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冷饭!美军频繁在南海游荡,却抹黑中国!

炒冷饭!美军频繁在南海游荡,却抹黑中国!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新加坡期间发表了题为“伙伴关系的必要性”的演讲。他一边就南海等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一边又宣称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稳定的关系。对此,中国专家直言,在南海问题上,拜登政府继承的是奥巴马政府时期形成的一套政策,即利用中国周边国家的一些领土、领海声索来给中国套枷锁。这一政策在奥巴马任期内就已失败,如今拜登政府又拿来炒冷饭,但是冷饭早就馊了!

    美国拜登政府首位访问东南亚的内阁成员、国防部长奥斯汀27日正式开启对首站新加坡的访问。他当天晚上出席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一场讲座并发表题为“伙伴关系的必要性”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一边就南海等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一边表示致力于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稳定的关系。

  彭博社称,奥斯汀在演讲中大篇幅谈及中国。他声称,“北京对南海绝大部分海域的主权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这一主张侵犯了该地区各国的主权。我们继续支持地区沿岸国根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我们仍然致力于履行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的对日条约义务,以及在南海对菲律宾的条约义务。”

    奥斯汀诬称,“北京不愿意和平解决争端,不尊重法治,这不仅仅发生在海上。我们还看到了其对印度的侵略,破坏稳定的军事活动。”此外,他还在台湾、涉疆等问题上发表抹黑言论。

  近期,美国政府再次频繁就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台五周年发表声明,宣称“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在南海受到严重威胁,中国持续胁迫、恐吓东南亚沿岸国家,威胁南海航行自由等”。

    对此,中国专家指出,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基本操作方式就是将任何能抹黑中国的事项都拿来说事儿,以达到孤立中国进而增进美国“实力”的目的。但由于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美国高官最近频频发出“不寻求与中国冲突和对抗”的声音。

  在南海问题上,拜登政府继承的是奥巴马政府时期形成的一套政策,即利用中国周边国家的一些领土、领海声索来给中国套枷锁。这一政策在奥巴马任期内就已失败,拜登政府现在又来炒冷饭,岂不知那冷饭早已经馊了,即便炒热,也是不能吃的。

  中国是个周边环境异常复杂的国家,但中国一直本着亲邻、睦邻的对外政策,将所有争议都置于和平解决的框架中。在此情况下,奥斯汀拿南海等问题说事,是极度无趣的表现。

  在执政半年之后,美国拜登政府内部的评估认为,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他们所期望的都没有达到。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除了两三个虽然“死忠”但能力不济的盟国紧跟,依靠所谓盟友体系来制约中国的图谋根本无法实现。因此,美国一些高官近期才频频对华表达所谓“示好”态度。

  法新社称,奥斯汀此次东南亚之行是寻求在该地区团结盟友。在经历了特朗普时代的动荡和不可预测性之后,拜登政府希望重新调整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并建立联盟来面对北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中方已向美方指出,美国错误对华政策的根源是对华认知出现了问题,把中国视为“假想敌”,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甚至朝敌手方向推进。正是从这样的认知出发,美方才会渲染炒作“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从实力地位出发”以及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才会采取干涉中国内政、对华污蔑抹黑、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中方敦促美方树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改弦易辙,纠正错误,与中方相向而行。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9日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向好。中方尊重各国舰船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坚决反对有的国家出于挑衅的目的,不远万里派军舰过来刷“存在感”。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坚决有效应对。

美多艘军舰在南海游荡 甚至闯入我西沙领海

“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在南海与“基德”号驱逐舰开展联合演练

    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公布的信息显示,多艘美国军舰近日在南海活动,两艘濒海战斗舰“塔尔萨”号和“查尔斯顿”号、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基德”号和“本福德”号进入南海,并开展了多项演练活动。

  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消息,美国海军“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曾于7月9日在南海与“基德”号驱逐舰开展联合演练,演练了舰载直升机起降等项目。“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则于7月11日在南海进行实弹射击演练,使用57毫米口径舰炮对海面目标进行射击。7月12日,“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进行了舰载无人机的维护作业,将其搭载的 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转移到飞行甲板进行维护;同一天“查尔斯顿”号还进行了人员落水演习,舰员将假人投入海中,模拟有人落水的情况,然后实施营救;“基德”号驱逐舰的动态,展示该舰在海面上航行的画面,声称其正航行通过南海。7月13日,“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又在南海进行了补给作业,美国海军“T-AO 199”号补给舰为其进行了横向补给。

美国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

  更有甚者,美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于7月12日擅闯中国西沙领海,解放军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对回应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大校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美军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事实说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严格管控海空军事活动,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美军上半年在南海活动161天

美海军“无瑕”号海洋监视船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本月发布的美军海洋监视船对华海上抵近侦察概况显示,今年1-6月份美军拥有的五艘海洋监视船先后前往南海开展作业,对中国针对性明显。专家认为,美海洋监视船频繁抵近侦察会为美国核潜艇在台海周边区域进行潜伏做数据准备,会严重影响本地区安全环境。主要目的在于监视中国水下兵力的动态,分析潜艇在重点海域的活动范围、进出路线,为反潜作战提供情报支撑。

