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鲈鱼”女孩的大陆奋斗记:蔡如瑜喊你来大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7-30 11:43:29

  “冲就对了!在大陆这边,你只要敢做敢尝试,不要怕失败,肯定都能成功。”

  你也许想不到,这句“豪言壮语”来自一位00后的台湾少女。2017年,刚满16岁的蔡如瑜来到大陆生活,如今,她成长为一名自媒体人,在今日头条、百家号、哔哩哔哩、微博等平台拥有众多粉丝,自号“鲈鱼”的她经常在这些平台上分享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闻,以及关于台湾茶等台湾风物的相关知识。

  “偷看我主页,找茶找酒还是找我?”翻开她的朋友圈,一张美少女比耶的动作配上这样一段话,足够吸引人眼球。

蔡如瑜的朋友圈封面(蔡如瑜供图)

  蔡如瑜的母亲在苏州经营一家茶叶公司,销售自家产的台湾茶。4年前,蔡如瑜从老家奔赴苏州,投身到家族产业。

  一开始,蔡如瑜主要是跟着家人,去各地跑线下的茶博会。去年,受疫情的影响,线下的销售渠道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销售只能转到线上,正是这一变化催生了蔡如瑜的自媒体之路。

  “销售开始转线上了,我又正好看到了有一个新媒体的线上培训,就报名参加了,然后我就觉得这个行业还挺适合我的,所以就开始往这方面发展。”

  踏入新媒体行业之初,蔡如瑜便把方向放在短视频上。在作品中,她以一个台湾女孩的视角,用诙谐幽默的姿态向两岸网友讲述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有趣经历,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眼球。富有创造力的她还常常结合自己在台湾的生活点滴,发掘出一些有意思的两岸话题,并通过一些互动,为两岸网友呈现多姿多彩的视频内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认真经营,蔡如瑜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在台办等部门的帮助下,她开始逐渐接触一些两岸交流活动。

  今年6月,蔡如瑜以台湾自媒体人的身份参加了2021年“遇见美好江苏·寻星紫金之巅”联合采访活动。在这次采访中,她参观了中山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地,这些景点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参观完周恩来纪念馆后,她在视频中直言,“台湾人就应该学习共产主义。”

  紧跟着,蔡如瑜7月份又参加了由国台办和中国记协主办的“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她的方向更加明确。

  “我想让观众看到的是我真实生活的样子,看到我去过的地方、看到的东西和学到的知识。比如说上次南京的活动,我去了拍摄了周恩来纪念馆,这次又拍摄了邓小平的故居,这些地方都包含着我们的历史,我还在成都拍摄了熊猫这种可爱俏皮的生物,这些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所亲眼看到的东西。”

  蔡如瑜表示,希望以后能更多的参加这样的活动,认识更多的朋友,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希望自己能有一些新的突破。

  未来,蔡如瑜想在大陆组建一个自己的团队,拍摄更优质的短视频作品,也希望能通过直播带货等新的方式把台湾好的产品分享给大陆同胞。“大陆发展的非常快,这是我很喜欢的,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喜欢新鲜东西的人,所以我会不断的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对于在台湾的亲友,蔡如瑜常常喊话他们来大陆发展。她表示,大陆有很多面向台湾同胞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她也很愿意把这些年在大陆工作生活的经验和资源分享给台湾亲友。总之,“冲就对了!”

  来源: 海峡之声


文章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