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角一隅皆是景一村一户皆可品 两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一角一隅皆是景一村一户皆可品 两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村里没什么娱乐,配套设施也比较落后。现在好了,村居建设起来,夜晚出行有路灯作伴,休闲也有了好去处。‘一村一品’产业越做越强,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咱家乡越来越美了!”每当谈起台籍社区营造师叶铠嘉对村里实实在在的帮助,上井村、龙北村和官姜村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自2019年叶铠嘉来岚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特色乡村以来,这几个古朴渔村不仅实现了华丽转身,也成为不少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凝结文创倍吸睛

“上井诗墙”十分吸睛

  亮点:井台文创街+台湾历史影像馆

  昨日,走近上井村井台文创街,由叶铠嘉与上井村村委会联合策划的“上井诗墙”十分吸睛,其中呈现了古诗、律诗、辞赋、现代诗及一些描述台湾的诗词等共计三百余首。记者观察到,不少村民会在茶余饭后立足于墙边,感受诗词魅力。

  而紧挨着“上井诗墙”的是平潭首个坐落在乡村的台湾怀旧电影院。一张张充满时代感的电影海报,馆内一幅幅珍贵老照片、一部部台湾老电影唤醒乡愁……台湾历史影像馆,仿佛成为一条通往台湾的时光隧道。

  据了解,为了珍藏住两岸的记忆,叶铠嘉打造了台湾历史影像馆,台湾历史影像馆内已收藏台湾、平潭近200张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珍贵照片。在这里,村民们不仅可以了解两岸影像记录,还可以参加各种文娱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我在馆内看到了岚台两地的‘乡愁’。”在参观完上井村井台文创街主馆暨台湾历史影像馆后,台胞薛清德感慨道。

  据了解,上井村充分利用村内的曹于芳故居以及悠久的建村历史和文化底蕴,将村内发展定位为文创村。“300多年前上井村就有先人居住,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我们在这里打造‘井台文创街’,也是希望借助它的历史内涵,带动这边的经济。”叶铠嘉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通过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扩展旅游线路,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叶铠嘉表示,下一步,“井台文创街”项目还将陆续推出台湾饮食文化展览馆、台湾手工艺品展览馆、台湾民俗技艺展览馆、台湾布袋戏展览馆等,展出一系列的台湾老物件。“我们村里的人都很期待这个馆的发展与变化。”村民曹老伯说。

共建文旅搭平台

市民参观岚台同心书院(资料图)

  亮点:岚台同心书院+同心果

  跟随着叶铠嘉的步伐,下一站,我们来到了龙北村中的岚台同心书院。同心书院是由叶铠嘉打造另一个项目,是平潭第一个在乡村落成的书院,集两岸文化、艺术、学术、音乐交流于一体。

  目前已完成第一期主厅、图书室、接待室、洽谈室、广场的建设,其中图书室共收藏医疗、心理等各类书籍近500册。在叶铠嘉看来,两岸的互动,要从文化交流开始,希望能借由岚台同心书院,加强两岸同胞交流。“未来,我们也会邀请台湾的大学教授、艺术家来这边开展课程,比如手工艺教学活动等,让岚台同心书院‘活起来’‘用得好’。”他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凝结一种文化。上井村与龙北村相邻而坐,叶铠嘉依旧坚持“一村一品”的独特性,不断寻找村落最具特色的项目。在与龙北村村民的交流与磨合中,叶铠嘉惊喜地发现村子里还藏着“活黄金”。“龙北村很多居民都种植仙人掌,于是我便想就地取材,研发具有当地特色小吃,将分散的资源整合于一体,把看似无用的仙人掌树变成‘黄金’。”叶铠嘉说,随后他与团队的伙伴们一同协商探讨,研制出美食“同心果”。

  小小的“同心果”里,包含仙人掌、糯米以及红豆,是一道适口性极佳的甜品。“我们旨在建设仙人掌产业链特色村,打造龙北村自有产业品牌,构建产业链,以此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来源。”龙北村党支部书记林爱平表示,龙北村村委会积极推动专有品牌产业链计划,获得全村大部分的村民认同,未来大家将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一个拥有仙人掌种植、加工处理、成品制作技术的特色村。

汇聚文体引客来

台湾画家在官姜村绘制墙绘(资料图)

