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0万剂莫德纳抵台仅是杯水车薪 空窗期只能自求多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8-09 13:48:51

台湾地区采购的9.96万剂莫德纳疫苗昨(8)日抵台。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昨天又有台湾自购的近10万剂莫德纳疫苗抵台!最新统计,目前台湾手上已有375万剂莫德纳,但全台有397万人仍在苦等第1剂莫德纳,另有333万人打了第1剂莫德纳,苦等第2剂无着落,由于莫德纳不能混打,就算今年台湾自购605万剂莫德纳全部到货,仍有300万人可能打不到,要失望了。

    昨天虽有9.96万剂莫德纳疫苗自卢森堡运抵台湾,但相较397万“非莫不打”的“莫粉”,只能说杯水车薪。近10万莫德纳要留给第1剂或第2剂?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说,尚未定案,会尽快讨论研究如何适当分配。

    台湾今年自购605万剂莫德纳,加上美国赠送250万剂,若最乐观推估自购全部到货,共有855万剂,只能让427万人完整打2剂。防疫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8月11日到17日打完第5轮后,全台累计333.5万人打过第1剂莫德纳。

    指挥中心规定第一剂注射莫德纳的人,不能混打,因此这333.5万人,第2剂也只能打莫德纳。再扣除已打第一剂者,仅能供94.5万人注射,但疫苗预约平台上,完成意愿登记的1324万7198人,多达397万人只勾选莫德纳,台当局能不能让近400万人都如愿打到莫德纳,是今年很大的挑战。

    8月底到9月中旬是台湾莫德纳第2剂接种高峰,根据美国疾管署官网7月22日公告,莫德纳2剂接种间隔建议是3到4周,不要晚于6周。由于疫苗到货太慢,除了1至3类对象及孕妇仍采间隔28天,指挥中心已将间隔时间拉长至10至12周。

    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说,国际上都是间隔4周,台湾因为疫苗无法如期到货,不得不延长。由于打完第1剂莫德纳4周后保护力会下降,尚未接种第2剂的“孤儿”,有时间压力,“只能自求多福,把口罩戴起来、保持社交距离”。

    感染症专家、台大儿童医院长黄立民也认为,各国各地都在抢疫苗,估计到货不会多顺利,迄今还没打过疫苗的民众,因还有很多人在等第2剂,“可以考虑有什么就先打什么,至少先打先有保护力”。

    据了解,永龄、台积电、慈济总计捐赠台当局1500万剂BNT,虽然永龄基金会已进入“催货进行式”,但500万剂仍预定9月下旬才到货。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