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战车”锁死,印度自信满满买买买

被“美国战车”锁死,印度自信满满买买买
美国和印度目前在对华政策上是互相利用、互相借重。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升级并长期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印度认为中美关系已经发生“质变”,由此在“印太战略”上大胆迈进。而美国为显示自己的“实力地位”,拉印度站在一起,同印度讨论如何深化防务合作的方式,包括防务技术的转让和军备共同生产等问题,目的是将印度进一步“锁定”在“美国战车”上。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月27日至28日展开了印度之行。这是他作为国务卿首次访问印度,同时也是2021年年初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第三位美高官访印。前两位分别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3月访印)和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4月访印)。与前两位高官访印议程不一样的是,布林肯涉及的议题则显得更为“全面和高端”,旨在加深印美全面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涉及到印美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各个问题。为此,在新德里,他不仅会晤了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而且还与印度总理莫迪会见。

  布林肯此行最核心的主题是三个:“印太战略”、阿富汗与中国。

  “印太战略”是印美战略伙伴关系的核心支柱,拓展双边和多边层面上的防务安全合作是其最主要的目标。随着中美战略竞争升级并长期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印度认为中美关系已经发生“质变”,由此在“印太战略”上大胆迈进。

  布林肯这次印度之行,最重要的任务是落实四国领导人的线下峰会,力促印度总理莫迪能在今年10月初参加,并且协调措施如何能将“印太战略”进一步坐实。同时,布林肯也是为了召开印美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参加的“2+2”会议,同印度讨论如何深化防务合作的方式,包括防务技术的转让和军备共同生产等问题,以将印度进一步“锁定”在“美国战车”上。

  美国高官最近出访离不开的一个词是“中国”,布林肯也同样。因为,印美“印太战略”汇合的根源和目标是中国。美国通过“印太战略”来提升印度并围堵中国,印度则通过“印太战略”来拉住美国共同遏制中国。“中国因素”成为凝聚美印战略伙伴的黏合剂。

  美国和印度在对华政策上互相利用、互相借重。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企图“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美国拉印度站在一起,也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地位”。同样,印度也很善于借用美国因素来施压中国。

    印媒报道,中方曾要求7月26日举行第12轮中印军长级会谈,以尽快解决边境地区军队的脱接问题。但印度却借故推迟会谈。显然,印度妄图“挟美自重”,希望在接待布林肯访问后再同中国谈判,能够占据更有利的谈判地位。

印度航母将用上美国战机?

印度在建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

    印度《欧亚时报》网站报道称,美国波音公司对于其研发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赢得印度海军舰载机合同感到“超级自信”。该公司认为“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能够击败法国的“阵风”战斗机,赢得印度海军的舰载机采购大单。

  印度海军于2017年1月发布了采购了57架多用途舰载战斗机的需求,当时该国自行研制的LCA“光辉”舰载战斗机出现了技术故障和延误。参与竞标的4款战斗机中,波音的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可以说是平分秋色,另外两款竞标的战斗机的瑞典的“鹰狮”和俄罗斯战斗机产品。

  虽然法国达索公司宣称“阵风”战斗机可以在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航母上操作,但波音公司在2020年进行了“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滑跃起飞测试,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项能力。波音公司在新闻稿中称:“‘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能给印度海军带来独特的航母兼容能力,这为舰载机的操作提供了灵活性,并且有机会集成未来航母的载人-无人界面相关技术。”

Block III版本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印度分析人士将“超级大黄蜂”描述为“确保印度洋-太平洋安全的工具”,他们对这款战斗机的能力和适用性表现出了信心。

    近日,负责向印度销售战斗机的波音防务、空间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安库尔·卡纳格莱卡在接受采访时,重申了“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空中优势,称其完全符合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和在建的“维克兰特”号新航母的要求。他还说:“在未来几十年,(美国海军)将装备使用Block III版本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凭借该战斗机的快速技术插入方案,Block III版本‘超级大黄蜂’将能够应对未来几十年的威胁,这种新一代战斗机可以保护印度军队免受当前和未来的威胁。”

  据波音公司的官员介绍,“超级大黄蜂”的每小时飞行成本更低,其装备的世界最强大的航空发动机——通用电气F414发动机有着长达1万小时的使用寿命,这也让这款战斗机比法国“阵风”更有吸引力。

对抗中国,印度为6艘新型潜艇招标

    《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正式宣布为总额高达5000亿卢比的6艘新型常规动力潜艇建造项目招标,此举旨在巩固其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对抗中国日益强大的海军力量。

  除本土的国防造船厂和L&T公司外,来自法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韩国的船企也将参与竞标。中标的外国企业将在潜艇建造项目中提供技术转让。预计从招标到正式签订合同还需一年,而此后还需等待约7年时间,第一艘造好的潜艇才有望下水服役。新建的潜艇将装配18枚对地攻击巡航导弹、重型鱼雷,以及基于270千瓦燃料电池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PI),以增强其水下续航能力和隐身性能。

