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战略互动 中俄军演展示维护地区稳定决心

强化战略互动 中俄军演展示维护地区稳定决心
巍巍贺兰,铁甲列阵。茫茫戈壁,塞上点兵。“西部·联合-2021”演习旨在拓展中俄两军联合反恐作战领域深度,展示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体现了两国高度战略互信和务实交流协作的新水平,体现了两军官兵不受时空阻隔、不受疫情影响的牢固友谊,展现了新时代大国演兵的新气象。

新华社发(林诚 摄)

    巍巍贺兰,铁甲列阵。茫茫戈壁,塞上点兵。中俄“西部·联合-2021”演习在宁夏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正式启动。

    中俄两国国旗高高飘扬,中俄两军地面方队威严伫立。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担任演习总导演,出席演习开始仪式,并宣布演习开始命令。两军参演官兵按作战编成编组13个地面方队、2个空中梯队,接受沙场检阅。随后,联合指挥部指挥员、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联合指挥部副指挥员、俄军东部军区副司令诺苏列夫分别致辞。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在中国境内举行的大规模中外联演联训活动,也是中国首次邀请俄罗斯军队进入位于内陆腹地的宁夏参加演习。当天中方数架最先进的隐形战机歼-20亮相开幕式现场,这也是该型战机首次参与联合演习。这些都显示出中俄两军之间的信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次演习旨在拓展中俄两军联合反恐作战领域深度,展示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体现了两国高度战略互信和务实交流协作的新水平,体现了两军官兵不受时空阻隔、不受疫情影响的牢固友谊,展现了新时代大国演兵的新气象。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及其盟友频频搞出各种军事动作,甚至到中俄两国的家门口“秀肌肉”。因此,有外媒猜测,这次中俄联合军演是向某些域外国家发出了强烈信号,中俄有决心和能力回击任何挑衅。此外,美军近来从阿富汗仓皇撤离,把这一地区的安全包袱甩给了周边国家。中国国防部就明确表示,这次联合军演的课题就是联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专家表示,中国与俄罗斯不会结成军事同盟,中俄两国的合作是多领域全方位的,不是西方国家喜欢搞的那种“小圈子”,中俄合作不仅是背靠背互相支持,而且肩并肩紧密合作,始终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中俄均派出先进装备参演

    这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组织实施:第一阶段重点演练联合指挥部判断情况、磋商方案、定下决心、组织协同等内容;第二阶段重点演练展开联合作战布势,对敌实施饱和火力突击,综合毁瘫敌作战体系,纵深清剿追歼残敌。

  中国国防部网站称,中俄官兵混合编组,联合指挥部对两国参演部队实施联合指挥,合帐筹划、同台合练,共同检验和提高部队联合侦搜预警、电子信息攻击、联合打击清剿等能力。

  令人关注的是,在9日的演习开始仪式上,解放军出动了歼-20隐形战斗机,歼-11、歼-16战斗机,歼轰7A战斗轰炸机以及轰-6轰炸机、运-20运输机、米-171和直-10直升机等解放军新型主战装备。其中歼-20是服役后首次参与中外联演。

  此外,“蜂群”无人机也将出现在此次演习中,这种战法是首先应用在如此大规模的中外联演中。虽然公开报道尚未详细说明“蜂群”无人机将执行何种具体任务,但它代表的未来作战模式在解放军中已经是一种新常态。根据此前公开报道,第73集团军某两栖重型合成旅组织的登陆演练中,就先由无人机“蜂群”做“开路先锋”。它的功能多样,既可执行全天候的侦察任务,对敌实施干扰,也可以执行攻击任务。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摄

    塔斯社称,俄军数架苏-30SM先进战机和中国战机一起参加了联合演练,完成了一系列针对地面假想敌目标的空中打击以及绕开“敌”导弹防御系统的任务。说明中俄双方高度重视这次联合军演,也希望通过展示这种精锐力量表明双方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

  俄东部军区当天发布消息称,此次双方大约1.3万名官兵参演,中方以西部战区为主,俄方以东部军区为主。俄军出动1个战役战术航空兵编队、驻外贝加尔边疆区1个摩步兵团的军人和1个指挥机构参演。双方投入演习的地面主战装备达到400余辆(台),外加30余架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强调,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少有的大规模跨国联合演习,也是俄罗斯所参加的最大涉外联合军演。

  军事专家表示,这是俄罗斯军队首次进入位于宁夏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参加演习,表明中俄两军之间的信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此前,在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军演期间,俄军曾赴内蒙古自治区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参演。中俄两军在联合演习中交换使用对方的武器装备是互信的体现,可以让双方更好地了解彼此作战方式,在未来的联合军事行动、反恐任务中得以更好地配合,使用双方的武器装备进行相互支援,拥有更多的默契。

  这是中俄两国军事协作关系深化的又一体现。在疫情期间组织融合度高的联演是非常困难的,中俄两军依旧保持正常的年度军事演习,这表明增强两军协同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在疫情期间组织联演也能够提高两军在特殊情况下协同合作应对地区和国际挑战的能力。这位专家认为,此次演练表明两军的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体现出了中俄高度的政治互信。

本次演习实战化水平很高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演习实战化水平很高。其中装甲突击群主要担负大型装备远距离地面突击任务,在同一时间、相同空间,与空军、陆航等空中力量协同配合,对恐怖组织的地面武装力量和工事实施高速进攻和火力摧毁。央视画面显示,装甲突击群在演练中火力密度高,同一时间、同一地域每分钟可达百发,进一步锤炼了合成作战能力。

