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机突降台湾机场,中方警告:切勿玩火

美军机突降台湾机场,中方警告:切勿玩火
7月15日美军一架C-146A型公务机以送“包裹”的名义在台北松山机场玩了一把快闪,然后又迅速飞离。这一挑衅性举动引发高度关注,中国军方发言人迅速强硬警告美方,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

    台湾TVBS新闻网消息,一架C-146A美军行政专机15日上午降落在台北空军松山基地,短暂停留34分钟后起飞离台。对此,台湾空军声称, 这架飞机的相关作业并非由空军松山基地所负责,空军也并未与该架飞机有所接触,并没有相关信息。

  报道称,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15日上午离台,3年任期划下句点,工作将交棒给12日抵台的候任处长孙晓雅。隶属于美军的一架机型为C-146A的行政专机,15日上午从日本冲绳基地起飞,并于9时32分抵达台湾松山基地。机上并没有任何乘客,此次任务为负责运送AIT处长交接使用的物品,原定停留1小时至10时30分,最后在短暂整补后,提早24分钟于10时6分起飞离台。

    随后,对于外传该专机任务是交付“包裹”给美国在台协会(AIT),报道称,AIT“没有评论”;台湾外事部门则称,对有关媒体报道并无相关说明,也无进一步评论。

  对此次美C-146A行政专机短暂停留,中国国防部迅速进行回应,吴谦大校以“发表谈话”的形式对外宣布,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

  吴谦指出,我们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避免加剧在台海制造危险紧张局势。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引狼入室,铤而走险,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高度戒备态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美之间任何形式的军事勾连,坚决维护主权安全。我们敦促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挑衅。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拒统是把台湾老百姓引向灾难,其图谋必遭失败。

美军机不断试探中方底线

C-146A资料图

  据介绍,C-146A是在道尼尔328涡轮螺旋桨客机基础上改进的军用版本。主要任务是为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提供灵活、反应迅速的小分队和货物运输任务,支持战区特种作战司令部。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4吨,最多可载客27人,载货2.7吨。它的重要优势是小而灵活,运营成本低。

  也就是说这一飞机不仅可以为美在台协会送“快递”,还能迅速将武装齐备的特种分队完成投送,比如将部分海军陆战队员投送到台湾的部分离岛进行演练,不过这一作用可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军事意义。

  这一举动最危险之处还在于该机型是民用客机型号的军用版本,但它在雷达上仍可能是一个客机的特征,如果美军再用在南海上空假冒他国民航客机识别码的方式,那第一时间发现、识别,乃至反制它的难度将会大增。

  美军此次似乎完成了美军机飞抵台湾机场的又一种模式的演练,也就是用更加小型化、非作战的型号来实施对华“切香肠”的战术。

    由于,6月初美国c-17战略运输机就曾搭载着3名美国参议院来台,加上此次的C-146A,美军已经有了“高低搭配”的两种型号可选了。如果再加上美军使用频率最高的“大力神”C-130运输机以及美防务承包商所属的庞巴迪CL-604海上监视飞机,美军方至少已经有四种型号可以选择。而这就可能适应多种场景的搭配与组合方式。

  军事专家表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其领空是中国的领空,因此对于擅闯台湾领空的外国军机我们必然会采取相应措施。“根据威胁程度不同,我们会采取包括驱离、火力警告等不同措施,具体措施要根据当时事态情况决定。对于带有作战能力的外国军机擅闯中国领空执行某种军事任务,事态严重的话,我们有权击落”。这符合国际法的相关规定,也符合国家相关的安全法规。解放军有权保卫包括台湾在内的领土、领空、领海不受外来侵犯。美国如果得寸进尺,不断试探着踩红线,会发现有些红线是踩不得的,美国需要自己掂量掂量。

“台湾安全靠西方”等谬论可以休矣

 

   近期,七国集团峰会公报、美欧峰会声明等文件公然插手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声称“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种“小圈子”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挑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仅无法改变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格局,更无法为台湾提供所谓“安全”。

  2016年5月以来,台海局势一改之前8年的和平发展局面,出现明显恶化。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更将台湾列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其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出于政治私利在岛内不断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挑动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正常交流。即使在当前岛内疫情不断恶化情况下,他们依然无视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把谋“独”的私利放在民众福祉之上。

    事实证明,“台独”分裂势力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我们针对“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采取必要措施,完全是出于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正当作为。美西方少数国家炒作台海议题,渲染“大陆威胁台湾”,目的是颠倒黑白,倒果为因,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统一,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编织谎言甩锅大陆,不会有任何市场,注定失败。

