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红土地上的“最美奋斗者”,你们自是一道靓丽风景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8-12 16:22: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8月10日上午,江西省军区在南昌举办“红土地最美奋斗者”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6名来自机关、基层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分别从不同岗位、不同侧面讲述了自身的奋斗历程。  

  江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上校参谋 胡伟龙

  今年3月底,省军区安排我带队参加战区集训。接到任务时,我心里有些担忧,作为一名从事参谋工作20年的老同志,与年轻参谋同台竞技,真怕自己拖了团队的后腿,影响省军区的整体成绩。可我转念一想,只要能为省军区备战打仗出一份力,理应当好国动援战的“老黄牛”。  

  到了集训队,我像刚任参谋时那样,一遍一遍练操作,利用点滴时间背理论,每天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凭着这种热情,最后结业时,江西省军区总成绩名列前茅,3名参训队员受到战区通报表扬。

  2020年7月,江西遭遇鄱阳湖流域特大洪水,作为主管参谋,我主动对接地方用兵需求、办理抗洪兵力调动、协调入赣部队行动、协助首长指挥民兵抗洪救灾。仅7月14日一天,就接打电话366个,确保2万入赣支援部队精准部署到任务堤坝,快速投入抗洪救灾行动,没有一个反复、没有一点折腾,受到东部战区前指点名表扬。因为工作出色,去年我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评为“备战打仗先进个人”。

  定南县人武部上校部长 吕进云

  刚到人武部报到,我面对的是营院杂乱,设施老旧,乡镇武装工作基础条件弱,民兵、征兵、安全管理等工作排名靠后等诸多困难。

  为了尽快适应环境、熟悉工作、扭转局面,我一边找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加强教育引导,统一思想;一边带领大家重新规划营院布局,整修老旧设施,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为了提高单位建设,我和政委带头深入基层,研究解决问题,通过“讲”“教”“传”“建”等多种途径,带领干部职工抓建设、打基础。  

  去年人武部民兵、征兵、安全管理考评均实现进位赶超,进入全省前10名,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民兵工作先进单位”。今年,人武部党委又被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表彰为“先进旅团级党委”。

  南昌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文职干事 王犹虎

  转改文职之初,我总感到自己由主角变成了配角,一度工作提不起精神、进不了状态。直到遇到一件小事,才打消了我的念头。那天,我在值班时接到一个老人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全是南昌方言,我愣是一句也没听懂。经一旁的职工“翻译”,我才知道老人在咨询征兵政策,可我一个也答不上来。那时我才知道,适应新岗位更需重塑能力素质。从那时起,我把200多页的征兵政策做成口袋书,全部背了下来。今年春季征兵,我主动申请到辖区高校进行政策宣讲,现场解答咨询900余人次。  

  说起我转改文职以后最刻骨铭心的经历,那就是2019年代表文职队伍,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刚开始在一次选拔考核中,我从正式队员淘汰到预备队。可我并没有气馁,坚持全身心投入训练,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有时在梦中都在踢正步。经过努力,最终我重回了正式队员方阵,代表文职人员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从那一刻开始,我深刻感悟到,文职人员同样能书写出人生精彩华章。

  井冈山市人武部职工 曾润洲

  再过几个月,我将达龄退休。回顾在人武部工作生活的26年时光,我深刻感到,职工作为省军区系统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样也能干出好样子。  

  2019年,我们人武部迎来首批文职人员,黄才生政委找到我,提出让我与他们结成对子,帮助尽快熟悉情况。面对任务,我内心非常忐忑:文职人员学历高、年纪轻、有活力,我既担心他们讲我摆老资格,又怕自己能力素质跟不上,完成不了任务。但党的事业要有传承,更要有传人。于是,我发挥对井冈山革命传统、人武部情况熟悉的优势,主动介绍工作经验,同时也虚心向他们学习计算机操作,很快就打成了一片,形成了互促互学的好局面。

  今年,我很荣幸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回来后,我第一时间到挂点帮扶的南岸村分享喜悦,研究乡村振兴的措施办法。通过努力,南岸村不仅路好了、灯亮了,村容村貌也变美了,而且还发展了井冈山蜜柚等产业基地,从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村。村民们逢人便说:“迷彩曾书记,满身百姓情,积极搞产业,致富领路人,嘘寒又问暖,胜过一家亲。”

  江西省军区警卫勤务队警卫中队一分队队长 王顺

  入伍9年来,我认为,当好骨干带好兵,就要在训练上争第一。2019年,我参加了省军区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可就在比武的前一天,我的右脚不慎受伤。为了完成比武,我忍着脚痛完成比武课目,最终获得士兵组基础体能综合第一名、战术基础动作第一名的好成绩,年底个人荣立三等功。  

  一个人过硬不算硬。当班长以后,我采取结对帮学的方式,帮助大家共同提高,班里的同志先后两年在省军区、直属队军事课目比武中摘得桂冠。几年来,我带的兵有4人提干、考上军校,22人考上士官学校,为中队培养18名班长骨干,培养介绍25名战士入党。站岗执勤,是警卫分队的重要职责。为了守护营院安全,我坚持站排头,9年来,先后站岗超过1万小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300余次。

  南昌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 高文炳

  1953年上甘岭战役,我接到任务:人背肩扛为前沿阵地送粮食弹药。那时,我背着上百斤重的弹药和炒面,头顶敌机轰炸,面迎敌人机枪扫射艰难爬行。途中,我左腿中弹,顾不上钻心的疼痛,依然拖着伤腿继续前进,最终将物资安全送到战友手中。如今每当阴天下雨,我的腿伤都会发作,疼得难以入睡,但我认为,这是革命的光荣纪念章!  

  回国后,当我看到1700多名烈士名单赫然写着党员身份时,我再一次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进了党的门、做了党的人,我就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1954年7月1日,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那天起,我就认定党叫我干啥就干啥。1955年,我又主动申请参加了解放金门战斗。

  退休后,我坚持做党的人就要无私奉献报党恩。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2008年抗冰救灾、汶川地震,我都坚持带头捐款,累计达10万余元。2017年,我又把省吃俭用的80余万元积蓄,资助家乡修建小学和公益书院。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我又把身上仅有的1000元现金捐给了武汉。今年“七一”前夕,党组织给我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党对我最大的肯定!

  观 澜

  江西省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 李晓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的感召是无形的。在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之际,为聚力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省军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凝聚思想力量,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军区举行“红土地最美奋斗者”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

  典型就是旗帜,典型就是标杆。无论是战争年代的革命先烈,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党员先锋,听党话、跟党走是他们身上共同的特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百年党史,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立足本职岗位,自觉践行对党的忠诚。

  军队因战争而产生,军人以卫国为使命。不论是现役军官、文职人员,还是战士、职工,都有着奉献国防事业的初心,也共同担负着国动援战的使命。在国家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我们必须牢记姓军为战,始终把备战打仗这个看家本领练过硬,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当前,新的时代、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标准要求,更需要每名党员干部保持定力、保持静气、转变观念、创新驱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实干、勇于作为,在克服一个个困难、破解一个个难题中推动国防动员建设高质量发展,争做新时代的党员先锋。


作者:郭冬明、肖辉、胡俊、高扬、杨柳、戚永雷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