  亮点:山海风情彩绘墙+组建两岸篮球队

  驱车行驶在官姜村路段,除了能够看到绝美难寻的滨海风景外,“平潭蓝眼泪,醉美在官姜”字样的彩绘墙也已悄然成为一道靓丽且独特的打卡点。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来岚的两年时间,叶铠嘉充分发挥自己才华,不仅带领团队对村居进行设计指导,同时也亲自操笔,为村貌增彩,以“海洋”为主题的彩绘墙就是他的作品。“彩绘是一种视觉上的感受与享受,在台湾的各县市都有彩绘墙的展示,同时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在叶铠嘉看来,平潭有山有海更有迷人的人文风情。

  座落在澳前北路的龙北村、官姜村、上井村路段的海岸线足有近千米,叶铠嘉为其取名为“520大道”,初次见到,他就想为此增添一些色彩。“相信两岸画家为官姜村路段海堤所结合而成的海洋世界创意,一定能为美丽的‘南港’吸引更多的游客,‘南港’也将成为平潭的旅游特色景点之一。”现在海堤彩绘墙还吸引了不少学生来创作,成了官姜村拍照、打卡的景点之一。

  有了引人注目的风景,也得配套值得驻足的项目。叶铠嘉把官姜村定位为文体村,村中的篮球场是发展的关键。“目前我们正立足篮球场,组建相对专业的两岸篮球队,丰富大家的文化和娱乐生活。”在篮球场边看去,年轻的男孩们正在赛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

  用体育强健家园,用艺术扮靓乡村。官姜村在发展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将旅游与绘画、摄影等艺术相结合提升村子的艺术品位和品牌影响力,丰富了旅游产品内涵。目前,官姜村的乡村振兴路已经颇有成效。2019年至今,村中新增民宿9家,总量达到二十余家。“在这里住得舒心,出门看海也方便。更别提这里一步一景,处处都是摄影的好构图。”游客张家明说。

  目前,三个村子已初步打造完成,配套项目如“饺子下锅”有序进行。但在叶铠嘉看来,乡村发展远不止于此。“把村与村联动起来,用姐妹村的力量,让平潭的乡村旅游更多元。”叶铠嘉表示,三村联合后的可玩性将大大增加,囊括旅游各大要素。

  “这么有趣的乡村旅游圈,相信游客一天都玩不够!”叶铠嘉信心满满道。

既要扮靓“面子”更要做实“里子”

叶铠嘉(右)向记者介绍井台文创街的改造理念

  “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家乡越来越美”这是不少平潭村民由衷的心声。现如今,漫步在上井村、官姜村等地,留存两岸记忆的历史影像馆、展现旖旎山海风情的彩绘墙……村村皆有景可品,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见证着平潭社区营造在细雨润无声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斐然成效。

  社区营造作为时下的热词,是指从社区生活出发,集合各种社会力量与资源,通过社区中人的动员和行动,社区完成自组织、自治理和自发展的过程。近年来,社区营造作为平潭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之一,开展得如火如荼,通过注入艺术和创意,唤醒了越来越多像上井村这样的村落。

  不可否认,社区营造扮靓了平潭乡村的“面子”。在台胞叶铠嘉这些社区营造师的巧手下,实现了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原本古朴渔村华丽大变样,成为不少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点。蓝天白云下,朝阳升起,金色的阳光洒满村落,灵动而静谧,入眼皆是一幅岁月静好的模样。

  诚然,我们要牢记“面子”美了,“里子”也不能忘。笔者认为,不管是文创街,还是手绘墙等,乍一眼给人初次带来的观感触动虽然强烈,但却容易淡化。唯独深挖文化内涵,将其物化展现,方能将美感持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凝结一种文化,故而我们应当立足差异性,做实“里子”,有针对性对平潭各个乡村进行社区营造。加之平潭致力于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在营造过程中还可以融入岚台元素,将两岸情缘落深落实,引起共鸣。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社区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建筑群,每个民居、每条街都应该有它的故事,有它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任何一个社区都不可能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社区营造的发展离不开人,尤其是当地居民,他们是社区发展的根本,也是最重要的资源。只要能结合、凝聚当地人的创意与参与,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通过挖掘藏在深处的社区个性,找到地方资源的魅力,并基于此发挥独特风采,就可以为其带来新的活力,吸引来更多的资源。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齐抓共管,汇聚两岸同胞智慧的社区营造,通过“面子”“里子”两手抓,将让平潭的乡村发展越来越靓。