  根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美军海洋监视船在南海海域抵近侦察出现了四大特点。首先,从活动轨迹来看,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已成为美海军海洋监视船活动的重点区域。其次,从部署模式看,美军海洋监视船在南海地区的部署趋向于常态化。2021年上半年181天中有161天都至少有一艘海洋监视船在南海部署,出动率达89%,几乎没有空窗期。第三,积极融入美军作战体系,实现与其他作战平台之间的有效协同配合。美军海洋监视船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业期间,美军的导弹驱逐舰及P-8A反潜巡逻机也会出现在附近海空域,为其提供支援掩护。积极融入美军作战体系,实现与其他作战平台之间的有效协同配合。此外,美军海洋监视船活动2021上半年呈现的一个新特点是,之前美军鲜有涉足的西沙以西这片“腹地”也密集出现了监视船的身影,作业范围进一步深入。

  专家指出,南海是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海上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对此非常重视。美海洋监视船长期在南海海域活动,主要在调查该海区的温度、密度等水文信息,研究其季节变化规律,具有战略意义。此外,海洋监视船还可以侦测水下潜艇活动情况,收集潜艇、水面舰船航行噪音,对舰艇特別是潜艇训练影响较大。不仅可以针对别国的潜艇进行相关的探测,也会针对相关海峡区域包括岛屿周边的水下情况进行调查,比如说洋流情况、海水深度、海底地形等。

  虽然海洋监视船本身不具有攻击性和危害性,但其行为和探测到的数据会影响到地区安全环境。美海洋监视船的抵近侦察导致中国周边海域的战场环境特别是水下对于美军而言,越来越透明。而且,海洋调查船除了拖曳声呐,还会部署无人潜航器,影响渔船作业,也会影响其他船只的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

  海洋监视船绘制的海底地图会为美国核潜艇在台海周边区域进行潜伏,或者是打伏击做数据准备。因此海洋监视船所做的工作不仅可以支援反潜作战,也可以支援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在台海周边进行秘密潜伏。美军利用调查掌握的水文信息和收集的舰船潜艇噪音信息达成有利于美方的军事行动,取得战争优势,从此意义上讲,严重影响本地区安全环境。

美组建“水面行动群”投放无人潜航器 

美军舰载直升机投放“剑鱼”无人潜航器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海军的一艘濒海战斗舰和一艘驱逐舰首次在南海组成“水面行动群”,进行了水面作战、水雷对抗、反潜作战等作战行动演练,还出动了舰载机投放无人潜航器。

  美国太平洋舰队官网7月28日发布消息称,美国第七舰队的“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基德”号驱逐舰以及来自第七舰队司令部机动排爆第5小队组成了“水面行动群”(SAG)在南海开展行动。这一“水面行动群”的组建标志着在部署中的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和驱逐舰首次组成了水面特别行动群,让舰队指挥官能够在天上、水面和水下全方位地执行海上作战行动。

  太平洋舰队表示,这个“水面行动群”进行了水面作战、水雷对抗、反潜作战等多项作战能力的演练。从太平洋舰队公布的演练现场画面,可以看到美军出动了MH-60S和MH-60R舰载直升机,向海里投放和回收了“剑鱼”无人潜航器。当这些美军舰船和部队开展联合行动时,能够提升美军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杀伤力。

  据悉,Mk18 Mod1 “剑鱼”是一款由美国海军海洋学办公室研发的无人潜航器,基于REMUS 100民用潜航器研发,能够以高达5节的速度潜航,最大下潜深度100米。这种潜航器配备了水温、海水浊度传感器、侧扫声呐和下视相机,能够执行水下侦察、勘探以及水雷侦测识别和定位。

警惕美舰脱离英航母编队擅闯中国领海

“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在南海进行实弹射击演练

    28日,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已经进入南海海域。在南海停留期间,这支由英、美和荷兰三国舰艇组成的航母编队究竟会不会在南海对中国采取挑衅行动尚未得知。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此前发表文章鼓动英国舰队“冲进中国领海12海里水域”。文章称,英国和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是否真的“特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问题:英国首相约翰逊是否会派遣英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12海里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文章强调了英国军舰,而不是编队中的其他国家舰艇。根据此前报道,“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由两艘皇家海军护卫舰、两艘驱逐舰、两艘补给舰和一艘“机敏级”潜艇陪同。此外航母编队中还包括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和一艘荷兰护卫舰。

  对此,专家表示,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九十五条规定,军舰在公海上有不受船旗国以外任何其他国家管辖的完全豁免权,这条在不冲突情况下也适用于专属经济区。也就是说军舰由其船旗国专属管辖,同时作为国家军事力量也代表国家行为,其行为后果由其船旗国负责。这也就意味着,作为英国航母编队内的属舰,无论是美国海军驱逐舰还是荷兰护卫舰,在南海对中国领海进行挑事或者违法,都是美国或者荷兰的责任,而与英国无关。

    所以在英国的航母编队中,由美国舰艇来具体执行非法闯入中国南沙和西沙群岛12海里的可能性更大。因为美军执行此类任务已经常态化;而且美国既然希望盟国的船只紧随自己,就必须要起“示范带头”作用。根据这些年来美国海军在南海的劣迹斑斑的历史,这种行径是不足为奇的。

    因此,一方面中方要做好预判,对英国航母编队加强监控,做好各种情况的应对预案。另一方面,对于第三国舰艇利用特殊身份代表英国航母编队进入我国领海进行大肆炒作,要有理性判断。

  对于解放军而言,不管是哪国舰艇有挑衅性动作,都会采取既定的方式来予以驱离;如果对方不听招呼,一意孤行,解放军可以采取更加强硬的手段,不排除有最坏的情形出现。

  对于有关国家派遣军舰到南海开展行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曾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根本不存在所谓航行自由问题。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麻烦。

 

    来源:环球网、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海外网、参考消息、外交部网站、国防部发布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