  此外,印度海军还加大从美国采购相关军备的力度。Print新闻网的消息称,美国日前刚刚在圣地亚哥北岛海军基地向印度海军交付了2架MH-60R“罗密欧”反潜直升机。这是印度此前向美方订购的24架该型号直升机的一部分。消息人士称,考虑到印方需求的紧急程度,美方特意将库存的2架直升机先期交付印度,以确保其能尽快投入使用。印方表示,这将“极大地增强海军在水面、水下和空中的立体作战能力”。与此同时,印度的飞行员目前正在美国接受培训。

  分析认为,中国海军近年来的活动范围及频率让印度愈发将中国想象为其在印度洋地区的“假想敌”。但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在印度洋活动的中国舰艇不针对任何特定第三方。而印度也需要在适应中国海军正常演训作业的基础上,寻求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自身关切,一味搞军备升级恐怕将事倍功半。

印度垂涎俄罗斯新型五代机

俄罗斯在莫斯科航展上展示的新型五代机

  印度《欧亚时报》报道称,在俄罗斯公布新型五代机“将军”后的数天,一名印度防务分析专家表示,印度获得这款战斗机的可能性很大。他还认为,购买这款战斗机不会影响印度国产五代机AMCA的研发。

  作为一款单发超音速战斗机,“将军”拥有着先进的隐形技术。俄罗斯制造商表示,印度、越南等国家是这种新型五代机的潜在买家,该公司计划在未来15年内根据需求生产300架该型战斗机。这种战斗机的单价将在2500万到3000万美元之间,不到瑞典萨博“鹰狮”战斗机8500万美元单价的一半,同时也远低于美国F-35战斗机1.15亿美元的单价和俄罗斯苏-57战斗机1亿美元的单价。

  总部位于新德里的“和平与冲突研究说”(IPCS)高级研究员阿比吉特·伊耶-米特拉说:“在过去20年,印度空军一直计划购买单发战斗机,根据印度的‘中型多用途作战飞机’(MMRCA)招标计划,印度需要购买126架新战斗机。这项购买计划最初就是想买单发战斗机,但后来由于苏-30战斗机出现问题,印度才想购买双发战斗机。当时俄罗斯俄罗斯没有单发战斗机。现在俄罗斯有了一款单发战斗机,他们可以参与新的投标,我认为这是赢得印度合同的很好的机会。”

  在谈到印度目前拥有的选项时,伊耶-米特拉列出了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能够满足印度空军对轻型战斗机需求的3款战机,它们是美国的F-16战斗机、瑞典的“鹰狮”战斗机和俄罗斯的“将军”战斗机。“印度还有个选择是F-35战斗机,但现在美国还没有向印度提供,另外装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国家不可能得到F-35,这使得印度只能选择‘将军’,因为这是印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唯一能获得一款隐形战机,”伊耶-米特拉补充说。

  报道称,在被问到俄罗斯的这款新战机与中国的歼-20和FC-31战斗机相比如何时,他表示,这架俄罗斯新型战斗机实际上是对抗中国的一个很好的“赌注”。

在中印边境新部署“阵风”战机,尬吹“以少胜多”

编入印度空军第101中队的“阵风”战斗机

  据《印度时报》报道,8架新到货的第4.5代法国造“阵风”战斗机,配备“致命武器”7月28日正式进入位于西孟加拉邦哈西马拉空军基地的第101战斗机中队。印度订购的最后10架“阵风”计划在明年4月前分批运抵(据悉将列装该中队)。早前印度空军第一个“阵风”中队,装备18架战斗机的第17中队已在安巴拉基地投入使用。

  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RKS Bhadauria)称,装备新型战斗机的第101中队具有“无与伦比的潜力”,能吓倒对手。

  报道专门提到,这是印度空军在中印可能于周六举行下一轮军事会谈之前,将全能“阵风”战斗机部署在靠近锡金-不丹-中国交界处的中印东部边境前沿,构成新的威慑力。

  《印度时报》称,除了新部署的“阵风”,印度在其东部地区还有苏-30MKI战斗机,这将带来针对中国的更大攻势。虽然中方战斗机和轰炸机数量是印度空军的四倍,但印度空军在中印3000多公里实际控制线地区拥有“地形优势”,因为印度当面的中方空军基地位处高原,空气稀薄,严重限制战机携带武器和燃料的能力。

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群

  此外,印度空军军官争辩称,他们升级之后的幻影2000、米格-29和苏-30MKI战斗机,以及最新的“阵风”,在技术上优于“大部分中国战斗机”,而且拥有更好的空空导弹,还为“阵风”订购了强大的空对地精确制导弹药……尽管只有安巴拉和哈西马拉将成为“阵风”的主要作战基地,但该战机先进的航电、雷达和电子战系统,确保其“超群的生存能力”,可在任何地方作战。

  综合早前印度军方和印度媒体的表态和报道,一直对这款顶多4.5代的法国战斗机有着“谜之自信”,仿佛手中有了几架“阵风”,就已经天下无敌了。且不说对于早已进入隐身时代的中国空军,印度空军是否算得上“匹配”的对手。印度空军能否用好自己的装备都是问题。

