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的红线不可越!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最近一段时间,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进行挑衅,触碰中国红线,竟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该国设立“代表处”。肆无忌惮地挑战、越过中国红线,于中国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政府不得不做出强硬回应,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中国的红线不可越!

      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性质极其恶劣,此举严重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从台湾当局的反映可见一斑。针对立陶宛的举动,台湾当局兴奋不已,吹嘘这是台湾“重要的外交突破”,标榜这是欧洲国家第一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而立陶宛方面也是有备而来,其不仅公然允许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还扬言支持台湾的“谋独”行为。多次窜访台湾的亲台分子、所谓的“立陶宛-台湾论坛”成员、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近公开表示,立陶宛将运用一切方法帮助台湾,让台湾成为国际组织成员或者观察员。真是好大的口气,连超级大国美国运筹多年、力挺台湾参加相关国际组织也是毫无结果,他一个仰美国鼻息的国家,不知哪里来的自信,要助台湾成为国际组织成员,真是大言不惭。其还倒打一耙,攻击大陆正在“霸凌”其他国家,信誓旦旦要其他国家向立陶宛看齐,积极支持台湾不用害怕,“就算支持台湾,也能活得好好的”,可谓狂妄之极。中国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又何来“霸凌”之说,岂容立陶宛说三道四。如此情况,中国不得不出重拳,作出有力回击。

      其实,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并非孤立事件,这是立陶宛对中国不友好的系列动作。原本,中、立关系还属不错,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立陶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沿路国,2015年双方就“一带一路”合作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明确将立陶宛作为波罗的海区域的投资重点,计划将克莱佩达港建设为“丝路驿站”,中、立两国贸易有了极大发展,中国一度成为立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中欧经停立陶宛的班列也开通。只是后来美对中国的打压升级,美中关系紧张,或是美国怂恿授意、或是立陶宛有意选边站主动向美递上投名状,迎合美方,大力压缩与中国关系,如:将中国定性为“国家安全威胁”,支持美推出的“清洁网络”计划,与美国一个鼻空出气,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反对中国投资参与克莱佩达港口建设,包括这次配合美打“台湾牌”,公然同意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在立设立“代表处”。

      面对上述情况,我们要正告立陶宛,遵循中立建交公报精神,维护一个中国的政策立场,立即纠正错误行为,采取切实措施,使双方关系重回正确轨道,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完整、统一台湾的坚定决心,绝非立陶宛所能改变与阻挡。同样,我们也要严正警告台湾当局,悬崖勒马,一切“谋独”行为都是徒劳的,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妄图抓住个别国家,以为就能改变“一个中国”的大局,就能加入相关国际组织,实在是荒谬可笑!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