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东奥会|中国台北队夺牌全纪录

2020东奥会|中国台北队夺牌全纪录
中国台北队中华健儿今年东京奥运会战果颇丰,在参与的10个竞技种类中抢下2金4银6铜共计12面奖牌的空前佳绩,创下连4天夺牌的历史纪录,更创下90年来最佳成绩。

      北京时间8月8日晚,随着燃烧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为期17天的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落下帷幕,主办权交给下届奥运主办城市法国巴黎。

      实际上中国台北队这次出征并不顺利,出发时爆发“经济舱”之乱,差点阵前换将,大大动摇前线军心,加上东京疫情不降反升,确诊数每天增加,让比赛充满着不确定性。

      然而,中国台北队中华健儿今年东京奥运会战果颇丰,在参与的10个竞技种类中抢下2金4银6铜共计12面奖牌的空前佳绩,创下连4天夺牌的历史纪录,更创下90年来最佳成绩。岛内媒体更用“一雪1964年东京奥运挂蛋前耻”高度赞誉选手们在竞技场上的优异表现。

中国台北代表团历届奥运得牌一览表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2金

(女子59公斤举重、羽毛球男双)


      中国台北队从1932年首次与会,前后共参加18次。过往单届最佳成绩是2004年雅典奥运的2金2银1铜,此后每届都摘下1金,直至本届2020东京奥运会,在7月27日的女子举重5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台北选手郭婞淳以抓举103公斤、挺举133公斤、总成绩236公斤夺得冠军,这三项均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这也是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首金。

金牌-举重选手郭婞淳

      北京时间7月31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决赛,中国台北组合王齐麟/李洋收获金牌。


4银

(男子60公斤级柔道、羽毛球女单、射箭男子团体、男子鞍马)


银牌-柔道/杨勇纬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7月24日,23岁的杨勇纬在男子60公斤级柔道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遭遇日本名将高藤直寿,正规4分钟比赛中两人都未能在对方手中拿到分数,不过杨吞下两张黄牌略居下风,最终夺得银牌。这是中国台北队在本届东京奥运会获得的第一面奖牌,杨勇纬也因此成为台湾柔道史上第一人。

      北京时间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雨菲以21:18、19:21、21:18,总比分2:1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获得金牌。图为颁奖仪式。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在8月1日晚间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不敌中国选手陈雨菲,获得一枚银牌。岛内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报道这一成绩,某亲绿媒体提到,戴资颖遭遇实力不俗的陈雨菲,是一场艰难的战役,不过不少台媒称赞,这枚银牌仍是中国台北队在奥运女单项目中的最佳成绩。

银牌-体操鞍马/李智凯

      北京时间8月1日,在有明体操竞技场举行的体操项目男子鞍马项目的决赛当中,预赛第一、中国台北运动员李智凯以精彩的“汤马斯回旋”完美落地,获得银牌。

银牌-射箭男子团体/邓宇成(左至右)、汤智钧、魏均珩

      男子射箭队选手邓宇成、汤智钧、魏均珩在团体赛百步穿杨,获得银牌。



6铜

(乒乓球混双、女子64公斤举重、女子51公斤级拳击、

女子跆拳道、男子高尔夫、女子55公斤级空手道)


铜牌-乒乓球混双/林昀儒、郑怡静 图片来源:直播吧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铜牌赛,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4-0法国组合莱贝松/袁嘉楠,获得铜牌。

铜牌-举重/陈玟卉

      北京时间7月27日下午,在东京国际论坛大楼进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结束了女子64公斤级争夺。加拿大的夏龙以236公斤获得冠军,意大利的博尔迪格农232公斤亚军,中国台北选手的陈玟卉230公斤获得铜牌。

铜牌-拳击/黄筱雯

      女子51公斤级拳击4强战,中国台北队黄筱雯面对土耳其恰基罗格鲁,以0:5落败,虽然无缘金牌战,不过因为拳击4强赛落败选手并列铜牌,黄筱雯仍勇夺中国台北队队史在奥运第1面拳击项目奖牌。

我國19歲跆拳道女將羅嘉翎(右)今天在東京奧運女子57公斤級銅牌戰勝出,為中華代...

铜牌-跆拳道/罗嘉翎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9岁跆拳道小将罗嘉翎首度参加奥运就挺进4强并获得铜牌。

铜牌-高尔夫球/潘政琮(悍创运动营销提供)

      北京时间8月1日,中国台北选手潘政琮通过奥运会男子高尔夫项目七人四次加洞赛,创历史夺取奥运会铜牌。

铜牌-空手道/文姿云

      8月5日,2018年在雅加达巨港亚运夺金的空手道选手文姿云,在女子对打55公斤级中获得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