    演习中,人员和装备战场投送采取多机型编队的方式,展开大规模集群伞降和重型装备空投新模式。央视画面显示,特战队员在索降时采用“1机6绳”的方式,让特战队员得以最大限度缩短用时,抢先一步占领攻击阵位。装备投送更是如此,飞行员需在1分钟内将多辆突击车运抵作战地域,实现最短时间内作战区域的人装快速结合。

  专家表示,演习中装甲作战部队凭借快速机动能力和强大火力,迅速抵达任务区对恐怖组织形成包围和围剿态势。“这种作战方式一般针对规模比较大的武装团伙,他们往往拥有较多轻武器,甚至构筑有简易工事。面对这种情况,我方利用装甲部队对其强攻,一方面形成火力压制,一方面减少我方人员伤亡。”

  从公开的画面可以看到演习的另一个核心词是“空中机动”,利用运-20运输机快速投送人员和装备,以及直升机机降兵力、吊装突击车等,这些课目训练有助于提高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此外,演习还有先进的防空武器为作战部队提供伴随性的中近程防空火力保护。

  此次演习中,中俄两军联合作战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俄军参演官兵首次使用解放军提供的中型轮式战车与装甲车,并携带单兵装备和制式武器从中国空军米-171E直升机上进行空降作业。中俄并肩战斗,在作战思想融合、兵力行动融合、火力突击融合等方面展开交流。2020年解放军在俄罗斯“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曾首次成建制使用俄军主战装备。

紧贴阿富汗局势,打击“三股势力”

新华社记者刘芳 摄

  “中俄此次演习的主要目标将是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俄罗斯《记者真理报》引述俄军事专家佩伦吉耶夫的话称,这次中俄联合军演选在了美国以及北约部队仓促决定撤出阿富汗之际,而选址在中国宁夏,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佩伦吉耶夫认为,美国人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后,这一地区会出现动荡,美国实际上是将安全包袱甩给周边国家。不过,俄中联合军演显示出两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和能力,将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奠定基础。

  “德国之声”报道称,中俄两国举行联合军演的时机刚好是美国正在从阿富汗撤出最后驻扎的部队。中俄都已表达过对阿富汗未来前景的担忧。两国认识到,为了地区的稳定和防止出现任何地区性的动荡,就必须联手加强自己的实力。

  当前阿富汗局势比较混乱。美国和北约军队仓促撤离后,阿富汗局势会出现进一步动荡,对周边国家安全将带来严重威胁。此外,阿富汗局势一旦混乱,“三股势力”会趁机作乱,也会危及本地区国家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作为上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中俄举行联合军演对于维护地区稳定,严防“三股势力”危害地区安全,都有重要意义。同时,这次联合军演也是在提醒某些域外国家,不要试图搅乱整个中亚地区的局势。

  德国《焦点》周刊称,对美国来说,中俄在军事上进一步走近会带来“新的威胁方程式”。中俄官兵互相使用对方武器装备,显示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军事关系更加紧密,这必将提升两军联合作战能力,回击美国对中俄的威胁。

中俄军演展示维护地区稳定决心

新华社记者刘芳 摄

  “想将俄罗斯从中国身边撬走是白费力气”,《华盛顿邮报》刊登美国前驻俄大使麦克福尔的文章称,美国一些人把拉拢俄罗斯来制衡中国看成“拜登政府的首要战略”。然而,相比之下,今天中俄在经济、安全和意识形态上的联系,比以往更紧密。在普京看来,北京是更可靠的伙伴,而拜登和未来的美国总统不值得这种信任。

  韩国《中央日报》称,中俄虽然表示演习是为了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但三岁小孩都能觉察到,中俄联合军演也是在向美国发出强硬信号。世界正在发生变化,1971年美国为了应对苏联派基辛格访问中国,导致中美俄大三角开始发生倾斜。现在为了遏制中国,美国拜登政府企图再次玩起类似平衡,试图拉拢俄罗斯,但中俄展示出了“真金不怕火炼”的蜜月关系。

    德国《世界报》称,近来美国及盟友伙伴举行了多个针对中俄的大规模军演。中俄这次联合演习,发出明确的团结一致反对美国威胁的信号。联合演习已成为中俄军事合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两军联合演习从陆地、空中和海上扩展到信息和导弹防御技术等敏感领域。

新华社记者刘芳 摄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此前曾表示,中俄“西部·联合-2021”联合军演其目的是进一步强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战略互动,提高两国军事合作水平,展示中俄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和能力。可见演习并不针对某一个具体国家或者特殊对象,演习最大目的是再一次提升两国、两军之间的战略互信,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中俄联合军演在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背景下致力于反恐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既是中俄两国内在的安全需求,也是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务实合作的国际责任所在。如同中俄历次联合军演一样,“西部·联合-2021”军演是根据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加强军事合作与演练。尤其是随着阿富汗安全形势的恶化,上海合作组织有义务加强军事与安全合作,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及相关条约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面对美西方同盟在全球各地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在全球挑衅并制造事端,中俄两国必然要维护自身国家安全与国家利益,必然要在上合组织范围内按照上合宪章及相关军事安全合作条约来联合开展行动,这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因此,中俄及上合成员国应该团结起来,堂堂正正、合理合法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及欧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坚决反对西方“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荒谬言论。此外还要做大做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力度与效果,体现中俄军事合作及战略协作的团结与强大力量。

  因此,中俄联合军演以及上合范围内一系列军演,对外是应对欧亚地区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对内是条约所赋予的组织义务。中俄联合军演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背景下为保障中俄两国国家安全及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正义行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新华社、环球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