:台湾愿统之政党及民意之两岸政策思维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7月15日“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上海开幕,台湾主要出席参与者有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劳动党吴荣元,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此一会议展现当前新冠疫情下两岸关系恶化、交流倒退下,台湾愿统力量排除可能社会标签下,积极参与两岸交流研习活动会议,展现出中国认同及民族复兴目标追求,不仅接受“九二共识”及“反对台独”政治主张;同时呼应“两岸融合”政策主张。并表达台湾愿统力量感谢大陆,愿意对台捐助或协助取得疫苗;及肯定大陆在新冠疫情过程中,能够进行有效疫情防控,展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及有效治理能力。

  总体而论,此次研习会议是在两岸两会中止对话及协商,中国大陆仍然强调“两岸融合”;然民进党当局则藉由单方片面单边行动,“以牙还牙”加以反制。尽管两岸融合广度、深度受限于双方互动不佳,而受到制约;但此会议凸显无论是疫情有多么严重、台湾社会“反中”路线政治氛围如何浓郁,愿统力量表达两岸能够回归健康良性互动,使两岸关系能从“低迷”攀升正常和平发展轨道。

  首先,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讲话表明,大陆对台政策具有原则坚定性及策略灵活性。这主要是延续七一百年党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完全统一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凸显“反独促统”力度,“指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任务要求,表达了对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同时极力批判“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违逆两岸关系大势,煽动激化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极力勾连贴靠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企图把台湾民众裹挟上台独战车。”此足见“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反独促统”,构成大陆对台政策基本原则;同时区隔民进党当局与台湾民众,批判民进党当局试图“以疫谋独”,而台湾民众却无辜被动卷入“台独”所引发战争。

  其次,中国大陆积极提出两岸融合途径及共享发展机遇。例如提出“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这显示两岸融合途径仍是对台政策的“主旋律”。同时,号召台湾民众参与“中国梦”的建造及实践,例如论及“在祖国大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台湾同胞参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机遇广阔、前景光明。”大陆呼吁台湾民众掌握 “新发展阶段的机遇,积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各项创新事业,共同做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再者,前新党主席郁慕明讲话,充满“中国人认同”、“中国认同”;强调自己出生于抗战,是中国人。同时批判“台独”势力采取“去中国化”策略:(一)采取去中国化措施,制造天然独。自1995年台湾教科书开始 “去中国化”以来,“台独”势力不断制造所谓“天然独”。此意味着从国民党李登辉主政时期、陈水扁到蔡英文主政时期(排除马英九执政时期),因采取一系列去中国化措施导致“天然独” 形成。换言之,“天然独”不是自然形成而是 “人工建构”,是人为“去中国化”所造就,“文化台独”、“教育台独”最终改变台湾年轻人国族认同及国家认同。

  (二)坚持“九二共识”。郁慕明强调要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要实现国家统一。以 “九二共识”为基础可以实现和平统一,若否定了“九二共识”,统一可能就变了样。这显示台湾愿统政党仍坚持“九二共识”、国家统一及民族复兴目标。(三)呼应两岸融合。呼吁两岸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多依靠民间交流活动加强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尤其青年是未来的希望,必须努力推动两岸青年了解、传承中华文化,民族复兴是年轻人的历史使命”。由此显示,如何加强对青年的工作,尤其是灌输民族主义及爱国主义刻不容缓,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提升彼此相互理解及认同,厥为关键要务。

  最后,开幕会中媒体人黄智贤讲话具有多层意涵,肯定大陆在疫情期间对台湾协助;中国大陆疫情防控充分展现制度优势;表达对民进党当局持守“抗中保台”、“联美日抗中”路线之质疑。(一)表明对大陆感谢。黄智贤表示“谢谢大陆在这一次台湾突然爆发疫情后,从头到尾展现的有情有义、大爱无疆跟同胞之情,真的谢谢。”此一说法相对于民进党当局认为大陆协助台湾抗疫是“统战分化”、“假好心”的说法有所分别,黄之说法代表许多愿统力量及泛蓝民众的认知。足见民进党当局的政策声称,与公民社会中部份舆情并未契合。

  (二)宣称抗击新冠疫情展现出中国大陆制度的优势。黄智贤表示抗击疫情的战争“是大陆在全世界面前打出的最漂亮的战役之一”;“大陆制度的优势,在2020年的疫情面前更是一目了然”。这凸显从台湾舆情分析来看,黄智贤以其高知名度赞誉新冠疫情防控 “最漂亮的战役之一”,这充分肯定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及有效治理能力,无论是国际或两岸制度比较,大陆已显见优势竞争力。尤其是100年创造世界奇迹:“国防科技、基建狂魔、航天站、航母、两弹一星。”此外,肯定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灭绝对贫困,实现小康社会, “实践证明一切,证明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价值的成功。”此印证大陆当局所提出 “四大自信”,包括道路、理论、制度及文化自信。

  综合上述致词及讲演,可以归纳出大陆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及共圆中国梦,为两岸人民共同愿景。而郁慕明、黄智贤致词则表达台湾愿统力量的中国认同,直言“圆中国梦台湾同胞不能缺席”?怎么可以弃权?应思考如何作出贡献,台湾民众应该跳脱“联美日抗中”政策思维,不应成为美日印太战略下外国人对付中国的“棋子”及“刀子”。同时,建构“中国梦”应包含 “台湾梦”,无论是 “中国道路”、“中国价值”、“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应以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

  准此以观,台湾既然号称为民主社会,就应容许愿统言论在公民社会中理性辩论,标签化、污名化统合要求反而使台湾陷入“盲独”困境陷阱中。民进党当局所建构两岸政策取向,不应以“反中”为主轴;而是应寻求与大陆和解,构筑和平发展两岸关系及探索两岸统合愿景、目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