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追梦大陆:让更多人感受中国民乐的魅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8-17 16:20:50

本报记者 汪灵犀 

  怀抱琵琶的庄子慧。
  (受访者供图)

  “最开始动心想学琵琶,就是觉得古诗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画面很美。”25岁的庄子慧文文静静、温雅淑气,第一眼看过去,不敢相信这么年轻的女孩已经在乐团独当一面了。3年多前,庄子慧从台湾艺术大学毕业,加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仅用了1年多时间就成为乐团琵琶声部代理首席。

  1996年出生,8岁正式学习音乐,9岁开始主修琵琶,18岁以拨弦组榜首优异成绩考入台湾艺术大学国乐系,庄子慧毕业后却没有留在台湾,而是选择江苏苏州作为职场的第一个落脚点。“来到苏州才发现我和这里的特殊缘分,我小时候学习音乐的第一把琵琶,出产地竟然就是苏州!”在采访中,庄子慧毫不掩饰对苏州的喜爱。

  是什么吸引她一直留在苏州?“第一个是苏州的环境,这里生活环境很好,饮食起居都比较习惯。第二个就是薪资福利,虽然工作辛苦一点,但收入也比较让人满意。”庄子慧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排练、演出、再排练,乐团的节奏快、要求严格,还设有末位淘汰制,每个人都必须面对激烈竞争,但这对年轻人来说,恰恰是学习进步的好机会。

  “如果留在台湾,无非就是当老师,不然就是做乐队,还可能是做自媒体,在专业上的发展空间局限很多。”庄子慧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拥有一大批非常优秀的音乐人,例如著名音乐家彭家鹏担任乐团的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音乐家朱昌耀担任艺术指导,从他们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据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副总经理周沛然介绍,乐团每年还会邀请那些了解中国文化的优秀作曲家写曲,因此乐手能接触到很多新作品,专业上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3年多的历练,让庄子慧对民乐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希望能打破大家对民乐的误解。不要一谈到我们的民族乐器,就觉得好像只是路边一个老爷子拉个二胡。”庄子慧说,虽然大家普遍认为交响乐更“高大上”,但民乐的历史更加深厚久远,不只是一种“古老的声音”,而是有很多呈现形式。“现在我们乐团也在做民族音乐的交响化,两岸乐手都应该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使者,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民乐的魅力。”

  庄子慧跟着乐团去过欧洲9国13城巡演,音乐会的受欢迎程度之高出乎她的意料,也给了她许多自信和鼓舞。“有时光谢幕就要十几分钟。我记得有次演出结束后,一位戴红帽、穿红色唐装的老奶奶为我们拼命鼓掌,这种跨越文化的认同,让我觉得很感动。”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有近百位乐手,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除了中国内地(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还有日本、新加坡、加拿大、西班牙、马来西亚等。乐团的环境、制度、氛围都是和国际接轨的,待遇方面也很有吸引力。“乐团给新来的团员提供两年免费宿舍,逢年过节也有各种福利。端午节发粽子,中秋节发月饼,冬天给大家买羽绒服,平时还经常组织团建,让大家交流感情,更加融入苏州生活。”庄子慧笑着说,她最近正在攒钱,准备在苏州买房,要在这里扎根发展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