  据报道,法国战斗机向来以维护费用高而著称,“阵风”也不例外。而除了“阵风”,印度空军还要同时维护分别来自俄罗斯、法国的至少6种不同型号系列的战斗机,其后勤和维护保障的难度及成本,可想而知。“买得起”和“用得起、用得好”,看看印度空军这些年的坠机事故记录,不难理解的。

  印度空军尚不具备维护高端武器的能力。不同战机的标准、对环境适应能力等都不同,进行联合作战的难度极高。这些战机若不能结合到一起,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办法形成合力。

印军与英航母编队演习 炒作关系紧密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官方推特账号发布的演习消息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官方推特账号发布了英国航母打击群在孟加拉湾与印度海军开展联合演习的消息。这项演习代号为“Konkan”,印度海军出动拉吉普特级驱逐舰、潜艇、P-8I反潜巡逻机等主力舰机参演,双方总共出动12艘舰艇、超过30架战机、2艘潜艇,参演总兵力达到4500人。

  英军随后还公布了演习的现场画面,展示了印度舰艇加入英国航母打击群一起行动的画面。英国航母打击群官方账号在配文中写到:“在英国航母打击群穿越印度洋之际,与印度海军开展演习是‘理所当然’的,英国和印度都致力于维护海上安全自由和海上规则。”“英国和印度都在以建造新一代的、更大的航母推进海军现代化,演习为双方互相学习创造了机会。”

  在此次演习开始前,英国和印度双方就开始为演习“预热”,还展示了两军之间的“紧密联系”。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段采访视频,采访对象是印度裔海军军官吉特·辛格·格里沃。他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一名工程师,负责为F-35B舰载战斗机进行加油和保障飞行。英国军方将格里沃描述为英国和印度军队之间的“纽带”,他的祖父曾在二战期间在英国军队服役,他的父亲也曾在印度空军服役,现在他的多名亲戚也在印度海军服役。

  印度媒体也对格里沃的故事进行了大量的转载和报道,印度ANI网站报道称,这体现了在英国和印度之间存在着独特的“桥梁”。在介绍了他的事迹后,ANI网站表示,英国航母打击群的部署行动象征英国与印度以及印太盟友防务合作新时代的开始。

    《印度斯坦时报》称,这次演习是英国增强其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印度全面“亲美”致印俄关系渐行渐远

  印度与俄罗斯自2000年建立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以来,从未有过“耽搁”。然而,2020年底,普京本该访问印度却并没有“兑现”。印俄官方的解释是,新冠疫情冲击了原有的安排。这多少是站不住脚的。当时,印度国内掀起了一股反思印度外交的争论,不少反对派直接批评莫迪政府正在“失去俄罗斯”。

  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印度外交中最大的“政治”,而两国领导人的年度访问则是两国关系的风向标。

  印度与苏联自1971年建立准同盟关系,一直延续到1991年苏联解体。此后,在经历短暂的调整后,印度与俄罗斯恢复了之前的关系。正因如此,印度外长苏杰生在俄罗斯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演讲中称,印俄关系是二战后全球主要国家间最稳定的双边关系之一。

  印度国内至今都对俄罗斯有一种特殊的好感。放在这样的内政背景下考虑,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莫迪政府会迫切希望俄罗斯总统尽快访问印度,以平息国内对其破坏印俄关系的批评。而从对外战略方面考虑,印度则希望让俄罗斯总统访印来冲淡其全面倒向美国的外交色彩,为印度继续声称其奉行自主外交来“背书”。

  对印度而言,只有搞好同俄罗斯的关系,才能在对中国和美国的外交中获得更大的“讨价还价”能力。在大国关系中,印度一向是以多头结好、多头结盟来作为其最优策略的。

    事实上,莫迪政府上台后,印俄在一系列问题上都产生了分歧,这些分歧并不是技术性的差异,而是明显带有战略性的矛盾。例如,在印美俄三角关系中,近年来印美防务合作的深化严重冲击印俄关系的基石,印美拓展的能源合作则削弱了印俄关系的重要基础。

  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俄罗斯和中国一样,被美国当作最大的对手。为此俄罗斯已经多次直接表明其反对“印太战略”,反对印度参与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和美日印澳四国的“马拉巴尔”海上军演。

    然而,印度却回应称,俄罗斯不应该干涉印度同第三国的关系。用苏杰生的原话则是,“正因为印俄关系保持长期稳定,这种状态有时甚至被视为理所当然。”换言之,俄罗斯要学会接受印度已经强大的现实,再以“小兄弟”来看印度是不应该的。

  另外,在对华政策上,在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上,在阿富汗问题上,印俄都渐行渐远。核心原因是,莫迪政府的全面“亲美”已经损坏了印俄两国战略关系的根本,且这样的趋势难以逆转。

  如果说冷战之后印度调整并发展与美国的关系更多是策略性的,那当前莫迪政府的对美外交则显然是战略性的。否则难以解释,为什么印度同美国及其“铁杆”盟友(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等)的关系都在迅速拉近。

  可以说,印度已经从冷战前的苏联(俄罗斯)阵营顺利实现了加入美国阵营的目标,这就必然带来印度同其他所有国家关系的再调整。

 

    来源:工人日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海外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