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恤孤院路3号,建筑面积2305平方米。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2006年7月1日正式修复开放;2021年6月20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大标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来源:新华网)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恤孤院路3号,建筑面积2305平方米。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2006年7月1日正式修复开放;2020年,纪念馆启动改扩建工程 ;2021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979年,中共三大会址被列为重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三大代表照片。(来源:新快报)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恽代英、瞿秋白、张国焘、李立三、项英等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近40人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参加了会议。陈独秀主持会议并代表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报告。大会选举陈独秀、蔡和森、李大钊、谭平山、王荷波、毛泽东、朱少连、项英、罗章龙等9人为中央委员,邓培、张连光、徐梅坤、李汉俊、邓中夏5人为候补中央委员,由陈独秀、蔡和森、毛泽东、罗章龙以及谭平山(后由于谭调职,改为王荷波)5人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担任会计,负责中央日常工作。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会上确定了合作方针: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帮助国民党改组成为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联盟的政党。

    中共三大闭幕当天,全体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悼念活动,由瞿秋白、张太雷教唱《国际歌》。从此,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奏唱《国际歌》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

    党的三大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先生对国民党进行了改组,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召开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胜利地举行了北伐战争,促进了中国革命的高涨。但是,大会对于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农民问题和军队问题没有给以应有的重视。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图源于网络)

    2006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成立。

    2020年纪念馆启动改扩建工程。

    2020年1月17日召开的广州市规委会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规划,纪念馆面积将扩容三倍,新建展馆12米高,容积率1.5,绿地率20%,建筑密度45%;停车场地块将提供30个地下小汽车车位和3个地面大巴车位。该项目拟作为广东省、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的重点工程。

    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建筑面积从818平方米增加至2305平方米;在历史陈列数量、现场展示效果、接待参观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

    2021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经过近一年的改扩建后,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建筑面积为2305平方米,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年接待参观服务能力可达到70万人次。


馆内陈列。(图源于网络)

馆内陈列。(图源于网络)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的陈列展览,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

    固定陈列:《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春园故事——中共中央在春园》等固定陈列,分别陈列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陈列馆、春园24号。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览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中共三大的召开”、“国共合作的实现”、“中共三大的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四个部分,对中共三大的历史作了全面介绍和展示。《春园故事——中共中央在春园》展览,展现了中共三大前后中共中央领导人在春园指导中国革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展出单元:纪念馆内设置了四个展出单元:“上下求索”、“凝聚共识”、“风起云涌”和“理想之光” 。


缝制在马林衬衣上的共产国际指令。(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佛庄于1925年10月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党代表的任命状。(来源:羊城派)

    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览中,可以看到不少新史料。包括从中央档案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机构组织复制的珍贵藏品,如马林档案、中共三大代表罗章龙、徐梅坤用过的眼镜、大衣、皮箱,《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手写稿,《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20世纪30年代广州东山一带鸟瞰照片等。

    为丰富改陈布展内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动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联系,复制该所收藏的马林档案26件/套。使得马林关键档案首次亮相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这批档案主要是1922年至1923年,马林在华期间与中国共产党、共产国际以及国民党来往的信件等,其中对1923年6月召开的中共三大有详细的记录,包括一份最早详细记录中共三大选举结果的德文报告。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