  对于“小圈子”国家数月来的涉台表态,民进党当局奉若至宝,附和称“台海和平稳定不只是两岸间的事情,更是印太地区中全球关注焦点,是维系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关键所在”。在其看来,台湾的安全、台海局势的和平稳定仰赖于美西方的干涉介入,“小圈子”国家系列会议发表的公报、声明就是“台独”势力及其活动的“护身符”、“保护伞”。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美国反华势力抱持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想,不断鼓噪“大陆威胁”、渲染“台海危机”、企图借打“台湾牌”阻碍中国统一,是逆世界潮流而动,终究将被历史抛弃。“台独”是逆流,是绝路。“台独”分裂分子不要妄想靠美西方那些口头承诺找“安全感”。挟洋自重没有出路,卖身求荣更不会有好下场。

  台湾问题作为中国内政,其发展演变和最终解决取决于中国政府和人民。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奉劝美方不要继续误判形势,及早放弃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的妄想。

民进党乞求美“协防台湾”是危险挑衅

 

    有台军退役将领与美方所谓智库“2049研究所”联合撰文,发表散布“中国武力侵台”的荒谬言论,并建议美军应在台湾设置“战时盟友储备计划”,预先存储军事装备。岛内一些“绿媒”见猎心喜,大肆炒作“大陆武力恐吓台湾”“美协防台湾”等虚假议题,妄图以此迷惑台湾民众。

  这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又一铁证。他们一方面对美国摇尾乞怜,妄图换取武器支援,另一方面向岛内民众灌输美西方国家将“力挺台湾、对抗大陆”的“迷魂汤”。他们长期重金收买反华机构,这个名为“2049研究所”的所谓美国智库,历来是反华势力的“急先锋”,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议题。该机构长期接受台湾民进党当局的高额经费支持,给民进党谋“独”行径背书、说项。民进党与他们狼狈为奸,一个拿黑钱、一个干脏活,臭味相投,手段卑劣。

  至于所谓“大陆武力侵台”之类的谬论,根本不值一驳。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乱流不断,造成这一局势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大好局面。解放军开展有关演训行动,是对“台独”挑衅行径的严正回应,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之举,完全天经地义。岛内“台独”势力以此为借口,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不断渲染台海紧张局势,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挑动两岸对立,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外部反华势力也以此为借口,把台湾当棋子、当炮灰,服务于其反华遏华、阻碍中国统一、阻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政治目的,皆是心怀鬼胎。

  不过,他们的图谋无疑是打错了算盘。在中国发展崛起势不可挡、一个中国原则深入人心的背景下,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反华势力逆流蠢动,只会引火烧身,给自身带来灾难,最终自食恶果。美方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对美国、对中国、对世界都将是灾难。

  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一己之私利,挟洋自重、甘当棋子,与美方勾连,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民进党自以为“倚美谋独”的算盘打得精,但没搞清楚自己才是被拨弄的算盘珠子。他们试图向美国寻求武力庇护,无异于引狼入室,不仅会将岛内民众绑上“台独”战车,也会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在两岸军事实力对比和祖国统一大势面前,民进党当局根本没有逆潮流而动的本钱,不管他们如何穷尽伎俩、抱紧哪条大腿,都是螳臂当车,其“台独”分裂行径都不可能得逞,必将是死路一条。

奉劝美方不要继续误判形势

 

    美方接二连三的冒险挑衅行径,无非是要继续打“台湾牌”,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们正告美方,任何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算计都是自欺欺人,不仅不会动摇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而且会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其破坏台海和平的险恶用心。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屡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还企图拉拢他国一起炒作台湾问题。美方频频打“台湾牌”,从根本上看,是因为其抱持冷战和零和思维,不断升级对华对抗施压,企图遏制中国发展。对于这一危险苗头,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都表达了深重忧虑。

    日前,昆西研究所、正义外交政策等28家美国反战和进步团体发表公开信函,强调一个中国政策对于保持地区和平的重要性,并警告美方的相关政策变动可能带来局势“破坏性升级的风险”。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指出,美国冒犯中国的做法只会导致自己被孤立。美国资深外交官傅立民也认为,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攻击性”政策,终将证明会令美国“自食其果”。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不可逾越的红线。美方必须明白,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和退让空间。事实上,就在日前,美国政府高官还对外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称美国“完全了解其敏感性”。美方既然知道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就必须言行一致,把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表态落到实处,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严重损害。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和人民拥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能够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环球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