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观察】共享时代机遇 共谋民族未来

【两岸新观察】共享时代机遇 共谋民族未来
以“携手共促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23日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50余位嘉宾和青年代表共叙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共谋两岸融合发展新篇章。

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

QQ图片20210727154212

  西子湖畔,共话发展。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23日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350余位嘉宾和青年代表共叙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共谋两岸融合发展新篇章。

  本次论坛以“携手共促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寄寓两岸青年协力奋进,共享时代发展机遇,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论坛组委会发贺信。汪洋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祖国大陆十分关心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全体青年的成长进步,热情支持两岸青年多接触、勤来往、深交流,共同感悟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领略近代以来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共同憧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开幕会上表示,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华儿女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当日论坛中,浙江省委书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宣布浙江将开展服务台湾青年“3个专项行动”。包括政策宣讲“导读”行动,通过举办“台商大讲堂”,发布台青创业典型案例,帮助台青更好理解祖国大陆和浙江重大政策措施。集中服务“暖心”行动,组建服务台湾青年工作专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让台青在浙江工作生活舒心顺心。数字惠台“赋能”行动,对各项惠台政策措施进行梳理优化,打造“一站式”惠台政策办理网络平台,实现惠台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QQ图片20210727154257

  近年来,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论坛聚焦新形势下两岸青年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为他们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共谋发展提供助力,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自2020年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推出“八项惠及台青举措”以来,浙江已在7所高校新建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启动项目20余个,成立了浙台青年企业家联盟,支持台湾青年参与民宿项目31个、新农村项目37个,吸引800余名台湾青年来浙实习就业,发出“台融卡”2200余张、授信总额超6000万元人民币。

大家谈

刘结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统一进程不可阻挡。两岸青年要把握历史大势,勇当时代先锋,积极投身于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QQ图片20210727154126

洪秀柱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

  希望两岸青年坚持做一个挺直脊梁、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坚持做两岸和平发展的使者,坚持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共筑中国梦。

QQ图片20210727154118

袁家军

  浙江省委书记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希望两岸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智慧力量。

“台青第一云家园”助台青走上创业之路

“台青第一云家园”续约仪式暨创业台青入驻仪式举行

  致力于帮助在闽台湾青年拓展网络渠道、转型发展而成立的福州“台青第一云家园”,22日又吸引20位台湾青年正式入驻。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入驻包括创始人李正能在内40位台湾青年。

  去年,在福州从事英语培训教育行业已超过20年的李正能创办“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为来自台湾的培训教师提供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涵盖英语、音乐、高尔夫球、美术等领域。

  据李正能介绍,此次新入驻的20位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涉及“趣味电商在抖音”、线上网球课程、趣味识字课程、拼音学习课程,线上海鲜电商、理疗师线上推广等内容。

  此次入驻的来自台湾的创业青年中,有已在福州打拼多年的创业者,还有自小在福州长大的“台二代”。

  台胞曾位庆目前在福州大学学习大数据专业,为了做好手中线上网球课程的项目,他与台胞游博翔一同在“台青第一云家园”接受了数周的线上运营教学培训。

  从拍摄网球教学课程,再到做剪辑,再上传到短视频平台,看重大陆网球市场发展潜力的曾位庆明白,通过教学视频做线上运营从而积攒流量变现,是一个漫长的阶段。但出生于2001年的曾位庆已摆正好心态:“大学生年轻,不怕失败,更重要的是能过来学东西,感受创业的不易。”

愿根植大陆做两岸交流的桥梁

2021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闭营仪式现场

  “第一次登上岳阳楼,体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仁人之心;第一次实地走访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惊叹祖国大陆给予台青这么好的创业氛围和扶持力度……”历数在湖南参加夏令营的经历,来自台湾嘉义的“00后”大学生郑雅羚对很多个“人生第一次”印象深刻。

  2021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湖南分营23日晚正式闭营,70余名台胞青年在5天的时间里“走读”湖南,足迹遍布岳阳楼、岳阳台湾同胞创业服务中心、岳阳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汨罗屈子文化园、马栏山文创园、湖南广电等地,亲身感受兼容并蓄的湖湘文化、优渥的创业环境。

  因一个“到革命圣地湖南去看看”的念头,郑雅羚一年前只身从台湾前来湖南求学。“来这里后,更深切感受到大陆的繁荣发展和对台胞的关爱。”这次夏令营,她通过与在湘创业的前辈们交流,了解大陆给予台湾年轻人创业、就业的扶植政策后,更加坚定了毕业后留在大陆发展的信念。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的洪晨祐来自台湾新竹,如今跟随父亲在湖南创业。他说,当地政府提供了很多务实的帮助。在湖南考察台企时,洪晨祐还将见闻分享给了台湾岛内的同龄朋友。“我希望他们多来大陆走走,在这里有更多发展机遇。”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在湘岳台胞服务中心考察

营员们在张家界体验民俗风情

(根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