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瓦窑堡革命旧址

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子长县(瓦窑堡)城内下河滩小东门,为一排五孔砖窑。1935年12月下旬在瓦窑堡召开了毛泽东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问题。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

瓦窑堡革命旧址大标

瓦窑堡革命旧址。(来源:中新网)

    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子长县(瓦窑堡)城内下河滩小东门,为一排五孔砖窑。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11月7日中共中央进驻瓦窑堡,并在这里度过了7个月零14天。

    1935年12月下旬在瓦窑堡召开了毛泽东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问题。12月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阐明了党的统一战线的根据,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基础。

    2016年12月,瓦窑堡革命旧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瓦窑堡革命旧址。(来源:百度百科)

    1935年12月17日~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和策略,史称“瓦窑堡会议”。

    1936年1月17日,根据中共政治局的决定,刘少奇离此往天津,主持中共中央北方局工作。周恩来的旧居位于城内前河滩靠城墙边一大院内,此院同时是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张闻天旧居于城内二道先街田家院。还有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旧址,位于城内米粮山东南麓一所大院内,1936年6月1日,在此举行了红军大学开学典礼。

    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将瓦窑堡革命旧址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6年,被确定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子长县政府在原中央银行造币厂旧址的基础上建成98平方米的“红都瓦窑堡”展览室,遂对外开放。

    1997年6月,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4年,被确定为全国红色旅游陕甘宁区经典景区。

    2009年,被列入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示范单位,是国防大学和延安干部学院教学基地。

    2020年5月,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瓦窑堡会议旧址。(来源:中新网)

    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瓦窑堡举行,这就是著名的“瓦窑堡会议”。会议在瓦窑堡城内二道街前河滩田家院内召开,院内共有砖窑5孔,坐西向东,北起第3孔窑洞为会议室。

    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出席会议者共有13人,他们分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秦邦宪、王稼祥;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刘少奇、邓发、何克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回国代表张浩;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西北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杨尚昆;中共陕北省委书记郭洪涛;中共中央局秘书长欧阳钦(任会议记录人员)。

    12月17日至19日为会议第一阶段,主要讨论形势与任务问题。20日,会议开始讨论军事问题。23日,毛泽东作军事战略方针的报告和结论。会议于当天通过了由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24日,会议开始讨论政治决议问题,毛泽东作主题发言。25日,会议于通过了由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后结束。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进一步阐明了瓦窑堡会议的精神。

领导人塑像。(来源:百度百科)

    瓦窑堡会议是在中国抗日民族革命运动面临新高潮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的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分析了当时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和阶级关系的新变化,并在此基础上规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策略路线:“发动、团结与组织全中国全民族一切革命力量去、反对当前主要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头子蒋介石”。

    会议在讨论制定统一战线的策略时,着重批评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倾向,并指出:“在目前形势下,关门主义是党内的主要危险”。会议还对党的若干政策予以必要的改变,如对小资产阶级的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白军政策、富农政策、民族工商业资本家政策、华侨政策,从而全面系统地解决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问题,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

    会议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保证了党在新形势下,在及其复杂的斗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领导全国人民迎接伟大的抗日战争。瓦窑堡会议为实现由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的伟大战略转折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来源:中新网)

    瓦窑堡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市子长市瓦窑堡镇,1935年11月7日~1936年6月21日为中共中央驻地。

    旧址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会址,旧址现存了20余孔砖砌窑洞,包括瓦窑堡会议旧址、西北军委(中央军委)旧址、中国抗日红军大学校址及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刘少奇旧居等。

    瓦窑堡会议旧址位于城内中山街南侧下河滩田家院,为院落1座,内有面东的砖窑5孔,正中一孔为会议室,北起第二孔为张闻天旧居,第三孔是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有东征前、后居住的砖窑两处,均为东向,一处4孔,一处5孔。

    瓦窑堡革命旧址会址窑洞不大,放着两张八仙桌和6个木条凳,小炕上还放着一张小炕桌。

瓦窑堡革命旧址。(来源:百度百科)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位于城内下河滩一处小院。院内有砖窑12孔。上院有砖窑6孔,5孔坐东面西,周恩来曾住在南起第四和第五孔窑内,另外1孔坐北面南的大窑为军委会议室;下院也有6孔窑洞,均坐东面西。

    中国抗日红军大学旧址位于城内北侧的米粮山上。1936年6月1日,红大开学时校址就设在这里。1936年6月21日后,红大迁往保安。当时红大分3个科,一科和二科住瓦窑堡。旧址现有砖窑5孔,分为两个教室。

    毛泽东旧居有两处,一处在城内中山街西侧中盛店院后排4孔窑内,是1935年12月至1936年1月毛泽东的住处;一处位于城内下河滩,院内共有砖窑5孔,是1936年5月至6月毛泽东的住处。


瓦窑堡革命旧址。(来源:百度百科)

    1935年12月13日,毛泽东率部取得直罗镇战役胜利后,到达瓦窑堡,住城内中山街中盛店院内。院落坐西向东,有砖窑两排,前后院由砖砌过洞连接。毛泽东居住在后院右起第1、2孔窑洞内,两孔窑洞有过洞相连。

    1936年1月17日,根据中共政治局的决定,刘少奇离此往天位于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1935年11月7日~1936年6月21日为中共中央驻地。

    1936年1月26日,毛泽东从这里出发,率领红军进行东征。5月21日,东征取得胜利后,又返回瓦窑堡,住城内前河滩二道街一院落内。院内有砖窑5孔,坐西面东,毛泽东住左起第2孔和第3孔窑洞内,第2孔窑洞筑有地下防空洞。刘少奇旧居,位于城内铁狮子巷一四合院内。当时,由刘少奇任委员长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北执行局在瓦窑堡成立,西北执行局机关即设于此。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