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八七会议会址

八七会议会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1978年8月7日,八七会议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3036平方米。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召开的紧急会议。

八七会议会址大标

八七会议会址。(来源:百度百科)

    八七会议会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口鄱阳街139号。1978年8月7日,八七会议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3036平方米。

    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

    八七会议会址作为记录“八七会议”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载体,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的转折,在进行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982年2月23日,八七会议会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七会议与会人员。(来源:百度百科)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0人,候补中央委员3人,中央监委、中央军委、共青团中央、湖南、湖北的代表8人,共产国际代表和中央秘书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瞿秋白主持会议。

    20世纪50年代起,湖北省、武汉市的文物工作者对八七会议会址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考证,并征集到了大量的文物资料。

    1972年,当八七会议会址初步确定后,武汉市文物部门向中共湖北省委、武汉市委提出复原会址、筹建纪念馆的报告,得到了批准。

    1976年,按陆定一同志的回忆开始复原工作,搬迁、室内装修、家具制作、会场布置等项工作仅一个月就全部完成。同年10月,会址开始对内展出。

    1977年10月,中共武汉市委决定在会址复原基础上筹建纪念馆。

    1978年8月7日,八七会议会址恢复原貌并建立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八七会议会址。(来源:百度百科)

    1980年,邓小平同志题写了“八七会议会址”馆名。

    1997年,国家文物局、武汉市政府拨款250万元用于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的扩馆和维修。武汉市文物办将鄱阳街八七会议会址毗邻的135号、137号房屋产权转让给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1999年3月至10月,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实施扩馆维修工程,纪念馆占地面积由163.71平方米增至438.62平方米;建筑面积由681.22平方米增至1397.12平方米。

    2011年6月30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扩馆陈列改造工程竣工,面积增至3036平方米。


中共八七会议会址-汉口三教街41号。(来源:人民网)

    1927年8月7日,根据共产国际指示和党内同志的要求,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李维汉、翟秋白、张太雷、邓中夏、任弼时、顾顺章、蔡和森、毛泽东、陆定一、王一飞等21人。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秘书处处长邓小平。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和纽曼也出席会议。会议主席李维汉,实际主持人瞿秋白。

    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中共中央委派,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前往长沙,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

八七会议。(来源:百度百科)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最近农民运动的决议案》、《最近职工运动的决议案》及《党的组织决议案》。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就国共两党关系、土地革命、武装斗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大会选举临时中央政治局。苏兆征、向忠发、瞿秋白、顾顺章、彭湃、任弼时等9人当选为正式委员,邓中夏、周恩来、毛泽东、张太雷、张同焘、李立三等7人当选为候补委员。

    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来源:百度百科)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来源:百度百科)

    八七会议会址是民国九年(1920年)英国人建造的一排西式公寓(亦称“怡和新房”)中的一个单元。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占地面积982.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36平方米。馆舍共三层,由基本陈列展厅、辅助陈列室、临时展厅、复原会场和办公用房构成。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内一楼举办有《“八七”会议历史陈列》,二楼为会场复原陈列以及《毛泽东在湖北》大型图片展。一楼辅助陈列分为三个部分:“风云突变”、“重大转折”、“星火燎原”。二楼的原状陈列,复原了“八七”会议会场,通过简单朴实的陈设,展示当年开会的实况。三楼为工作人员办公用房。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还辟有临时展厅,经常举办反映党史和祖国建设成就等方面的展览。


部分馆藏文物拼图。(拼图制作:虞鹰)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馆藏有300多件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其中“八七”会议记录及其决议案、会议代表瞿秋白等人用过的物品、李维汉的亲笔信函,以及邓小平回忆“八七”会议的录音等,均是纪念馆的特色藏品。

    (资料综合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人民网、百度百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