带动更多台胞一起建设平潭

汪致重(右二)在洽谈项目

  连日来,72岁的汪致重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忙活,与台胞洽谈、和部门沟通项目落地事宜、走访项目现场……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汪致重是上海向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前不久的实验区岚台企业发展暨岚商回归创业大会上,他与实验区签约了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希望借助项目将人文艺术引进平潭。同时,他还积极发挥自身人脉资源优势,向外推介平潭,助力平潭发展再上新台阶。

  结缘“平潭的发展出乎我的意料”

  今年4月,汪致重在平潭创兴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的推荐下,首次来平潭考察。正是这次考察,让他和平潭结缘。

  “我很早之前就开始了解平潭,很多人建议我到平潭来看看,我也十分期待能够一睹平潭的风采。”汪致重说。

  考察期间,汪致重实地走访了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创园、两岸国学中心、平潭产业服务公司、福祉康养项目拟选地址等地。

  “平潭的发展出乎我的意料。”这是经过3天的实地考察后,汪致重的第一感受。他告诉记者,平潭已经不是一个落后的岛屿,而是一个现代化城市。

  “同时,与平潭相关部门人员接触后,我觉得他们的思维比较清晰,工作面貌都很积极,平潭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产生信任感。”汪致重说。

  随后的两次深入踏访,更让汪致重对平潭充满了信心,也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在平潭落地实施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他认为,平潭基础设施已经逐渐完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生态、旅游的美誉度日益增强,发展大有可为。想要发展得更好,需要有更新的思维。

  “汪大哥做了很多笔记材料,给我们提出很多建议,还跟我们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了把他想做的项目落地在平潭。”平潭创兴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李倩雯说。

  “平潭海滩多、自然风光独特,但给我的感觉是好的风景缺人文。所以我选择在平潭打造艺术岛项目,希望用人文艺术来带动平潭的人流量,也让平潭的旅游更有艺术范。”汪致重说。

  融入“让全国人感受平潭艺术氛围”

  与实验区签约了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后,汪致重便把情感、眼光倾注在平潭这片发展的热土上。

  “艺术岛到底应该怎么做,针对的方向是什么,通过这几天的考察,我现在越来越明确了。我们通过把人文艺术引进平潭,大家到平潭来就不仅仅是看‘蓝眼泪’、游泳而已,还可以用艺术带给游客精神上的享受。”汪致重说。

  据介绍,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位于金井片区,计划整合实验区西南部特色滨海村落旅游资源,打造高端休闲度假景区。项目在汪致重的协调努力下,目前已签订招商协议,力争2022年初具雏形,将对平潭未来的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我们主要打造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艺术家部落群,这是未来艺术家想象创作的空间,目前正在选址,力求寻找最适合于艺术家部落落地的石头厝村落。另一部分是寻找一个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场所,可以举办大型活动、展示、电子销售、拍卖等,丰富平潭的旅游内涵。”汪致重说。

  此外,汪致重也正积极寻求合作,以平潭南岛语族文化为抓手,将太平洋一带岛屿国家的艺术带到平潭,并邀请这些艺术家来岚,丰富平潭的人文艺术。同时,将台湾南岛语系的艺术家聚集到平潭,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未来,平潭不仅有美丽的海湾,更重要的是通过宣传推介,让全国老百姓都能感受、了解平潭的人文艺术氛围,从而慕名而来。”汪致重说。

  牵线“鼓励更多台胞来岚投资”

  除了自身投资平潭,汪致重也充分运用自己人脉广的优势,发挥自己在两岸的影响力,为实验区发展牵线搭桥,招揽知名企业家来平潭投资兴业,推介项目、吸纳客商。在平潭期间,汪致重也向台湾企业积极宣传平潭,鼓励台胞来岚投资,一起建设平潭。

  “平潭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地位十分突出,‘两岸一家亲’要先从相互了解、相互沟通开始,我希望通过自己主动去宣传,来带动更多台湾同胞认识平潭、投资平潭。”汪致重说。

  未来,汪致重希望借助西部廊道艺术岛项目,邀请台湾各界人士一起参与艺术岛项目建设,借助海峡两岸的民间力量共同发展文化艺术,促进两岸的经济交流、文化互通。

  “平潭的发展既要筑好巢,更要引来凤。我愿意协助平潭,带动台湾艺术家到平潭来参与艺术岛建设,共同推动平潭发展。”汪致重说。

(根据平潭网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