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明杰:两岸关系的乌云不会持续太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0 11:08:47

  (记者 海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表示,两岸关系上空的乌云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我们有着厚实的祖国大陆发展的保障、有着广泛的爱好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也有伟大统一的思想理论为指引。祖国大陆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发展为两岸的统一提供了坚实保障。

  杨明杰说,“很多说法认为目前两岸形势危机四伏,但我个人对于和平统一的信心在增强。”他指出,我们在看到两岸关系存在危机的同时,也要看到转机。两岸中国人有着很强的化危为机的能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从一百年的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在危机中成长壮大的。中国人民在一百年当中,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不断克服着内外的危机,不断地建设自己、发展自己。“以史为鉴”,我们在迈向未来的过程中,依然有能力化危为机。

  如何看待如今的两岸关系形势?杨明杰表示,两岸关系上空的乌云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我们有着厚实的祖国大陆发展的保障、有着广泛的爱好和平统一的民意基础、也有伟大统一的思想理论为指引。祖国大陆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领域的发展为两岸的统一提供了坚实保障。

  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杨明杰说,美国因素一直是干扰两岸和平统一的最大外部因素。现在美国出于与中国进行全面竞争的角度考虑,把台湾作为一个能够制衡中国的战略“棋子”。“棋子可能变为弃子”,这不仅是理论上的说法,在实际中也是存在的。中美这场战略博弈是长时期的,它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是深刻的。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乃至未来来看,中美之间还是要走向对话与合作。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将台湾作为“棋子”,另一方面又不断重塑其所谓的“立场”,称“不支持台湾‘独立’”。在中美两国的长久对抗中,美国对台政策还是从其国家利益出发。因此,一些“台独”分子包括台湾当局目前所持有的迷死和幻想实则是“井底之蛙”的表现,这是十分危险的。

  杨明杰说,未来,我们要加强对形势的研究,特别是对未来统一工作的研究。两岸学者可以从“统一学”的角度出发,对历史和实践进行概括,在统一大业中作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