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省文水县刘胡兰英雄民兵班速写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8-11 10:31:13

  绽放在英雄故里的铿锵玫瑰

  ——山西省文水县刘胡兰英雄民兵班速写

  ■张 武 马智勇 本报记者 卢 军  

  “身为刘胡兰精神的传人,是一种光荣。”

  8月9日,山西省文水县人武部操场。训练间隙,刚入队不久的刘胡兰英雄民兵班成员李凯美掏出手机,看着一张合影说道。

  这张照片是“八一”前夕,山西省委书记林武专程赴文水看望慰问刘胡兰英雄民兵班时留下的。

  那天,林武在省军区司令员韩强陪同下来到民兵班。回忆当时的情景,班长李娜说,“林书记的慰问,更坚定了我们弘扬刘胡兰精神、当好刘胡兰传人的决心。”

  其实,这并不是刘胡兰英雄民兵班第一次接受省委书记的登门慰问。2017年,刘胡兰烈士英勇就义70周年纪念日前夕,时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也专程来到文水县,看望慰问刘胡兰英雄民兵班的女民兵们。

  两任省委书记登门慰问一个女民兵班,这是一个怎样的集体?走进荣誉室,记者找到了答案。

  1964年12月24日,山西省军区命名成立“刘胡兰民兵班”,刘胡兰的妹妹刘芳兰任第一任班长。这年冬天,刚刚组建的胡兰班参加原北京军区组织的军事大比武,一举夺魁。此后,在群众性大练兵时期,这个班先后120余次为外宾和各界代表团进行军事表演,受到广泛赞誉。1997年7月,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表彰胡兰班为“刘胡兰英雄民兵班”。

  时光荏苒。57年来,这个英雄群体如同一所育人的学校、一个成才的基地、一座练兵的熔炉,先后培养出400多名优秀民兵、31名国家干部、29名大学生、56名共产党员、26名解放军士兵,受各级表彰奖励达70余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民兵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翔实的数字,鲜活的形象。一个长盛不衰的优秀群体跃然眼前。

  “刘胡兰英雄民兵班自成立以来,一直强调政治立班、军事强班、文化兴班。”文水县人武部政委张卫华告诉记者,新队员入班第一课就是参观刘胡兰纪念馆,聆听刘胡兰事迹,邀请老队员讲班史,用党史军史班史培根铸魂、建班育人。

  现在的刘胡兰英雄民兵班12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24岁,最小的18岁,10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24岁的李娜是民兵班第23任班长,土生土长的文水县刘胡兰镇人。她从小受刘胡兰精神影响,2020年6月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后,加入刘胡兰英雄民兵班,因表现突出,被任命为第23任班长。7月31日,她带队参加山西省军区举办的“太行——2021A军地联合演练”轻武器射击比武竞赛,9名参赛队员全部获奖,均被评为优秀射手,取得了个人赛第一、团体赛冠军的好成绩。

  “军事强班,名副其实。”县人武部部长武尚英介绍,57年来,坚持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组织刘胡兰英雄民兵班大抓军事训练,让队员成为素质硬、本领强的尖兵,是人武部历任领导的一贯做法。刘胡兰英雄民兵班也因此在军分区以上组织的50多次比武中,屡屡夺魁,并涌现出多名“民兵神枪手”和军事训练能手。

  “人人都是一面旗,个个都像刘胡兰”,这既是刘胡兰英雄民兵班叫响的口号,也是她们自觉践行的诺言。

  训练场上,她们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像现役士兵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为民服务,她们主动担重任,不怕牺牲和奉献。建立文水第一个志愿者组织,成立全国首支24小时执勤备战的民间消防队伍——刘胡兰女子消防队,一次次在危急时刻“赴汤蹈火”。

  播火传承,她们人人都是刘胡兰精神的金牌讲解员,先后到文水实验小学、西城小学、凤城中学等十余所中小学校,开展宣讲50余场,激励两万余名中小学生在刘胡兰精神感召下健康茁壮成长。

  水有源,树有根。半个世纪以来,刘胡兰英雄民兵班里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她们始终保持“队伍不散、精神不倒、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原因何在?

  “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山西省吕梁军分区政委李军一语破的。

  诚哉斯言。

  上图:刘胡兰英雄民兵班成员进行越障训练。张 武摄


作者:张 武 马智勇 卢 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